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三年级教案:Unit 1 We love animals 第一课时
日期:2012-08-09 12:47

(单词翻译:单击)

教学重点学习表达 I have a … (我有……); 常见的动物单词monkey, rabbit, panda ,cat, dog; 感叹词语Wow! Cool! Great! Super!

教学难点:感叹语Great! 的发音中ea 组合发 [ei ], 需要多次练习;I have a … 一句与后面表示某物的单词的连贯朗读。

教具准备:

1 教师准备动物玩具 rabbit, panda, monkey, dog, duck 等放置于一个篮子中。

2 教师准备有关动物图片和卡片。

3 教师准备Let’s talk部分和有关动物的教学课件。

4 教师准备教材录音带。

教学过程

1 热身、复习 (Warm-up/Revision)

(1)教师播放 Recycle 1----Let’s sing 的录音,师生共同演唱歌曲 How Are You?, 并伴有打节拍等动作。

(2)学生口语表演。教师给学生3分钟左右的时间,让学生根据所学内容自编会话。(若课上没有准备的时间,教师可留口头家庭作业,让学生头一天准备。)在学生准备完毕后进行课上表演。会话内容为所学知识的总和,也可鼓励学生将课外知识引入。以下提供两个简单的会话内容:

a. ----Good afternoon, Fang Fang.

----Good afternoon, Lan Lan.

----Lan Lan, this is Dong Dong. He is new.

----Hi, Dong Dong. Nice to meet you.

----Nice to meet you, too.

b. ----Hello, Bai Ling. How are you?

---- Hi, I’m fine, thank you. And you?

----Very well, thank you.

(3)教师播放 Recycle 1---- chant and find! 的录音,师生同说此段内容。

(4)游戏:SHOW ME YOUR… 【学生使用自己准备好的文具实物】

教师先示范说单词,如pencil ,教师说Show me your pencils. 学生出示铅笔,又快又正确的同学为小组赢得一分。用同样的方法找学生说其它文具单词的口令,继续游戏。(注意:教师应参加学生的游戏,与学生一起展示文具。)

2 呈现新课 (Presentation)

(1)教师举起自己的钢笔说:Look!I have a pen. 请学生用Look!I have a … 的句型再次复习文具

(2)教师拿出准备好的篮子,篮子中有rabbit, panda, monkey, dog, duck 等动物玩具。教师将篮子举起,兴奋地说:Look! Wow! I have so many animals. I love animals. 教师拿起 panda 说:Look! I have a panda. 教师教授新单词 panda ,a panda ,I have a panda.

(3)用同样的方法讲授新单词rabbit, monkey, dog, duck 等。学习单词时,让学生手举玩具与老师一起说。其中以 rabbit, monkey为主。在说新单词时教师鼓励学生用完整句表述,如:I have a panda/ monkey.

(这些单词本课时只要求学生能听懂,会说。 认读则放在第二课时。)

(4)再次认读单词。教师用动物的图片制成教学课件。教师点击鼠标,每点击鼠标一次,屏幕上出现一个图案和相应单词。教师让学生按图案认读单词 rabbit, monkey, dog, duck, panda, cat 。第七次点击鼠标时,前六幅图案同时出现并闪动,一两秒钟后屏幕出现 animals 一词。此时教师说单词 Rabbit, monkey, dog, duck, panda, cat , they are animals. They are in the zoo. 教师说到 zoo 时,再次点击鼠标,屏幕上出现动物园的图案和单词。

在开始呈现独个动物图片时,教师可让学生猜猜看,根据学生猜的情况教师适时带领学生用感叹语 Wow! Cool! Great! Super! 。比如学生猜的是小兔子时,屏幕上出现的也是一只可爱的小兔子,教师感叹道:Wow! Look! It’s a rabbit. 另外,学生在第二和第三单元接触过 Wow! Great! 两个感叹语,当看到可爱或夸张的图片时也会情不自禁的感叹。教师可因势利导的再教两个有关赞美的感叹语 Cool! 和 Super! 告诉学生时下中文最时髦的说法“好酷啊!”中的“酷”既是英文的Cool! 一词的译音。而“Super! ”可翻 译成“好极了!”“棒极了!”等等。

(5)教师播放Let’s talk/ A部分的课件。播放之前提出要求:

你能听到或看到几种动物?How many animals?

你会说其中的哪种动物? Can you say in English?

你能说说其中还有你会的内容吗?Anything else?

(6)再次观看,让学生试着跟说。

(7)播放教学录音,学生模仿录音说对话。注意模仿语音正确、语调自然。

3 趣味操练 (Practice)

(1)教师让学生手拿自己的玩具,两至四人一组练习说 Look!I have a rabbit / dog …

(2)教师让学生将玩具交换,并把自己新得到的玩具随意展示给某个同学看,或教师指定一名学生将新玩具展示给其他同学看。边展示边说: Look!I have a rabbit / dog … ,听者用感叹词Wow! Cool! Great! Super! 做出反应,并发出这种动物的声音。教师还可以发挥学生表演才能,比一比,看谁模仿的动物叫声及形体特征最逼真。

(3)让学生打开书40页,教师带读书上 Let’s play 部分的象声词 Woof! Woof! Mew! Mew! Quack! Quack! , 随后教师让学生两人一组,按照课本中所呈现的方式,扮演小动物,进行练习。最后找同学上台前表演此部分内容。

4 课堂评价 (Assessment)

做活动手册本单元第一部分的练习,方法和步骤同以前。

5 扩展性活动(Add-activities)

谁最像?

教师请学生上台模仿小动物的声音或动作,如果叫Mew! Mew! 其他学生马上说出单词:Cat! Cat! 有小猫玩具的同学,手举实物说句子Look! I have a cat! 其他学生运用所学的感叹语发出Wow!/Cool!/Super!/Great! 然后教师再请另外的学生上台来模仿小狗,小鸭的叫声,其他同学配合表演。最后,评出谁模仿得最逼真生动,教师奖励动物图片,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板书设计

教案点评:

本课时主要学习Let's talk A的对话,其中LookI have a ...句型是教学重点。另外还要求学生能在实际场合中得体运用感叹语Wow!/ Cool! /Great!/ Super!等。呈现新课环节,教师利用准备好的玩具引出:LookI have a ...的句型及部分动物单词的教学。在运用课件进行教学新知的过程中自然引出感叹语Wow! Cool! Great! Super!的教学。在趣味操练环节,学生通过交换玩具或展示自己的动物玩具运用和巩固:LookI have a ...的句型。在Let's play部分的教学中,看谁模仿的动物叫声及形体特征最逼真,使学生的模仿和表演才能得到尽情发挥,在演一演、玩一玩的活动中掌握了本课时的内容。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recyclevt. 使再循环,再利用,再制 vi. 循环 n. 再循
  • chantn. 圣歌,赞美诗,旋律,喊叫 vt. 吟唱,诵扬,叫喊
  • revisionn. 校订,修正,修订本,复习
  • quackn. 庸医 adj. 骗人的 n. (鸭子)嘎嘎叫声 v
  • fangn. 尖牙
  • assessmentn. 估价,评估
  • presentationn. 陈述,介绍,赠与 n. [美]讲课,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