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一次雅思口语考试思路解析
日期:2010-01-19 10:30

(单词翻译:单击)

2010年1月9日,雅思考试本年度的第一场考试正式开考,而雅思口语的题目引起了所有的雅思教师的注意,因为本次考试的题目将决定未来的考试趋势。而在第一场考试尘埃落定之后,雅思口语的考试趋势变得非常清晰:完全重复!

雅思口语占时11-14分钟,考官会针对3个部分展开讲解,其中会涉及到四个大的评分标准:语法、词汇、发音及流利和连贯性。但是,我们应该明白,考官最看重的就是我们的交流能力,即出国后能够流利地和当地的学生、教师去正常交流。换句话讲,在考试中我们要尽量去展示自己的英语(论坛)表达能力。下面结合3个部分,谈下雅思口语备考中的问题及建议,以其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雅思口语的part1 部分,需要3-4分钟,一般来讲,都会问到我们最基本的信息,据2010年的考试来看,主要涉及到自己的常规的生活方面,如自己的家庭住址,邻里关系。同时也会涉及到我们的作为学生的学习和休闲娱乐,比如最基本的空闲时间自己最喜欢的活动等等。我们需要明白,与其说考官重点听我们的内容,倒不如说考官更关注于我们的语言,也就是我们内容传递的载体。

Part 1 的题目不管如何变化,其出题原则是不变的:要么期望考生给出further information, 要么期望考生给出specific reasons. 以最新的题目为例:where are you living? 这是一个典型的further information 题目, 需要我们从when、where、who、how、what 几个方面给出解释,比如我们除了谈到自己生活的小区名字之外,可以谈一下这个小区的位置,住了多久,和谁一起住等等。而对于另一种题目,如:Do you enjoy living with other people? 这则是一个典型的specific reason 的题目,我们除了常规的我喜欢和别人合住,因为可以得到帮助之外,我们也可以讲解几个小的细节,如当我有困难的时候,当我作业出问题的时候,总之, 要去讲specific 的原因,而不是泛泛而谈。

而对于part 2,我们有1分钟的时间去做笔记,1分后则需要我们去讲1.5-2分钟左右。其实,第二部分的问题就是拉长了的第一题而已。试看下最新的考试题目:

Talk about a speech given by a famous people

You should say:

who delivered it?

when you heard it?

what the lecture or speech was about?

and explain what influence or effect this lecture or speech had on you.

按照我们的题目分类,前三个题目都属于further information, 所以,第一个问题不仅仅要讲常规的who is the speaker, 我们也可以讲讲这个人是做什么的,具体的特点。第二个题目也是一个道理,我们什么时候听到的?当时我们是在上大学还是别的?以下的问题也是一样,那么通过这种拓展,前三个问题基本可以讲到45-60秒的时间。而最后一个题目,则需要我们给出2-3个具体的理由。所以,不要简单的去讲他的演讲让我明白了很多道理。到底明白了什么道理?是在学习还是在生活?因此,我们可以讲:他的演讲让我明白了很多道理,特别是明白了生活中什么是最重要的,明白了如何设定自己的目标并坚持去达成。明白了如何去真诚的对待别人,特别是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通过此类拓展,我们就可以有话说了。

Part 3 的题目,更多的是侧重于对于日常的生活的思考,其原则还是针对specific 这个原则,同时一定要贴近生活。来看以下题目:中国电视节目近年的变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

我们从日常生活中可以明白节目变化体现为:第一,经典的电视剧越来越多还是越来越少?

第二、电视剧的内容是越来越贴近生活还是越来越脱离生活?(提示:最近流行的《蜗居》是不是更贴近生活?)第三、广告的时间和安排呢? 再来一个题目:老师应该具有什么样的品质?通过我们自己的上课的经历,第一,当我们犯错的时候,我们是希望老师过来哈哈狞笑然后把我们侮辱一番还是希望老师能够以一种比较幽默的方式来纠正我们?第二,我们仅仅是期望知识的提高还是知识和精神的双重提高?慢慢地通过此类分析,我们的雅思口语考试就不再会无话可说。

附:2010年第一场雅思口语考试题目回忆

Part 1 题目集合

A、家庭背景类

一、居住地

Where are you living?

How is the transportation there?

what kind of flat you are living in?

which room you like the most?

how to make your room better?

Can you drive?

二、邻里关系

如何和邻居相处;邻居间会有怎么样的问题;你怎样认识你的邻居;你们常碰面吗?

然后说你了解你的邻居么,我说我住宿舍见不到隔壁的同学,他又说那多久你可以见他一次之类的,然后问说邻居之间会出现什么问题,然后举例。

学习类

What is your major? Why do you choose this major?

What are your favorite courses?

B、休闲类

What is your favorite TV program?

What would you like to do in your spare time?

一、饮食

What is your favorite fruit? Vegetball?

二、运动

do you have any sports facilities in the neighborhood?

do children need do sports?

三、旅游

do you like traveling?

why people come to china to travel?

which country do you want to travel to?

Part 2、3 问题集合

第一、TV program

1、describe a TV program you didn’t like.

2、talk about your favorite TV program.

而Part 3 则会引出相关问题

中国电视节目近年的变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

中国观众喜欢什么样的节目,为什么。

你喜欢教育类的节目吗.

教育类的节目应该推广吗。

明星们是年轻人的榜样,你怎么理解。

明星收入很多,你觉得合理吗。

怎么样才算一个好的明星?

第二、speech

1、talk about an interesting speech

2、a speech given by a famous people

You should say:

who delivered it?

when you heard it

where you heard it

what the lecture or speech was about

and explain what influence or effect this lecture or speech had on you.

第三、family member you’d like to talk to. / to stay with.

引申第三部分

One child policy

Large family versus small family

Pay more attention to boys and less attention to girls.

额外的题目

人与人之间如何相处;你会选择和怎样的人住一起;和一个人一直保持友谊到老难不难;为什么有的人想要一个人住;和家里人住在一起的好处和坏处

第四、your favorite healthy activity.

Healthy activity you enjoy doing.

具体题目

Describe a good thing that can improve your heath.

You should say

what it is,

when did you have it.

whether you like it.

and explain how do you think this thing.

第五、talk about a toy

Talk about a gift you received from other people

具体题目

Describe a toy that you enjoy playing with in your childhood.

You should say:

what it looked like

how you got this toy

what you did with this toy

and explain why you enjoy playing with this toy.

第六、traffic jam

When it happened

What happened

What is the reason

How you conquered that.

引申出第三部分

do you think the traffic situation will be better in the future?

why people need to buy cars?

do you think government should restrict people to buy cars?

how to make the terrible traffic situation better?

第七、interesting place you’d like to go

第八、a letter

引申第三部分 written letter and e-mail

第九、talk about an advertisement

第十、music in your childhood

Childhood song

Childhood toy

A happy event in your childhood

十一、a course you would like to take

如果你有时间你会修读什么课程~

1 这个课程是什么~

2 它对你有什么帮助~

3 对你来说修读这个课程容易么~

引申出来第三部分

what kind of courses are the most popular in china~

为什么这些课程比较热门

经典教育类问题。老师应该具有什么样的品质。

十二、an important conversation

引申第三部分

平时聊天都谈些什么,男人和女人的谈话内容是否相同,面对面谈话和打电话有什么区别,什么导致了男女谈话内容的不同。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popularadj. 流行的,大众的,通俗的,受欢迎的
  • transportationn. 运输,运输系统,运输工具
  • spareadj. 多余的,闲置的,备用的,简陋的 v. 抽出,饶
  • restrictvt. 限制,约束
  • specificadj. 特殊的,明确的,具有特效的 n. 特效药,特性
  • describevt. 描述,画(尤指几何图形),说成
  • conversationn. 会话,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