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写作备考之考试模板解读
日期:2015-04-10 17:45

(单词翻译:单击)

  关于雅思写作,很多同学在考试之前都会准备一两套雅思写作模版,因为在考试的时候这会为考生节约大量的时间,下面就雅思写作模版,来对雅思写作模版解读一下。
  近些年,随着出国留学的大热,越来越多的考生加入到雅思考试大军中,于此同时,雅思写作的不断改革和演进,很多考生发现原先只背模板,不问其意的学习方法已经远远不能适应当前的雅思写作考试。那么,通过什么方法才能够达到6.5左右的写作分数呢?我个人的观点是:模板不可丢,内容需贯通。
  随着考生对雅思考试复习备考的深入,就出现了所谓雅思写作高分“模板”,指雅思写作中的一些固定的套句及其结构。很多同学甚至对雅思写作“模板”这个概念顶礼膜拜,更有甚者会把雅思写作认为是一个背模板的过程,只要背点模板,雅思写作获得高分就没有什么问题了。然而事实证明,很多考生在考场上生硬地使用所谓的雅思写作模板之后,带来的却是意想不到的低分后果,那么如何突破雅思写作模板获高分?
  一、模板的不可或缺性
  基于考试的变化,很多人开始质疑模板的作用。其实,模板在目前仍然起着非常重要和不能取代的作用。
  第一:模板决定着写作的结构。所谓的模板可以说是写作的框架。“没有规矩,何以成方圆”,说的就是这个意思。比如,经常考的议论文,考生通过学习模板就可以用四段式或五段式作为结构。这对于把握考试时间至关重要。
  第二:模板可以帮助考生正确审题。有些考生在写作过程中,最大的问题是没有看透题目,不知道从何下手。而模板就可以帮助学生如何去决定写作的总思路和主次观点,甚至可以为主题句和支持句布局谋篇。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我非常支持学生通过模板了解写作,定位写作思路。但是模板决不能陈词滥调。要不断地创新。
  二、写作的输入和输出
  除了模板之外,如何写主题句和支持句就成为焦点。很多中国考(微博)生在写作中模糊了主题句和支持句的概念,而是想到哪儿,就写到哪儿。这样的写作的习惯必然成为高分的拦路虎。
  为了写好主题句和支持句,有关专家提出了“5+5”的方法。这个方法的出发点就是根据学生的思路总是简短和没有条理性而提出的。这个理论就是为学生做好输入的过程。只有学生在备考中,掌握这个理论,才可能做到文章思路完整化。
  其次,学好主题句和支持句的写作方法之后,另外一个不能忽视的过程就是学习主题词。所谓主题词的概念就是让学生输入考试所需的高频词组和句式。我反对很多学生只背单词以期提高写作。因为单词不能成为句子,不能成为段落。考生开始就要把高频的词组掌握,为表达内容做准备。
  第三,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为学生归纳常用的主题思路,这里的思路要和前面的主题词对应。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考生能把所学正确地使用在考试中。
  基于上述三点,我们可以得到这样的结论:写作的输入包括三个部分:主题句和支持句所需的语法,主题思路以及主题词。
  有了输入,那么,提倡考生在平时练习的时候,就要按照这些内容入手练习。俗话说“天下文章一大抄,就看会抄不会抄”!所谓的“抄”,不是照搬,而是在理解的基础上,借鉴主题思路和主题词。这样的话,写作的正确率和时间都可以得到保证。
  诚然,灵活、合理地运用雅思写作模板能在短时间内帮助雅思写作基础比较差的考生提高不少,但是如果想要真正获得高分的雅思写作,那么就必须突破突破雅思写作模板才能获雅思考官的青睐。
  以上就是雅思写作模版的解读的内容,希望烤鸭们认真备考,争取在雅思写作上能够拿得高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