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雅思 > 雅思词汇 > 词汇辅导 > 正文
词汇记忆:浅谈雅思阅读词汇记忆(下)
日期:2011-06-14 10:45

(单词翻译:单击)

之前我曾介绍过,雅思考试没有固定的词汇大纲,范围无穷尽,大家始终觉得没什么头绪,背完后发现遗忘率很高。如何做到有效的记忆,背阅读词汇又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今天我将继续介绍提高雅思阅读词汇的学习方法。
  
学而时习

  单纯地记忆,而不进行有效地巩固和复习,会让记忆的效果大打折扣。人的遗忘是有周期性规律的,记忆的天数越久,遗忘率越高。因此,在背新的单词前,请务必将前一天背过的词再回顾一遍,到第三天的时候,要将前两天背的词进行复习,以此类推。温故而知新是有道理的。有些同学是这样记词汇的,将一个特别难的阅读词在纸上一次性地狂写几十遍,认为这样可以达到记忆的效果,这种方法其实并不可取,一次性地强化重复会产生一定的短期效果,但如果想做到长效记忆,分期,分批次地重复记忆才是合理有效的做法。
  
分类拆解

  如果按字母表的顺序来背单词,非常容易产生消极情绪和厌倦感。所以在背单词过程中要注意分类。这个分类有两种方式,一是按学科分类,二是按意群分类。我们先说学科分类,比如在大家背到地质类(geology)词汇时,与地质相关的词都可以归为一类。如volcano(火山), earth crust(地壳), magma(岩浆), lava(熔岩), tectonics(构造地质学)等,这样的话,在读地质类文章时,你就可以将相关生词一网打尽。接下来再说说按意群分类。顾名思义,意群分类就是将意思接近的词分成一组来记。如说到“分离”这个词,除了separate, 你还必须知道它的替换词,即同义词fragment, split, isolate等,这样,在解题时,你才能轻松找到考官的改写,才能准确无误的解题,要知道,同义替换现象在阅读考试中无处不在,是核心现象。所以,大家掌握越多的同义词替换,越容易在阅读中取胜。背同义词替换时,应尽量多去掌握动词及形容词的替换,这两类词性的替换非常普遍。

  最后简单说一下拆解背单词。英语中很多词都是派生词,如果可以掌握主要的前辍,后辍,词干,背单词会变得比较轻松。如retrospect这个词,它的前辍retro是“向后”,而词干spect是“看”的意思,所以这个单词就是“回顾,追溯”之意。如果将它的前辍换掉,换成su,这个前辍有“向下”之意,变成了suspect向下看一个人,是对这个人的“怀疑,猜测”,如果换成pro“向前”prospect,就是“前景”再换成in向里看,仔细看,那不就是“检查”的意思吗?

  我读书的时候,老师曾说过:学习方法要因人而异,我们可以“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找寻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会让你的学习事半功倍,大家也可以通过自己的日常生活以及个人习惯总结出更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volcanon. 火山
  • separaten. 分开,抽印本 adj. 分开的,各自的,单独的 v
  • isolatevt. 隔离,使孤立 adj. 孤立的,单独的 n
  • fragmentn. 碎片 v. 变成碎片 [计算机] 碎片
  • suspectn. 嫌疑犯 adj. 令人怀疑的,不可信的 v. 怀疑
  • splitn. 劈开,裂片,裂口 adj. 分散的 v. 分离,分
  • retrospectn. 回顾,追溯 v. 回顾,回想,追溯 n.对症
  • lavan. 熔岩,火山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