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英语作文中介词短语的活用
日期:2015-04-21 09:54

(单词翻译:单击)

高考英语书面表达要求考生用120字左右的篇幅完成一次完整的说明、陈述或者讨论。这不仅要求考生有相对丰富的词汇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求考生有较高的表达效率。在高考阅卷的过程中,笔者经常发现大幅度超过要求字数的英语作文,学习者千万不要觉得这是一个能赢得高分的作文的特点。相反,篇幅过长的文章往往都是表达冗长,缺乏美感的中等作文甚至是低分的作文。本文将简要介绍高考英语作文中一种让语言简洁精练的写作技巧,那就是介词短语的活用。

用介词短语表示转折关系
一谈到转折,大部分高中英语学习者首先想到的总是“but”,“yet”或者“although”这样的连词。请看下面实例:
原文:虽然困难重重,但是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
表达一:Although I had many difficulties, I did not have a thought of giving up.
表达二:In spite of the endless difficulties, it never occurred to me to give up.
表达一是大部分考生比较容易想到的一种表达方式,虽然没有什么不妥,但是显得非常通俗而没有新意,也没有第二种表达那样的简洁高效。

用介词短语描述时间关系
同样,一谈到时间关系,大多数高中生想到的都会是“when”,“while”这样的连词,实际上,很多时候也没有必要用时间状语从句来表述,一个简单的介词短语即可。请看实例:
原文:当她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她潸然泪下。
译文一:When she heard the news, she burst into tears.
译文二:She burst into tears at the news.
很明显,第二种表达方式比第一种表达方式在高考英语作文中显得更加新颖,也更加简洁,学习者可以尝试使用at这样的短语来表述一个时间。再如:
I had a bitter pain at heart at the sight of her pale face.
当我看到她那苍白的面容时,我心里一阵剧痛。

用介词短语表示递进关系
笔者在教学的过程中进行过很多次小调查,大部分学生在被问到“不但…而且”在英语中怎么表达的时候都能够脱口而出给出一个答案:“not only…but also”.他们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已经习惯了很多诸如此类的“简单对应关系”,因而不常思变。实际上,很多时候并不需要如此表达,或者不能如此表达。请看实例:
原文:他不但没有批评我,而且给予了我真心的表扬。
表达一:He not only did not criticize me, but also gave me a heartfelt praise.*
表达二:Instead of criticizing me, he gave me a heartfelt praise.
表达一是高中学生很容易犯的一个错误,也是书面表达中“字符对应”的一个明显实例。在这个递进关系中,用表达二中的介词短语“instead of”就能达到一箭双雕的效果:准确而又简洁。

结语:
介词短语的灵活运用让英语作文显得精简漂亮的实例远不止这些,本文中简述的三种情况旨在给广大考生一个小小的提示:一、高考英语作文不是句式越长越好;二、避免“先入为主”的定势思维是积累英语素材的必要条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