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上海高考文科状元:刘逸冲526分
日期:2015-09-25 15:52

(单词翻译:单击)

  文科状元刘逸冲

  从典型理科男转型文科“学霸”

  高考成绩:526分(语文112分、数学147分、英语140分、政治127分)

  毕业学校:复旦附中

  报考大学:清华大学法学专业、香港大学社会科学专业

  请刘逸冲传授高分秘诀和心得,他的回答很朴实——“回归教材”。“我的六本政治书基本都被翻烂了。”刘逸冲说,此外,关心时事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每天必读报纸和时政类APP。

  “对教材的熟悉程度,他比我还厉害,但他绝不是那种死背书的孩子。”班主任阎俊告诉记者,刘逸冲对一个概念原理能形成自己的逻辑结构,不囿于教材观点。他对教材有不同的看法时,也乐于与老师和同学们分享和讨论,极大地锻炼了他的表达能力和辩证思维能力。

2015年上海高考文科状元刘逸冲526分.jpg

  从科创班班长到政治班班长

  在阎俊眼中,刘逸冲是个有理想、有抱负的孩子,从他的戏剧性选科经历就可见一斑。高一和高二两年,刘逸冲都是学校科技创新班的班长,是典型的“理科男”,在高一时,他还获得了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一等奖。可在文理分班时,他却做出了令所有人大跌眼镜的选择——政治班。

  “连我都觉得不可思议,因为科创班的学生极少选文科。而且他理科成绩优异,还获得过奥赛奖项,在未来的高考中肯定有优势。选择文科就等于放弃了优势,一切重头开始。”阎俊说,她曾劝刘逸冲要慎重考虑,但最终小伙子说服了老师。阎俊清楚地记得,刘逸冲说自己喜欢哲学和政治,也谈到了他的理想——希望未来从事社会科学研究。

  “我被他的理想和抱负打动,他很清楚自己未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然后再选科,最后参考高考,这在高中生中是不多见的。”阎俊说,很多人选科的出发点就是为了高考考一个好分数,如果按照这个思路,刘逸冲理当选择理科。但他最终抱着研究的心态选择了文科,选择了一项更具挑战的学习。“应该说,他的心态非常好,对理想的追求很纯净,这是一个高中生最难能可贵的地方。”

  为何选择文科,刘逸冲的解释是,高中给他打开了另一扇窗,眼界更开阔了。再加上自己已拥有了一定的理科功底,但文科尚缺乏分析和阅读能力,“选文科对将来社会科学学习会有更大的帮助,这是一项挑战,也是提高自己的机遇。”刘逸冲说。进入文科班后,刘逸冲的成绩已基本维持在班级前两名。

  热衷社会调研,志愿服务每周不落

  谈及此次的高考成绩,刘逸冲说,其实,自己是“非典型高分考生”,“我的高中生活并非只有刷题和分数,而是非常丰富多彩的。”刘逸冲说,他热衷于社会调查,高二时,他和同学一起做的课题《想一想手摇爆米花——城市的记忆》,获得了中国大智汇创新挑战研究赛全国一等奖。

  “我们采访了多位爆米花手艺人,从联系采访到尝试拍摄纪录片,整个过程历时半年,了解了课题研究的大致流程。”刘逸冲说,当时由于快过年了,联系不到手艺人,最终,他在小年夜赶到南汇,在一个下雨天采访了一位手艺人。通过调查了解了传统手艺者的生存现状,心生敬意。此外,他还和同学一起前往江苏海安调查龙舞的历史文化现状。

  不仅如此,刘逸冲还热衷环保,是学校根与芽社团的团长,倡议举行“零电梯周”活动,征集到学校三分之二学生的签名。

  “他是非常有社会责任感的学生。”阎俊说,他的调查关注街边的爆米花生意人的生活和生存状态,关心社会发展的状况。尤其是在密云志愿者服务队中,他的表现也十分突出。

  在高二一年,他坚持每周前往虹口区密云学校,陪伴特殊孩子折纸,画画,唱歌和游戏。“尽管课业任务紧张,但每周的志愿服务,我从未缺席过。”刘逸冲说,既然是志愿服务就应该尽力,他有能力和时间应该为孩子们做一点事,“他们比有的学习更重要。”

  “在高三阶段,尽管学业紧张,但作为班长,他还精心组织和策划了春秋游活动,基本上把每一周的班会课都充分利用起来。”阎俊说,他就是这样一个非常热心、组织能力强的学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