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雅思听力Section 4的三个步骤
日期:2012-08-27 16:38

(单词翻译:单击)

  新东方网雅思频道点评:本文分三步走提出攻克雅思听力的技巧,供烤鸭们参考。

  大多数雅思考生在面临雅思听力的第四部分时都会有一种莫名的紧张——担心自己听不懂;担心自己丢题。心里面总是有一个声音:section 4是四个部分中最难的。事实上,众多雅思考生并未发现section 4也有自身很人性化的地方,接下来,专家将从section 4的特点开始三步走来讲解section 4的应对策略。

  雅思听力Section 4的特点

  不可否认,section 4是雅思听力四个部分中录音比较长,考察内容也较学术的一个part,但另一方面,就题目答案陷阱而言,与前三个section相比,要浅很多;就单词考察难度而言,也并未比其他三个section难多少,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让section 4不再成为一个失分点,我们能把它变成一个拿分点。

  第一步:场景趋势

  纵观2010年前半年的雅思听力考试,考察的场景内容主要分为以下几类:

  历史类

  海洋生物类

  学术研究类

  地理与环境类

  以上的表格分类充分体现出一阶段内雅思听力考试的场景取材的趋势,作为雅思备考生,要时刻注意到场景考察的变化性,通过阅读相关的文章增加相关的知识。有了相关背景的了解,在听录音做题的时候,就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这对考试做题是非常有利的。此外,专家建议考生充分利用机经,熟悉和记忆机经中的相关场景和词汇对于做题的正确率会很有成效。

  第二步:题型

  现如今,听力考试第四部分的题型相对越来越固定,主要题型为completion, multiple choice, matching, 其难度主要体现在同义转换。在这三个题型中,填空题的难度相对较低,多项选择题主要针对同义转换,匹配题在真实的考试过程中主要是语速较快,词组替换率几乎是全部。

  填空题:

  ① 表格填空题:这类填空题的优势主要是定位词有效,被替换的几率较低,但是劣势是语速和单词拼写。这里说的语速并不是单纯的快,而是忽快忽慢。单词考察难度的重心并不完全体现在单词的长度上,而是针对雅思考生易拼写出错的单词。

  ② 摘要填空题:此题的杀伤力较大,主要特点是定位词部分失效,主要考察考生的理解力。从卷面上来看,考题大部分是复合句式,考生要密切关注主句和从句在录音中的前后顺序。

  ③ 单句填空:此题最让考生头疼的就是答案前置。但这一难点并非无法攻克,只要考生在做题的过程中,留意和总结此类题型的结构,熟悉考题的思路,就会迎刃而解。

  选择题:

  这个题型最折磨人的地方就是听了半天不知道是那个选项。但是总体上而言,选择题是听力考试中比较有技巧的一个题型,考生要突破的难点就是前文提到过的同义转换。这应该是在备考中一个积累的过程——把选项与录音中替换词总结归类。

  匹配题:

  要做好这个题目的前提条件就是要提高反应速度。考生可以根据匹配题考察的重心不同来复习,比如有的匹配题主要考察的是方位和时间,有的匹配题考察观点等。

  第三步:精听与泛听的结合

  简单地来讲就是该听的时候听,不该听的时候不听。分析认为,这个区分在雅思听力考试中很明显:

  ① 该听的时候: 当录音中出现卷面的定位词的时候

  当录音中出现now的时候

  当录音中出现but /however的时候

  当录音出现填空之前的文字叙述的时候

  当录音出现题干的主要内容的时候

  当录音在不断的重复一个含义的时候

  当录音中出现after, when这类表示时间的词的时候

  当录音中出现if, because这类表示条件和原因的词的时候

  ② 不该听的时候:当录音在两个题目之间徘徊的时候

  当录音在本该说第33道题,但却在说第34道题的时候

  当录音越过题干直奔选项的时候

  当录音中举了一连串都听不清例子的时候

  当录音中雾影般地出现了与题目擦边的单词的时候

  当录音中雾影般地出现了与空格词性不相符的时候

  从上面的区分我们可以看到,只要考生在听录音做题的过程中,注意精听与泛听的结合,一方面可以有效辨别干扰项,另一方面也会对section 4的出题特点有所了解,从而逐步地对出题点把握,最终避免丢题、漏题等现象。

  上述三步走给了考生一个复习section 4 的方向和提纲。在这里专家要特别强调的是不要忽略section 4 标题内容的重要性,它代表了section 4的内容层次。一个良好的开始就是一个美好的结束。

  以上就是新东方网雅思频道为大家整理的攻克雅思听力Section 4的三个步骤,非常实用,最后,新东方网雅思频道预祝大家在雅思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