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1996年经济法学专业课考研真题试卷(回忆版)
日期:2014-12-18 13:07

(单词翻译:单击)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共15分)
1.金融法
2.别除权
3.股份有限公司
4.商业银行
5.票据法

二、简答题(每小题8分,共40分)
1.简述破产的实际构成。
2.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的消费者组织的性质与职能。
3.根据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何谓商业秘密及侵犯他人商业秘密的基本表现。
4.简述中国人民银行的地位以及为执行货币政策中国人民银行可以采取哪些货币政策工具。
5.设立商业银行依法应具备哪些条件?

三、论述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1.论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2.论专利权的相对性。

四、案例分析(15分)
1991年6月4日甲(系一国有企业)与乙签订的一份开发一无级变速装置的技术合同的全部内容为:甲支付研究开发经费、报酬的数量与时间,提供的技术资料、原始数据、完成的协作事项,接受研究成果的期限;乙对研究开发经费的使用,完成开发工作的期限,交休研究开发成果的形式,提供的技术资料、技术指导,帮助甲掌握研究开发成果;双方的违约责任。签订后该技术合同顺利地得以履行。甲取得该无级变速装置后,1992年3月5日向中国专利局提出专利申请,经专利局审查通过,于1994年6月7日授予了专利权。后甲经其上级主管部门的批准,将该专利权转让给丙,甲丙之间签订的专利权让合同经专利局登记公告。乙在履行了其合同义务后,于1994年12月8日以该无级变速装置与丁签订了非专利技术转让合同。当丙实施该专利技术时,发现市场已有此种装置出售,经调查系丁所为,遂奉劝丁停止其侵权行为。丁告丙系根据与甲签订合同生产这种装置。丙又要求甲终止与乙签订的技术合同,未获允诺,即向法院起诉,要求追究甲、乙的专利侵权责任。
提问:1.该案纠纷的结局如何?为什么?
2.当事人可采取的对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