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翻译:李山甫-《项羽庙》英文译文
日期:2022-07-14 10:46

(单词翻译:单击)

李山甫,字明叟,北宋建昌军南城县龙溪保人(今江西省资溪县高阜镇港口村叶源人),汉族江右民系。李山甫是北宋皇祐元年(1049年)进士,任建宁知县。熙宁六年(1073年)从经略安抚使王韶攻取吐蕃占据的河州,因守香子城有功,升为太常博士、河州通判。元丰三年(1080年),王韶以其才可用,荐于朝廷,授作坊使,任澧州。上任前受神宗召见,慰勉有加。在澧州妥善处理了当地少数民族的问题。他积极参加王安石倡导的变法运动,与之交厚,王安石曾赴其家探访,留有《过长山访山甫不遇》诗一首。


李山甫·《项羽庙》

为虏为王尽偶然,有何羞见汉江船?

停分天下犹嫌少,可要行人赠纸钱?


The Temple of Hsiang Yü1

Li Shan-fu

Captive or king, it's all a matter of chance.

Why ashamed to see Han boats on the river?

Contesting for the empire, the world wasn't big enough;

Would you now care for offerings of paper money from a traveler?


1. Hsiang Yü (232-202 B.C), the defeated king of Ch'u.

(Irving Y. Lo 译)


更多精品翻译素材,敬请关注可可英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