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河南高考文科状元:齐华瑞(665分)没有弱科和差科
日期:2014-06-27 11:24

(单词翻译:单击)


  今天凌晨,记者联系上舞阳县城的齐民舟。50岁的他,是在漯河高中曾受过贫困资助的女生齐华瑞的爸爸。距18岁生日还有4个月的齐华瑞,在今年高考中以665分的全省文科最高分的骄人成绩,让清华、北大竞相伸出橄榄枝。


  考生档案

  姓名:齐华瑞(17岁)学校:漯河高中分数:665分(文科)

  学习上

  各科成绩都在前几名,没有弱科和差科

  “我教了她三年,从高一到高三,她每次考试各科的成绩都在前几名,没有弱科和差科,多次获得全年级的‘状元之星’。”漯河高中三年级文科1班班主任吕伟旗告诉记者,这个应届高考女生性格平和、大方、合群,做起事来细致、规矩、严谨。

  “在学习上独立性、自觉性很强,注重反思和探索,有疑问时很快与老师探讨交流,一定要在最短时间内弄明白。”吕伟旗举例说,齐华瑞在自己的“纠错本”上,每道题都留有批注和空白处,把老师指出的重点认真记上,从不落下。

  在毕业班级主任陈义刚眼中,齐华瑞爱问、勤思、善于总结。“每次考试后,学生们都要写自我评价,别人认为反正考完了写三两句应付下算了,她却一写就好几页,把着眼点放在‘错在哪’、‘咋改正’、‘如何不重犯’等细节上。”

  生活中

  如同与时间赛跑,对自己“很苛刻”


  “她吃饭的速度,如秋风扫落叶”、“一道题弄不明白,她常牺牲1个多小时的午休”、“我感觉她上厕所都好像是小跑”、“别人跑2圈她跑5圈,打个篮球、排球都不惜力……”同学们公认,齐华瑞在平时生活状态中,也像绷紧弦似的如同与时间赛跑。

  1.7米的个头,坚毅的目光,清秀的五官。在漯河高中的三年时光中,齐华瑞的气质一直很引人注目,参与各种文体活动,也对自己“很苛刻”。“春节放假,很多同学都在享受睡懒觉,她却跟在学校一样,早上6点起床,跑步、学习、就餐按部就班……”齐华瑞的一名同学告诉记者。

  父母说

  生活一直不宽裕,不跟别人比吃穿


  齐华瑞的父母现住在舞阳县城一普通民居,爸爸齐民舟曾经是一家物资供应单位的下岗职工,小他5岁的妻子在该县某中学任物理课教师。“文、理分科时,她妈妈想让她上理科,她却选择了文科,但我们尊重她的选择。”齐民舟告诉记者,“我们家的生活一直不宽裕,我从小就教育她不要跟别人比吃穿,要比学习、本分和实诚。”齐民舟说,他的家庭很传统,对孩子的教育很严格,虽然夫妻俩就这一个女儿,也从来不在学习、生活上心疼她,高中三年一直让她在校食宿。

  “其实父母对她很关心。”级主任陈义刚告诉记者,每隔两星期左右,齐华瑞的父母就会来学校看女儿一趟,每次来都是两口子一起,还非常注重和老师交流。

  “高三要承受很多压力、挫折和失败,但我想给学弟学妹说的是,一定要相信自己,没有努力就没有奇迹!”齐华瑞告诉记者,她暂没有想好报考哪所学校和专业,但认准后就会坚持下去,不轻易改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