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四川省达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日期:2014-12-01 10:00

(单词翻译:单击)

第Ⅰ卷(选择题 共24分)

一、选择题(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本大题8小题,每小题3分,共24分)

9、下列关于光现象的说法,其中正确的是

A.雨后天空出现的彩虹是由于光的直线传播

B.岸边树木在水中的倒影是光的折射现象

C.看到水中的鱼比鱼的实际位置浅是光的反射现象

D.从不同的地方看到本身不发光的物体是光的漫反射现象

10、关于温度、热量、和内能,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温度高的物体内能一定大

B.物体的温度越高,所含的热量越多

C.内能少的物体也可能将能量传给内能多的物体

D.物体的内能与温度有关,只要温度不变,物体的内能就一定不变

11、关于力和运动的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某物体在水平面向右运动一定受到了水平向右的力

B.在空中匀速直线飞行的飞机受到的合力与重力平衡

C.只要有力作用在物体上物体就一定运动

D.1N的力可能比800N的力产生的效果好

12、如图3所示,杠杆在水平位置处于平衡状态,杠杆上每格均匀等距,每个钩码都相同。下列四项操作中,会使杠杆右端下倾的是

(1)在杠杆两侧同时各减掉一个钩码;

(2)在杠杆两侧钩码下同时各加挂一个钩码;

(3)将杠杆两侧的钩码同时各向外移动一个小格;

(4)将杠杆两侧的钩码同时各向内移动一个小格。

A(1)(3)   B(2)(4)  

C(2)(3)   D(1)(4)

13、如图4所示,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右移动的过程中,电压表 V1与电流表A示数的比值将


A 变小 B 不变 C 变大 D 无法判断

14、如图5所示,电源电压和灯L的电阻不变,灯L上标有“6V 3W”字样。当开关S闭合,滑片P移至a端时,电流表的示数为1.0A,灯L正常发光;当开关S断开,滑片P移至b端时,电源电压U和灯L消耗的电功率P为

A 6V 1.5W B 6V 0.75W C 3V 1.5W D 3V 0.75W

15、如图6所示,ab为闭合电路的一部分导体,当ab在磁场中运动时,能产生感应电流的是

A.垂直纸面向里运动 B.垂直纸面向外运动

C.沿纸面向右运动 D.沿纸面竖直向上运动

16、两定值电阻甲、乙中的电流与电压关系如图7所示,现将甲和乙并联后接在电压为6V的电源两端,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A.乙消耗的电功率为3.6 W B.甲消耗的电功率为3.6W

C.甲中的电流小于乙中的电流 D.甲的电阻值小于乙的电阻值

学科网(www.zxxk.com)--国内最大的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


第Ⅱ卷(非选择题 共51分)

五、填空题(本大题7小题,每空1分,共计20分)

25、如图10所示,小赵用宽窄不同的橡皮筋制成了一个橡皮筋吉他。当他用相同的力拨动不同的橡皮筋时,会发,此声音是由橡皮筋 而产生的。当拨动松紧程度相同、宽窄不同的橡皮筋时,他听到声音的 不同。


26、2011年9月29日,我国成功发射了“天宫一号”卫星。点火后燃气向后高速喷出,运载火箭腾空而起,燃气的 能转化为火箭的 能;运载火箭选用液态氢做燃料,主要是因为液态氢具有较大的 。在整个发射过程中卫星是通过 (选填“声波”或“无线电波”)与地面取得联系的。如图11所示是卫星上的摄像机拍摄到的发射画面,摄像机的镜头是一个 透镜,我们的生活中与此工作原理相同的是 (选填“照相机”或“幻灯机”或“放大镜”)。

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

27、普光气田是我国川东第一大气田,随着该气田的开发和利用,大大改善了我们的生活环境。天然气是 再生能源。在一个标准大气压下,小李想把一壶盛有质量为2Kg温度为20℃的水烧开,不计热损失,则需完全燃烧 m3的天然气。这是通过 方式使水的内能增加。[天然气的热值为3.0×107J/m3,水的比热容为4.2×103J/(Kg.℃)]

28、2011年9月18 日渠江流域发生了严重洪涝灾害。某地水库堤坝坝底水深已达30m,严重威胁着下游群众的生命安全,此时堤坝底部受到水的压强为 Pa。若该水库堤坝所能承受的最大压强为3.2×105Pa,则最多还允许水位上涨 m(g=10N/Kg)。

29、如图12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恒定不变,已知R1=3R2,当S1闭合、S2断开时,电压表和电流表示数分别U1和I1;当S1断开、S2闭合时,电压表和电流表示数分别U2和I2,则U1:U2= ,I1:I2= 。

30、如图13所示,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12V。闭合开关S后,当滑片P从最右端滑到最左端的过程中,小灯泡的I—U关系图像如图14所示。则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 W,电源电压为 V,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为 Ω。

31、为了节约用电、延长用电器的使用寿命,小红将两盏标有“220V 100W”的灯泡串联接在家庭电路中使用,此时若只有这两盏灯工作,则电路消耗的总功率为 W。为了安全用电,控制用电器的开关应接在 上。


六、作图题(本大题2小题,共6分)

32、(3分)重为20N的物体在如图15所示的斜面上匀速下滑,请用力的图示法画出小球所受到的重力。

33、(3分)请你在图16中画出用滑轮组提升重物的最省力的绕绳方法。

七、创新设计与实验探究(本大题2小题,共12分)

34、(5分)在“探究浮力的大小跟哪些因素有关”时,同学们提出了如下的猜想:

A:可能与物体浸没在液体中的深度有关;

B:可能与物体的密度有关;

C:可能与物体的体积有关;

D:可能与物体浸在中液体的体积有关;

E:可能与液体的密度有关。

为了验证上述猜想,小明利用下列器材做了如图17所示的实验。

器材:体积相等的铁块、铜块,弹簧测力计,一杯水,一杯盐水,细绳。

(1)分析比较实验③④,可以验证猜想 是正确的;分析比较实验④⑤,可以验证猜想 是错误的(选填“A、B、C、D、E”)。

(2)分析比较实验①⑤与②⑥,可以验证猜想 是错误的(选填“A、B、C、D、E”)。

(3)分析比较实验 可得:浸在液体中的物体所受浮力的大小与液体的密度有关。

(4)该实验探究主要运用的科学探究方法是: 。

35、(7分)小张在“测量小灯泡的额定功率”的实验中,所用小灯泡上标有“3.5V”字样。


(1)请你在图18中用笔画线连好最后一根导线。

(2) 请观察图18,小张连好电路后,接下来应将 才能保证实验时不损坏仪表。

(3)若闭合开关时,发现电压表的指针快速转动到左边无刻度处,这是由于电压表 。

(4)检查连接无误后小张测出了上表三组数据,

由表中数据可知,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 。

(5)若在实验中小灯泡的灯丝突然被烧断,则电压表的示数 (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6)假如电源电压恒为6 V,但伏特表0~15 V档已坏,小张将现在的电路作了改动也能测出小灯泡的额定功率,请在如图19的虚线方框内画出改动后的电路图。


八、综合应用与计算:解答时要求有必要的文字说明、公式和计算过程,只写结果不给分(本大题2小题,共13分)

1、人们利用如图20所示的滑轮组将浸没在河底的实心物体A打捞上来,物体A的密度为9.0×103Kg/m3,体积为100dm3。在5000N的拉力F作用下,物体A在2s内匀速竖直上升2m(物体未露出水面),不计水的阻力,g=10N/Kg。求:

(1)物体A受到的浮力。

(2)拉力F做功的功率。

(3)滑轮组的机械效率。

2、小刚观察了市场上的“测重仪”后,画出了图21所示的原理图:A为托盘,P为金属滑片且固定在托盘下的轻质弹簧上,并能随轻质弹簧一起上下滑动,当托盘中不放物体时,P位于R的最上端。已知R0=5Ω,R的最大阻值为25Ω,电源电压恒为3V。问:

(1)图中的质量表应该用什么电表改装? 。

(2)当开关S闭合,不称量物体时,通电5min电阻R消耗的电能是多少?

(3)当称量物体质量达到最大值时,R0消耗的功率是多少?


达州市2012年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统一考试

物理参考答案及评分意见

一、选择题(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本大题8小题,每小题3分,共24分,错选、多选、漏选均不得分。)

题号

9

10

11

12

13

14

15

16

答案

D

C

D

A

C

B

C

A


五、填空题(本大题7小题,每空1分,共20分)

25、 振动 音调

26、 内 机械(或动) 热值 无线电波 凸 照相机

27、 不可 2.24×10-2 热传递

28、 3.0×105 2

29、 1:1 4:3

30、 24 12 9

31、 50 火(或相)


六、作图题(本大题2小题,共6分)

32、如图15所示。(3分)

33、如图16所示。(3分)

七、创新设计与实验探究(本大题2小题,34小题5分,35小题7分,共12分)

34、(1)D(1分) A(1分)

(2)B(1分)

(3)⑥⑦(1分)

(4)控制变量法 (1分)

35、(1)如图18所示。(1分)

(2)滑片P移至A(或左)端(1分)

(3)正负接线柱接反了(1分)

(4)1.4W(1分)

(5)变大(1分)

(6)如图19所示。(2分)

八、综合应用与计算:解答时要求有必要的文字说明、公式和计算过程,只写结果不得分。(本大题2小题,36小题6分,37小题7分,共13分)

36、解:(1)物体A受到的浮力F浮为:

F浮=ρ水gV排

=1.0×103Kg/m3×10N/Kg×100×10-3m3

=1.0×103N-----------------------------------------------------------(2分)

(2)拉力F移动的距离S为:

S=2h=2×2m=4m

拉力F所做的总功W总为:

W总=FS=5000N×4m=2.0×104J-----------------------------------(3分)

则拉力F做功的功率P为:

P=W总/t=2.0×104J/2s=1.0×104W----------------------------------(4分)

(3)物体A的重力G为:

G=ρ物gV物

=9.0×103Kg/m3×10N/Kg×100×10-3m3

=9.0×103N--------------------------(5分)

滑轮组的机械效率η为:

η=W有/W总×100%

=(G-F浮)h/FS×100%

=(G-F浮)/2F×100%

=(9.0×103N-1.0×103N)/2×5000N×100%=80%-----------(6分)

备注:采用其它方法求解,只要正确同样给分。

37、解:(1)图中的质量表应用电流表改装。----------------------------(1分)

(2)当开关S闭合,不称量物体时,R0与R串联,此时电路中的电流I为:

I=U/(R+ R0)=3V/(25Ω+5Ω)=0.1A------------------------(3分)

则R消耗的电能W为:

W=I2Rt =(0.1A)2×25Ω×300S=75J----------------------------(5分)

(3)当称量物体质量达到最大时,只有R0接入电路,则R0消耗的电功率P为:

P=U2/R0=(3V)2/5Ω=1.8W----------------------------------------(7分)

备注:采用其它方法求解,只要正确同样给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