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听力答题技巧与经验
日期:2016-06-13 17:42

(单词翻译:单击)

  要完成一道雅思听力题,不仅需要基本功,有时一定的审题技巧和答题经验也必不可少。强大的听力能力可以帮助我们听懂原文,但适当的技巧可以帮助我们避免失误——即明明是知识范围内的信息,却在只听一遍的情况下错失,瞬间忘记。
  本文将以剑6test2section2为例,讲解如何通过小小技巧和答题经验来补回0.5分!题目如图

  做完这题,通常会有些吃惊,section2的练习,4道题竟然只做对了一道甚至连一道都没对?!再一订正答案,更加吃惊,这几个单词明明认识也会拼写,怎么就错过了呢?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11题
  审题时我们划出的定位词是local, railway station. 预测此空为一个车站名。按照常理,我们期待先听到local再听到“某某车站”,也就是答案。但原文是这样的:We’ve got two main train stations in the town. King Street is for local commuter lines......。因为答案是出现在定位词local之前的,所以被很多人忽略掉。但回想一下,原文没有一个提示性的表达告诉我们答案即将到来吗?有的!文中先告诉我们two main train stations.
  此时,大家的神经已经要紧张起来,因为这个和我们预测的答案类型非常接近了。带着这个警觉度再去听后面的信息,基本就不会错失了。
  12题
  和11题是同理,在预测信息非常明确的情况下,出题者给大家设置了答案前置的难点。以后遇到类似的情况,大家提高警惕,注意及早下笔,就会避免错失。
  反过来想,出题者已经通过题干告诉了我们要听取的信息类型,那作为考生是否应该具备主动听取此类信息的能力呢?答案是肯定的。我们应该主动听取此类信息,而不是一味只靠定位词。
  13题
  预测可知此题填时间段。数字类考点最容易出的难点就是干扰。所以审题的时候需要把题干中可能分支出干扰,也就是限定类的表达都划出来,加深印象的同时也提醒自己注意干扰。果不其然,干扰出现了。原文是这样的:every half hour on weekdays and every hour at weekends.只要提前做好抗干扰的准确,应付此题便不会手忙脚乱。
  14题
  同样是答案前置的一个难点。但在答案出现前,原文给了一个很重要的提示:You’ve got a choice of first and second class...。 这跟11题是一样的。原文先总的说了一个情况,暗示我们答案信息的接近,然后就毫不留情得抛出答案,将考生们赖以生存的定位词搁置在后。
  简而言之:信息预测明确时,要提防答案前置;基本数字要做好抗干扰准备;信息总体呈现完,要做好分部信息的迎接工作!
  有时小小的一个技巧,叫做题经验也好,就可以帮助我们避免很多不必要的损失。如果能多做对3个空,0.5分也许就赢回来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