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雅思 > 雅思动态 > 正文
金融危机:在加拿大的生活智慧
日期:2010-06-08 09:21

(单词翻译:单击)

金融危机已经不折不扣地来到了加拿大这片已经白茫茫的土地上,在危机的黑云压城中,作为小民的我们能有什么高招度过这个危机时期呢?
  
周三,加拿大又传来着名跨国公司北电集团申请破产保护的消息,西部新闻传媒集团一季度广告收入锐减三千三百万元,经济形势的坏消息一个接着一个,以前看着美国忙得一团糟,现在,危机成了咱们加拿大人实实在在的烦恼了。根据目前多数经济学家和观察家们的分析,金融危机不会在下半年到来之前有些许的改善,套用奥巴马的一句话:事情在变得更好之前只会变得更糟。究竟会有多糟糕,现在谁也说不准。在经济轻视完全不明朗的今天,生活得更有智慧一点,当然更为一种会生活的选项。
  
CNBC电视台的苏姿经济栏目的着名主持人苏姿建议美国人现在要剪掉所有的信用卡,一切用普通银行卡或者现金结账,其意义在于有多少钱,作多少事,总之不要超支,超支了有可能就会拖欠,拖欠了就有利息,增加了本不必要的一笔开支。买任何东西量力而行,买不起A东西,可以考虑可以替代的B东西,总之不要欠账。觉得A东西更有价值,但是要明白自己在今天的价值已经不如以前,要对自己和现状有清醒的认识。
  
买东西不要堆积。用多少就买多少,不要贪图便宜,一下子买很多,还没有用完的时候,或者已经过期了,结果只能扔掉,反而不合算。或者已经大大减价,价格方面反而不如之前合算。或者根本用不完这么多,只是一时间的"头脑发热",东西堆在家中,既占地方又占用了金钱。所以买东西之前,在去超市之前,最好有个购物清单,将需要的东西一一列出,按单进货,单子上没有的坚决不要,在超市的百般诱惑之前一定要铁石心肠,紧紧地守住自己的钱包。今天"守"一点,明天"守"一点,加起来就是一笔不小的总额,一笔不少的钱,完全可以投入到别的方面。另外,在淘宝中,不忘买两用、三用甚至多用途的商品,比如洗发护发二合一、家庭装化妆品等。记住尽量买一物能多用的东西,节省买下多个商品要花费的金钱。
  
金融危机中一个明显的现象是油价大跌,但是食品价格却稳步上升,却没有回头的迹象。加拿大去年一整年,虽然后三个月食品价格在内的消费品指数轻微下跌,但是仍然上涨了2.8%,是2003年5月以来涨幅最快的年份。现在,每家每户都在价格高居不下的食品货架前徘徊和咀咒。怎么办?有个办法,因为超市也要生存,所以对消费者而言,一个好办法就是前方百计的收集住房四周各大超市的传单,不用担心没有传单,现在的传单只会更多,不会更少,超市比你更为紧张,生怕现在的消费者不肯打开钱包。全家动员对各类传单进行仔细地对比研究,划出最便宜的所需物品和食品,写在自己的购物清单上。写完之后,还要写上各大超市的新一轮打折的开始时间。记住一定要在打折的第一天去消费,也尽量在优惠当天的最早时间段去购物,打定主意要买到自己划出来的商品。既然自己花了时间做出研究,就要让自己最终买到这些个商品,不辜负自己的当初期望。当然了,您如果还有时间,不妨自己算一算,这样的研究比较型购物方式让自己这回节省了多少米米。这样你就心中有数,为下次购物积累经验。


  
如果您觉醒较晚,又是一个投资爱好者,一些股票、证券没有来得及抛售掉,那么,与其知道明明亏了大本,还不如扔到箱底,反正已经不靠这个买衣买饭。如果您在降息前有过投资,那么,恭喜您小赚了一笔。经济乱世之中,小额散户者最忌看不清方向,一会进仓,一会出仓,结果两头失误,额头冒汗,吃了哑巴亏。
  
对某些人来说,这个时期也许正是实现他们某种愿望的好时期,比如说减肥,保持身材,那么现在就是好办法,控制每天的饮食总量,既能节省开支,又能达到平时想作而做不到的事情了。美国现在有一对夫妇很出名,CNN的"拉里金时间"节目也对他们进行了访谈,该夫妇发明了一个"一天一元"的吃饭办法,每天只吃一块钱,不管怎么样,都不超支,控制自己的消费欲望,这不但逼着他们到处寻找便宜的食品,达到既能吃饱肚子,又能实现减支的目的。据说这对夫妇的体重减少几十磅,平时穿不下的衣服现在又能穿了。不仅如此,他们还出书、开网站,兜售一元一天的高招,为此又赚回一桶。敢情省钱省到家了。
  
合并相似的开支计划。比如,您家里有上网、数字电视机顶盒或者电缆电视,甚至数个机顶盒和不止一个电缆电视接口、手机有数据上网计划、家里每人一部手机之外,还有家庭电话,这些并非都是必须的,好好研究一下,对这些计划进行合并,既不会味家庭带来麻烦,又能达到省钱、节支的目的。比如,取消手机上网,降低手机的功能,节省一笔不小的开支,或者取消家庭的网络线,用方便快捷的手机上网,同样达到了解外界的目的。根据报道,在美国,苹果3G手机销售反而好于之前,调查分析的原因竟然是普通家庭增加了对它的购买,因为他们在购买后取消了家中的网络线上网,合并类似计划。对电话也是如此,取消数部手机,改用一部手机加一部家庭电话的计划,或者保持所有手机,但取消家庭电话,合并开支。对电视也是如此,研究家庭中经常收看的频道,把他们写下来,看看降低电视计划能不能达到收看平衡,或者取消多个机顶盒或者多余的有线电视接口,节省开支。用生下来的时间全家收看同一电视频道,或者做些别的以前想做而没有做到的事情,看看几个月下来,您的家庭生活发生了什么变化?家庭气氛一定较之以前更为活跃和融洽!

减少外出就餐次数,采取家中学习厨艺的办法。以前也许每周一次带孩子们上餐馆就餐,现在,这笔不小的开支可以考虑省一省,改为自己买一本厨艺手册,学习做菜。不仅自己厨艺会大为长进,还能体改家庭的亲合度。如果能为此发动孩子、配偶一起进厨房,共同准备一桌饭菜,那就不只是省钱的快乐了!
  
减少或者删除外出度假计划,改为在邻里社区走动。试一试,和邻居说说话,改进一下园艺,你会发现得到额外的收获!
  
那么,这些省钱的高招真的有效果吗?我们看一个真实故事:美国有一个家庭,5个孩子,夫妻作普通职员,但是他们不仅买了大房子,还清了所有欠款,还买了好车。他们的秘诀就是笔者以上所讲各项,到处寻找最为便宜的商品,不见便宜不开钱包。他们的5个小孩子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之下,学会了到处寻找便宜货的本事。现在他们也开办网站,教育大家如何省钱,不过,您要想得到真传,还必须向他们先交上一笔钱。或者您并非要想转到一笔钱,那么,试一试以上的那些计划,看看自己和家庭有什么改变,兴许,到了下半年,金融危机有了改善时,你还会怀念这段时期:因为你把金融危机改变成了金融"良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