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力技巧指导:雅思听力实力如何真正提高
日期:2011-07-05 10:28

(单词翻译:单击)

想攻克雅思听力,三个方面的能力不可或缺:读题定位技巧;听音反应速度;单词拼写过硬。其中第一点和第三点是考生可以短时间突击的,如参加培训班或自学雅思考试词汇,例如:《807听力词汇》等书籍自己反复练写。但对于听力语音的反应,不能靠突击,必须要有一定的量的积累。有太多内容听不懂的话准备好了词汇和技巧有时也很难施展。国内学生对英语语音的输入很有限,单词看着认识却听不懂,所以大家想真正提高听力水平,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1、听力场景词必须是积极词汇。即:必须自己能读准,听到迅速反应。  
  2、对语音现象敏感,如连读、爆破、击穿等导致反应困难,还要体会说话人的语气、强调等,答案往往出现在其中 。
  3、听力过程中把握语法结构的能力。很多时候听不懂不是词的问题,而是句和意群的问题。要熟悉过去式、虚拟和定语从句等易出题和对听力造成困难的语法现象。

  方法:  
  一、精听。反复听三遍以上直到能复述、能跟读模仿(section4可略降低要求,专业词汇可忽略)。材料:《剑桥雅思》4-7 独白、对话都要练到。

  二、泛听。不过于注重内容,注意语音特色、逻辑关系及语法结构的把握。材料:英音为主,如BBC、ABC广播或其它影视材料。

  通过一段时间有针对性的练习,大家就会感到听力的提高,不会觉得录音说的那么快了,听懂的多了之前做题中经常溜号的情况也会减少,同时通过跟读也会提高说口语时的语感。从长远考虑,听力的提高对出国以后的听课和交流也是有很大帮助的,因为这些毕竟不是听懂小部分关键信息就可以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