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1994年行政法专业课考研真题试卷(回忆版)
日期:2014-12-17 14:46

(单词翻译:单击)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6分,共18分。)
1、我国国家公务员的领导职务
2、行政程序法
3、行政赔偿
4、行政复议的书面审理
5、行政责任
6、行政诉讼法定代理人

二、判断分析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1. 根据八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的相关决议,国务院办公厅不是国务院的组成部门。()
2. 我国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国家公务员的录用考试,由国务院各部委的人事司(局)负责组织。()
3. 现在,降职是对公务员的一种行政处分。()
4. 我国国家公务员的转任就是国家公务员转到国家行政机关以外的单位任职。()
5. 我国的行政监察建议不具有法律效力。()
6. 行政执法行政等同于具体行政行为。()
7. 凡违反法定程序的具体行政行为,行政复议机关复议后都予以撤销。()
8. 行政争议都是由行政机关采取裁决途径予以解决。()
9. 执行程序是所有行政案件必经程序。()
10. 相对人认为行政机关乱收费、摊派行为违法而不服,都有权提起行政诉讼。()

三、简答题(每小题5分,共25分。)
1. 行政职责(义务)与行政责任的联系与区别。
2. 我国国家公务员回避包括哪些内容?
3. 行政司法(ADMINNISTRATIVE JUSTICE)与行政裁判(ADMINNISTRATIVE ADJUDICATION)的区别。
4. 作为被告的行政机关拒不履行行政判决的义务,人民法院在哪种情况下可以通知银行划拨该行政机关在银行的存款。
5. 行政诉讼的地域管辖包括哪些内容?

四、论述题(7分)
试论依法行政与执行中共党的方针政策的关系。


五、案例分析(10分)
熊某系某市个体工商户,1990年5月,熊某在该市某区工商局办理了经营咖啡的营业执照。并把经营地点确定在市飞机场出口处的第一个摊位。个体工商户已在飞机场出口处经营书刊,其摊位与熊某的相邻,属第二个摊位。1991年4月的一天,由于张某摆摊时侵占了熊某的摊位,双方发生争吵。管辖区工商所在解决两都之间的纠纷时,责令双方停业并扣缴了各自的执照。5月,在双方的纠纷未解决的情况下,工商所发还张某的执照,仍将熊某的执照扣下。对此,熊某多次找工商所尽快解决纠纷,归还执照,但没有结果。熊某遂向区工商局请求解决。6月,区工商局召集熊某和张某进行调解,并达成协议:该飞机场出口处的第一、二个摊位由两人轮流经营,每人经营一个月第一个摊位,6月先由张某经营。至6月底张某不执行协议,拒不让出第一个摊位,熊某再次要求工商局解决。7月初工商局作出决定将熊某的经营地点调到别处。熊某不服,该工商局仍未归还熊某的执照。1991年12月熊某向某区法院起诉工商局,要求发回执照,并赔偿因停业的经营损失3600元和因停业造成的咖啡变质的损失60元。
请用《行政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分析:(1)某区法院应否受理此案?法律依据是什么?(2)熊某可否连同某工商所一起作为被告起诉?为什么?(3)熊某提出赔偿共计3660元是否合法?为什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