小学英语三年级教案:Unit 1 We love animals 第二课时
日期:2012-08-09 12:51

(单词翻译:单击)

教学重点:进一步学习常见的几种动物的单词 monkey, dog, duck, panda, cat, rabbit。

  教学难点:panda, cat, rabbit 三个单词中的字母 a 都含有相同的音[ǽ ] ,提示学生找共同点,使学生简单了解一些语音知识。

  教具准备

  1 教师准备 monkey, dog, duck, panda, cat, rabbit 的图片和相应的单词卡片。

  2 教师准备 monkey, dog, duck, panda, cat, rabbit 的面具或头饰。

  3 教师准备与教材相配套的教学录音带。

  4 教师准备Let’s talk/ A 部分对话中人物的面具。

  教学过程:

  1 热身、复习 (Warm-up/Revision)

  (1)Oral practice学生口语会话展示。教师可提示学生适时加入新句型: I have a ….

  (2)让学生带上面具表演第一课时 Let’s talk/ A 部分的对话。

  (3)“猜猜看”游戏。

  教师用简笔画的方法在黑板上画某种动物身体的某个部位,边画边问:What is it? 如:教师在黑板上画猴子的头、耳朵后问: What is it? 学生随意想象,猜图说:A panda? A monkey? … 教师再继续画一两笔,让学生接着猜,并以小组为单位讨论,最后由一名学生代表说出一个答案。教师将图画完,带领学生一起说: Look! It’s a … 猜对的小组赢得一分。

  2 呈现新课 (Presentation)

  (1)继续调动学生学习兴趣,接着刚才的游戏猜谜。教师将所学的动物单词 monkey, dog, duck, panda, cat, rabbit 的图片提前贴在一块小黑板上,或提前贴在教室的黑板上,并在每幅动物图案上用纸张或其它物品遮盖好,只露动物的尾巴,让学生猜猜看 What is it? ,导入单词的学习。

  (2)学生根据动物的尾巴猜谜,并七嘴八舌的讨论。

  (3)教师将遮盖物取下,学生自然的发出感叹 Wow! Great! 随后教师请学生读单词。(学生在第一课时已经初步学习了单词)此时教师不要急于纠正学生发音,而让学生相互说说、评评,让学生间相互纠正单词的发音。

  (4)教师出示单词卡片,请学生将单词读出后将卡片贴在黑板上,并要求贴在相对应的图片底下。使单词的音、形、译三者相结合。

  (5)教师请五名“小老师”到讲台前带读单词,既是对能力强学生的表彰也是多方面调动学习兴趣的体现。让每名“小老师”带读一个单词。

  (6)打开书41页,全体学生听录音跟读单词。要求每读一个单词,手指一个单词。跟读单词时力求模仿录音中的语音语调。

  (7)将学生分为六个小组,让能力强的学生或自愿申报担任组长工作,带领小组组员继续学习单词,巩固认读情况 monkey, dog, duck, panda, cat, rabbit 。小组活动时应有评比,评比各组活动情况,如:学习氛围,小组纪律状况,有无大声喊叫现象,有无打闹现象等。教师还可为各小组命名,组名为新单词内容 monkey, dog, duck, panda, cat, rabbit 。

  (8)小组反馈。让小组组员齐读单词,也可每人读一个单词,检查单词掌握情况。教师可继续评比,方法为:读对一个单词加一分。

  (9)总结小组分数。

  3 趣味操练 (Practice)

  (1)游戏:小组对抗赛

  a. 按六个小组monkey, dog, duck, panda, cat, rabbit 开展对抗比赛,各小组挑选一名组员上讲台前抽取单词卡片,大声认读,本组的其他组员快速做出此种动物的动作或模仿声音,正确的加分。以此类推,直到六个小组都轮流过一次。

  b. 各小组间自由挑选组员,按自己的意愿说本课单词,但只张嘴不出声音,要求对方猜出单词是什么。例:monkey小组挑选dog小组的一名组员并不出声音的说单词panda ,dog小组的组员要按照口形猜出单词,猜对的加分。以此类推,各组间自由考察,相互提问。

  c. 总结各小组分数,为第一名小组发奖。

  (2)Let’s do

  a. 教师播放 Let’s do 部分的录音,学生边听边说边做此部分的活动。做动作时可加上动物的叫声。

  b. 教师使用Let’s do 部分的动作图卡,让学生看图说图卡上画的是什么动物做的动作。

  c. 学生再次听录音,能力强的学生说出指令内容,同时请几个学生上台前表演动作。

  (3)游戏:

  教师将monkey, dog, duck, panda, cat, rabbit 的面具或头饰拿出,选六名学生到讲台前,请他们紧闭双眼,教师给它们戴上面具后学生睁开双眼。底下的学生直呼其中一人的名字,并用动作告诉她/他面具是什么动物,由带面具的学生猜,猜对为胜,直到六名学生都知道自己的面具是什么动物。根据时间决定游戏次数。

  4 课堂评价 (Assessment)

  做活动手册本单元第2部分的练习,方法和步骤同以前。

  5 扩展性活动(Add-activities)

  游戏1:I’m lucky today!

  教师将学生带到室外,按学生人数分成大组,每组约10人,围成大圈坐在地下。给每组学生一套面具monkey, dog, duck, panda, cat, rabbit ,让一名学生手拿面具,随音乐走动,当音乐停止时将其中一个面具放在一名同学身后,大家一起喊:1 2 3 (One, two, three),谁的身后有面具谁就是“幸运星”,“幸运星”要戴上面具大声说:I’m lucky! Look! I have a … 。音乐再次响起,游戏继续进行。

  游戏2:介绍运动员入场

  教师将面具发给学生,让学生戴上面具,扮演小动物参加运动会入场式。 底下的同学要一同介绍参加入场式的成员 This is Panda. This is Cat. This is Duck. …


板书设计

  教案点评:

  本课时通过Let's learn和Let's do两部分的学习掌握几个常见的动物单词:monkey, dog, duck, panda, cat, rabbit。在第一课时学生已经能听懂、会说这几个的动物单词,本课时对学生提出认读的要求。首先教师通过简笔画,和学生做“猜猜看”的游戏,自然导入动物单词的学习。考虑到学生接受能力的差异,本课时教师给能力强的学生当“小老师”的机会,还让能力强的学生担任组长工作,带领小组成员学习单词。让不同层次的学生有不同的学、练方法,使之兴趣浓厚、各有收获。Let's do部分教师依然通过“全身动作反映法”(TPR活动)让学生听指令、做动作。学生经过亲自表演动物,形象地将“音和译”融为一体。听听做做的同时刺激大脑皮层,进一步激活记忆、巩固知识。

探究活动

动物拼图


  活动目的:通过拼图游戏,进一步巩固所学的动物的单词以及句型Look! I have a ...

  活动形式:全班参与

  活动过程:

  1)教师把所学的小动物的图片拆分成许多小块,放在一起,每个小组都分到同样的一堆动物“零件”,看哪个小组拼得快,拼得多。

  2)每拼好一个动物,每个小组派一个代表向老师报告:“ Look, I have a ...”

  3)每个小组以拼好的动物为道具,自设情景,表演对话,要求用到下面的句型:

  -Look! I have a ...

  -Wow! /Cool!/Super!/Great!

  4) 由教师评出冠军,进行奖励。

  评比标准:动物拼得快不快,多不多,准不准,与教师对话的代表人数以及小组表演的情况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presentationn. 陈述,介绍,赠与 n. [美]讲课,报告
  • revisionn. 校订,修正,修订本,复习
  • assessmentn. 估价,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