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高考理综真题试卷附答案(上海卷)
日期:2014-11-16 15:00

(单词翻译:单击)

第Ⅰ卷(共81分)

一、下列图表反映,随着上海经济的发展,城市居民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

1.上海经济迅速发展的根本原因是 ( )

A.坚持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 B.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C.坚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D.坚持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2.上述图表还反映出 ( )

A.人均消费性支出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率有上升趋势

B.人均消费性支出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率有下降趋势

C.人均消费性支出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率不变

D.人均消费性支出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而逐年下降

3.这个趋势告诉我们 ( )

①人们实物消费和劳务消费需求都已得到满足

②需要积极吸收居民储蓄 ③需要进一步拉动内需

④需要进一步完善分配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二、1929年世界经济危机爆发后,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加快了侵略中国的步伐,中国人民奋起抗战,进行了长期的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

4.日寇在中国不断挑起事变,进而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下列事变发生在上海的是 ( )

A.“一·二八”事变和“七·七”事变 B.“一·二八”事变和“八·一三”事变

C.“七·七”事变和“九·一八”事变 D.“八·一三”事变和“九·一八”事变

5.在日寇侵略上海的两次事变中,都率军奋勇抵抗的中国将领是 ( )

A.蒋光鼐 B.叶挺 C.张治中 D.李宗仁

6.在华北,八路军不断出击,重创日寇。其中歼敌最多的战役是 ( )

A.平型关大捷 B.雁门关伏击战 C.黄土岭之役 D.百团大战

三、据报道,中国已初步选定朗伊尔宾(北纬78°、东经15°附近)为“中国北极科学探险考察站”站址。

7.根据中国北极科学探险考察站经纬度位置判断,它位于上海的 ( )

A.东南方向 B.东北方向 C.西北方向 D.西南方向

8.“坐地日行八万里”,在毛泽东诗词中的“八万里”实指赤道周长约四万千米,据此可估算我国北极科学探险考察站站址至北极的距离约为 ( )

A.666千米 B.1332千米 C.2664千米 D.3996千米

9.北极地区寒风凛冽,考虑到当地所处风带的盛行风向,中国北极科学探险考察站营地建筑的门窗应该避开的朝向是 ( )

A.东南方向 B.西南方向 C.西北方向 D.东北方向

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有了较大的改善,电冰箱、空调机、电视机等家用电器得到了普遍使用。

10.下列有关各种家用电器性能的判断中,正确的是 ( )

A.空调机和电风扇都可以降低室温 B.微波炉产生的微波是波长很短的机械波

C.电视机和收音机都能接收电磁波 D.电冰箱的耗电量夏天与冬天一样多

11.下面列出了不同品牌的电视机、电风扇、空调机和电冰箱铭牌上的主要项目,试判断正常工作时,其中功率最大的是 ( )

12.根据上题铭牌上提供的信息,判断在12小时内正常使用的电冰箱与连续运转的电风扇消耗电能的情况是 ( )

A.电冰箱比电风扇多 B.电风扇比电冰箱多

C.电风扇与电冰箱一样多 D.电冰箱比电风扇可能多,也可能少

13.如果收音机不能正常工作,需要判断干电池是否已经报废,可取出一节干电池用多用表来测量它的电动势,下列步骤中正确的是 ( )

①把多用表的选择开关置于交流500V档或置于OFF档

②把多用表的红表笔和干电池的负极接触,黑表笔与正极接触

③把多用表的红表笔和干电池的正极接触,黑表笔与负极接触

④在表盘上读出电压值

⑤把多用表的选择开关置于直流25V档

⑥把多用表的选择开关置于直流5V档

A.⑤③④① B.②⑤①④ C.⑥③④① D.⑥②④①

五、右图所示是上海锦江乐园新建的“摩天转轮”,它的直径达98米,世界排名第五。游人乘坐时,转轮始终不停地匀速转动,每转一周用时25分钟,每个箱轿共有6个座位。

14.试判断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每时每刻,每个人受到的合力都不等于零

B.每个乘客都在做加速度为零的匀速运动

C.乘客在乘坐过程中对座位的压力始终不变

D.乘客在乘坐过程中的机械能始终保持不变

15.观察上图可以估算出“摩天转轮”座位总数为 ( )

A.324座 B.336座 C.378座 D.408座

六、在当今社会生活中,化学越来越显示出它的重要性和独特魁力。

16.人体血红蛋白中含有Fe2+离子,如果误食亚硝酸盐,会使人中毒,因为亚硝酸盐会使Fe2+离子转变成Fe3+离子,生成高铁血红蛋白而丧失与O2结合的能力。服用维生素C可缓解亚硝酸盐的中毒,这说明维生素C具有 ( )

A.酸性 B.碱性 C.氧化性 D.还原性

17.历史上最早应用的还原性染料是靛蓝,其结构简式如图所示,下列关于靛蓝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

A.靛蓝由碳、氢、氧、氮四种元素组成

B.它的分子式是C16H10N2O2

C.该物质是高分子化合物

D.它是不饱和的有机物

18.下列选项中说明乙醇作为燃料的优点的是 ( )

①燃烧时发生氧化反应

②充分燃烧的产物不污染环境

③乙醇足一种再生能源 ④燃烧时放出大量热量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19.航天飞机用铝粉与高氯酸铵(NH4ClO4)的混合物为固体燃料,点燃时铝粉氧化放热引发高氯酸铵反应,其方程式可表示为:2NH4ClO4→N2↑+4H2O+Cl2↑+2O2↑+Q。

下列对此反应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

A.上述反应属于分解反应

B.上述反应瞬间产生大量高温气体推动航天飞机飞行

C.反应从能量变化上说,主要是化学能转变为热能和动能

D.在反应中高氯酸铵只起氧化剂作用

七、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实验推动着化学的发展,而且通过实验能培养我们观察、推理、设计、创新能力和实事求是的态度。

20.双球洗气管是一种多用途仪器,常用于去除杂质、气体干燥、气体吸收(能防止倒吸)等实验操作。右图是用水吸收下列某气体时的情形,根据下面附表判断由左方进入的被吸收气体是 ( )

A.Cl2 B.HCl

C.H2S D.CO2

附:四种气体的溶解度表(室温下)。

气体

Cl2

HCl

H2S

CO2

1体积水约吸收气体体积数

2

500

2.6

1

21.某同学想用实验证明高锰酸钾溶液的紫红色是MnO4-离子的颜色,而不是K+离子的颜色,他设计的下列实验步骤中没有意义的是 ( )

A.将高锰酸钾晶体加热分解,所得固体质量减少

B.观察氯化钾溶液没有颜色,表明溶液中K+无色

C.在氯化钾溶液中加入适量锌粉振荡,静置后未见明显变化,表明锌与K+无反应

D.在高锰酸钾溶液中加入适量锌粉振荡,静置后见紫红色褪去,表明MnO4-离子为紫红色

八、2000年6月,包括中国在内的六国政府和有关科学家宣布,人类已完成对自身细胞中24条染色体的脱氧核苷酸序列的测定,人类基因组草图绘制成功。

22.含有被测基因的细胞结构是 ( )

A.高尔基体 B.核糖体 C.细胞质 D.细胞核

23.被检测的脱氧核苷酸所含有的碱基是 ( )

A.腺嘌呤 鸟嘌呤 胞嘧啶 胸腺嘧啶

B.腺嘌呤 鸟嘌呤 尿嘧啶 胸腺嘧啶

C.腺嘌呤 鸟嘌呤 胞嘧啶 尿嘧啶

D.腺嘌呤 尿嘧啶 胞嘧啶 胸腺嘧啶

24.右图为果蝇染色体图,若要对此果蝇进行染色体的脱氧核苷酸序列的测定,那么需要测定的染色体是 ( )

A.Ⅱ、Ⅲ、Ⅳ、Y

B.Ⅱ、Ⅲ、Ⅳ、X

C.Ⅱ、Ⅲ、Ⅳ、X

D.Ⅱ、Ⅱ、Ⅲ、Ⅲ、Ⅳ、Ⅳ、X、Y

九、近年来,控制体重和科学减肥已成为市民的热门话题。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肥胖会增加糖尿病、心脏病、腐溢血等疾病的发生率。

25.从新陈代谢的角度看,身体长胖的原因是 ( )

A.同化作用大于异化作用 B.异化作用大于同化作用

C.分解代谢大于合成代谢 D.分解代谢等于合成代谢

26.在减肥和预防肥胖的方法中,正确的是 ( )

①加强体育锻炼,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

②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如作息时间安排不当、长时间观看电视等

③控制油腻食物的摄入量,代以大量进食谷物和蛋白质

④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减肥药物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27.在体育锻炼中,消耗的能量主要来自于 ( )

A.脂肪 B.磷脂 C.葡萄糖 D.蛋白质


第Ⅱ卷(共69分)

十、(本题共12分)四十四年了,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中国人终于在五里河体育场喊出“世界杯,我们来了!”

28.中国男子足球队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内因是 ( )

①中国队队员在职业联赛中得到锤炼

②韩日两队作为世界杯赛的东道主没有参加亚洲赛区的预选赛

③中国队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分组相对有利

④中国队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团结一致、敢于拼搏

A.①③④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29.中国足球队在淘汰了阿联酋、卡塔尔、乌兹别克斯坦等对手后,进入了世界杯决赛圈。假如时光倒流,回到1989年进行的第14届世界杯赛的亚洲区预选赛上,我国与上述球队中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队交手的可能性一定为零。理由是_________________。

30.足球守门员在发球门球时,将一个静止的质量为0.4kg的足球,以l0m/s的速度踢出,这时足球获得的动能是_______________J。足球沿草地作直线运动,受到的阻力是足球重力的0.2倍,当足球运动到距发球点20米的后卫队员处时,速度为________________m/s。(g取10m/s2)

31.比赛中,当运动员肌肉挫伤或扭伤时,队医随即对准球员的受伤部位喷射药剂氯乙烷(沸点12.27℃),进行局部冷冻麻醉应急处理。乙烯和氯化氢在一定条件下制得氯乙烷的化学反应方程式(有机物用结构简式表示)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该反应的类型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反应。决定氯乙烷能用于冷冻麻醉应急处理的具体性质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十一、(本题共12分)农业、农村和农民(“三农”)问题是关系到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问题。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三农”问题更加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注。

32.2002年1月,中共中央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提高农业整体素质和效益,促进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3月,朱镕基总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三农”问题是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以上材料表明 ( )

①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

②组织和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国家最主要职能

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具有最高立法权

④政府行使组织社会公共服务职能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③

33.加入WTO后,面对美国农产品的竞争,我国下列地区的农产品中,将受较大影响的是( )

A.珠江三角洲的甘蔗 B.长江三角洲的桑蚕

C.东北平原的大豆 D.江汉平原的水稻

34.利用温室栽培是现代农业的特征之一,其基本设备如图。在植物的不同生长阶段,要调整营养液中矿质元素成分。植物吸收矿质元素的主要方式为_________________,该方式与_________________作用有关。为促进植物对矿质元素的吸收,需对营养液采取_______________措施。

35.农作物的生长需要铁、锰、硼、铜、钼等元素,它们或是酶的组成成分,或能提高酶的活性,对提高农产品的品质有重要作用。硼肥主要是硼酸和硼砂,可直接将其水溶液施入土壤中。在Mg、Al、Si中和硼元素屑同主族的元素是_____________。常用的铜肥是胆矾。在盐碱地(土壤pH大于7)施用胆矾时宜将溶液_________________(填“喷在叶上”或“灌在土壤中”),主要理由是 ( )

A.CuSO4溶液呈酸性,会损伤作物的根部

B.Cu2+在碱性条件下生成不溶物,作物根部无法吸收

C.Cu2+在碱性土壤中易流失,不利于作物迅速吸收

D.氢氧化铜易溶于水,能在土壤中被根吸收

十二、(本题共12分)21世纪水资源问题,是全球共同关注和各国政府的重点议题之一,它关系到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高用水效率,建成节水防污型社会,应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36.全球水资源紧缺的人为因素,主要是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

37.为了培育节水高产品种,科学家将大麦中与抗旱节水有关的基因导入小麦,得到转基因小麦,其水分利用率提高了20%。这项技术的遗传学原理是 ( )

A.基因突变 B.基因重组 C.基因复制 D.基因分离

目前,除了利用转基因技术外,还可利用________________育种技术培育其它节水高产新品种。

38.节水灌溉的方式有喷灌、滴灌等。滴灌是通过不同口径的塑料管,将水直接送到每株农作物的根部,以点滴等方式进行灌溉。现有一块农田共装了600个滴水头,如图所示,总进水管为p,每个滴水头为q。设总进水管横截面积s为0.0016m2,平均每分钟每个滴头滴水120滴(每5滴水体积约为1cm3),则总水管p中的水流量是________________m3/s,p管中水流平均速度是________________m/s(流体在每秒钟流过某横截面的体积叫流量Q,它与水管的横截面积s及水流平均速度v的关系是Q=sv)。

39.解决水资源问题必须加强宏观调控。宏观调控主要有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在下列选项中属于经济手段的是 ( )

A.制定生活性用水供给优先于生产性用水供给的政策

B.明令禁止非节水型器具生产和销售

C.国家加强对水资源的研究和开发利用

D.适时、适度地调整水价和水资源费的征收幅度

十三、(本题共9分)位于淀山湖畔的“东方绿舟”是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它由知识大道区、科学探索区、生活实践区等八大国区组成。青少年在这里和大自然亲密接触,开展各类活动,不但能获取科学知识,受到人文精神的熏陶,还将体验到实践和创造的快乐。

40.知识大道的雕塑群由162位世界文明发展史上杰出人物的塑像组成。下列是其中的部分人物:李时珍、曹雪芹、法拉第、莎土比亚、伏尔泰、宋应星、黄宗羲、拉瓦锡、王夫之、汤显祖、瓦特、贝尔。请将他们按所作主要贡献的领域进行分类,填写出姓名。

科技领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思想领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学领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1.“东方绿舟”内有一个绿色能源区,同学们可以在这里做太阳能和风能的研究性实验。某同学为了测定夏季中午单位面积上、单位时间内获得的太阳能,制作了一个太阳能集热装置。实验器材有:(a)内壁涂黑泡沫塑料箱一个,底面积为1m2;(b)盛水塑料袋一个;(c)温度计一个;(d)玻璃板一块(约1m2)。如右上图。

假设右图为一斜坡草地,太阳光垂直照射到章地表面,请将上述实验器材按实验设计要求画在右图中。

如果已知水的比热容C,被水吸收的热量Q与水的质量m、水温升高量t间的关系是Q=Cmt,则为了测定中午单位面积上、单位时间内获得的太阳能,除了需要测量m、*t外,还应测量的物理量是_________________。本实验会有一定误差,试写出一条产生误差的主要原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2.某同学在生活实践区的宿舍窗台上见到了一个实验装置,如右图。根据瓶上粘贴的标签知道这是两星期前留下的。这个小生态系统能在较长时间内保持生态平衡,是由于其中的绿色植物能为动物提供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动物生命活动过程中产生_________________,能提供植物进行光合作用合成有机物。在这小的生态系统中,能量的流动特点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十四、(本题共9分)碳元素有多种同位素,其中14C具有放射性,它能自发放出某种射线,而衰变成其他元素。考古学对出土生物遗骸的年代断定可以使用多种方法,其中较精确的一种是基于14C放射性的方法,但被断定的年代一般不超过5万年。

43.结构上的差别在于其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不同。如14CO2与碳在高温下发生反应:14CO2+C2CO,达到化学平衡后,平衡混合物中含14C的微粒有( )

A.14CO2 B.14CO2,14CO C.14CO2,14CO,14C D.14CO

44.下列考古遗址发现的遗物中能用14C测定年代的是 ( )

A.战国曾侯乙墓的青铜编钟(距今约2400年)

B.马家窑文化遗址的粟(距今约5300年)

C.秦始皇兵马俑(距今约2200年)

D.元谋人的门齿(距今约170万年)

45.放射性同位素测定也是生物学研究的一种常用手段。科学家曾利用14C对河姆渡遗址遗存稻谷的年代进行测定。稻谷中仅由C、H、O三种元素组成的有机物是脂肪和_______________,因而可对它们进行14C测定。

放射性同位素在遗传学研究上应用的一个典型事例是________________实验,在该实验中,科学家利用了放射性的35S和32P,从而得到了________________的直接证据。

十五、(本题共9分)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是我们认识世界的基本手段。在研究和解决问题过程中,不仅需要相应的知识,还要注意运用科学方法。

46.在水平路面上,一个大人推一辆重车,一个小孩推一辆轻车,各自作匀加速直线运动(阻力不计),甲、乙两同学在一起议论。甲同学说:根据牛顿运动定律,大人的推力大,小孩的推力小,因此重车的加速度大。乙同学说:根据牛顿运动定律,重车质量大,轻车质量小,因此轻车的加速度大。

你认为他们的说法是否正确?请简述理由。

47.甲、乙两位同学分别做“中和滴定”的实验,甲同学认真地做了一次实验,就取得了实验数据。乙同学认真地做了两次实验,取两次数据的平均值作为实验的测定数据。你认为哪一位同学的方法更合理?请简述理由。

48.上述两题涉及到的学科知识虽然各不相同,但都反映了方法论的问题。请选其中一例从哲学角度加以简要说明。

十六、(本题共6分)研究性学习是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M3型电池和普通碱性电池性价比的研究”是某校学生摄影协会提出的一个研究课题,目的是通过研究,为摄影协会选择性价比(可拍摄照片张数与所用电池费用之比)较高的电池提供依据。他们分成A、B两组开展了调查和实验,A小组利用两台相同型号的照相机,分别装上两种电池各4节在暗室中连续拍照,每次都用闪光灯,直到两种电池都不能使相机闪光为止。B小组用同样装置,在校外不同地方拍摄,有时用闪光灯,有时不用。结果A小组用M3电池拍了293张照片;用普通碱性电池拍了184张照片。B小组用M3型电池拍583张照片;用普通碱性电池拍了364张照片。449.你认为_______________小组实验结果更可靠,原因是他们控制了___________________等影响实验结果的因素。如果M3型电池每4节36元;普通碱性电池每4节28元。试参照左下直方图,画出该组的性价比直方图。

50.你认为他们的实验还存在的问题是(举出一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请你提出—个与M3型电池有关的新的、有价值的课题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_。


2002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上海卷)

参考答案

综合能力测试(理科使用)

第Ⅰ卷 单选题部分

一、1.A 2.B 3.B 二、4.B 5.C 6.D

三、7.C 8.B 9.D 四、10.C 11.D 12.B 13.C

五、14.A 15.C 六、16.D 17.C 18.D 19.D

七、20.B 21.A 八、22.D 23.A 24.C

九、25.A 26.C 27.C


第Ⅱ卷

十、28.C

29.乌兹别克斯坦 1989年苏联尚未解体,乌兹别克斯坦作为苏联的一个加盟共和国没有参加亚洲地区预选赛的可能。

30.20 4.5(或

31.CH2=CH2+HCl→CH3CH2Cl 加成 氯乙烷沸点低,挥发时吸热

十一、32.A 33.C 34.主动转运 呼吸 增氧(或“通入空气”)

35.Al 喷在中上 B

十二、36.用水量迅速增加 水质污染

37.B 杂交(或“诱变”) 38.2.4×10-4 0.15 39.D

十三、40.科技领域:李时珍 法拉第 宋应星 拉瓦锡 瓦特 贝尔

思想领域:伏尔泰 黄宗羲 王夫之

文学领域:曹雪芹 莎士比亚 汤显祖

(伏尔泰也可以归人文学领域。)

41.时间T(或t)

太阳能没有全部被水吸收,或水吸收的太阳能还有一部分损失等

42.氧气和养料(“养料”也可写为“有机物”、“食物”等。) 二氧化碳 单向、不可逆、逐级减少

十四、43.核内中子数(或“14C中子多2个”,或“原子质量数不同”) C 44.B

45.“糖类”或“麦芽糖”、“淀粉”、“葡萄糖”、“蔗糖” 噬菌体浸染 DNA是遗传物质

十五、46.这两种说法都不对

根据牛顿第二定律a=F/m,只有m一定时,才能根据F的大小来确定a的大小,同样只有F一定时才能根据m的大小确定a的大小,在两者都不相同的情况下,只能用F与m的比值来确定a的大小。

47.乙更合理 定量测定时,只有多次重复实验才能排除偶然因素,使实验误差控制在允许范围之内。

48.事物存在都与许多条件相联系,因为必须坚持合面分析问题的方法。第一题中第一题中a与F、m两个因素有关,如果只考虑其中一个因素,当然得不出正确结论。或:必然性总是要通大量的偶然性表现出来的,因此要善于从许多偶然性中去揭示必然性。第二题中实验多次重复所得的数据平均值要比一次料验所得的数据更接近客观事物及其规律本身,所以乙同学的做法更合理。

十六、49.A 每次拍照都闪光和拍照时背景亮度

50.实验所选用的电池样本太少。

如“M3电池工作寿命较长的原因探究,”,“M3电池的放电规律实验研究”,“M3电池的环保问题研究”等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