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英语书面表达中词汇不足的回避方法
日期:2015-04-14 10:16

(单词翻译:单击)

高考学生在英语书面表达中遇到最棘手的一个问题就是词汇量不足、语言素材不能满足表达需求的问题。然而,在高考有限的时间内考生为了尽可能争取高分只能采取“回避”的方法,也就是“尽量不暴露弱点”。作为作者,考生有绝对的主动权去改造和装饰自己的文章。本文将为考生介绍几种有效回避词汇不足的常用策略。

一、使用近似表达(或近义词)

在英语写作中,考生千万不能因为自己头脑中反映出的一个单词在英文中找不到对应的表达而去绞尽脑汁、延误时间,而是应该迅速地应变。

例如:2013年天津高考英语书面表达中有这样一个要点:“组织校际交流活动的设想”。不少考生就因为缺乏“校际交流”的英文表达而犯愁。实际上,如果考生确实找不到“inter-school communicaiton ”,完全可以采取近似的表达方法,如用“communication between different schools”来替代。这样一来,阅卷老师(读者)并不确定你是不会使用“inter-school communicaiton ”还是就倾向于使用更直观的表达“communication between different schools”。这就是一次有效的回避。

二、使用反义词

一般来说,一个人或者事物在某一特性上的两个方面都有相应的词汇去描述。但是在高考阅卷的过程中,笔者还是为很多考生在词汇拼写或误用上犯下的错误而感到可惜。

例如:2013年天津高考英语书面表达中要求考生对自己的优势和特长进行描述。就有不少学生写出了这样的句子:“I am a very modesty boy/girl”。(当然对“modest”这个词各种各样的拼写错误笔者就不逐一列举)不难看出,考生是想表达自己是个谦虚的孩子。但是考生在对词汇没有把握的情况下,完全可以采取反义的表述,如:“I never easily feel proud of my self”,“I never easily feel satisfied with myself”等等。

三、使用解释和描述

英语中有些词汇的拼写确实有些难度和易混之处,比如冠军这个词汇“champion”就有很多高考考生没法正确拼写出来,于是在高考考场上也出现了“群体性错误”。2013年天津高考英语书面表达中,有不少考生为了描述自己的优势,介绍了自己曾经获得过演讲比赛冠军,辩论赛冠军、歌唱比赛冠军等等,这种举例的写作思路是完全正确的,但是却不能因为一个单词的障碍而影响了自己的“美好形象”。实际上,这里的“champion”如果考生不会写的话,完全可以解释成“I took the first place in a speech/debate/singing contest”。这样也是有效地回避了词汇的不足而不留任何破绽。

结语:

词汇不足是所有高中生在英语书面表达中共同面临的一个困难,无一例外。也就是说,一个高中生所积累的英语词汇是绝对不可能满足他(她)这样一个十七八岁的青年所拥有的丰富思想。所以,在每分必争的高考考场上,考生必须采用有效的回避策略,以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现给评卷老师。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debaten. 辩论,讨论 vt. 争论,思考 vi. 商讨,辩论
  • modestyn. 谦逊,虚心,端庄,朴实,中肯
  • championn. 冠军,优胜者,拥护者,勇士 vt. 保卫,拥护,为
  • communicationn. 沟通,交流,通讯,传达,通信
  • contestn. 竞赛,比赛 vt. 竞赛,争取 vi. 奋斗
  • modestadj. 谦虚的,适度的,端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