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广东省揭阳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日期:2014-11-08 14:01

(单词翻译:单击)

一、选择题(本题13小题,每小题3分,共39分)

1.关于粒子和宇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分子是不可再分的最小粒子

B.用鼻子闻到花的香味,表明分子在运动

C.磁铁能吸引铁是因为分子间有引力

D.太阳是太阳系中心,也是宇宙的中心

2.如图是楼梯中的一部分,从A到B是长短不同的铁护栏.一个同学用一根小木棒迅速从B到A逐一敲过铁护栏栏杆,此过程中,一定发生改变的是声音的(  )

2012年广东省揭阳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A.音调 B.音色 C.响度 D.音色和响度

3.制造航空飞行器时。为了减轻其质量,采用的材料应具有的特点是( )

A.硬度高 B.熔点低 C.密度小 D.导热性好

4.下列关于能源、信息和材料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条形码扫描器中的光敏二极管使用的主要是半导材料 B.太阳能和核能都是可再生能源

C.必须用六颗同步卫星才能实现全球通信 D.塑料和银都是很好的绝缘材料

5.下列现象中,用物理知识解释正确的是(  

A.吹风扇时会加快身上汗液的蒸发,蒸发时要吸热,所以会感到凉爽

B.吃冰棒感觉凉爽,是因为冰升华要吸热

C.物体的温度高,是因为它具有较多的热量

D.因为液态氢的比热容大,所以液态氢被用作运载火箭的燃料

6.下列关于电磁现象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通电导体在磁场中受力的方向只与电流方向有关

B.光纤不导电,不会产生电磁感应现象,所以光纤通信不会受外界电磁场的干扰

C.闭合电路的一部分导体在磁场中运动时,导体中就一定会产生感应电流

D.电磁铁的磁性强弱只与线圈中的电流大小有关

7.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电能表是用来测量电功率的仪表 B.使用试电笔时手不能接触笔尾金属体

C.发电机工作时把电能转化为机械能 D.高大建筑物顶端的针状金属物用来防雷

8.下列各种现象与其涉及物理知识之间的关系中,错误的是(  )

A.高原反应--大气压和海拔高度的关

B.飞机飞行时获得升力--流体压强和流速的关系

C.水下潜水艇能够上浮--液体的压强和深度的关系

D.利用高压锅容易将饭煮熟--沸点和气体压强的关系

9、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开关S闭合后,当滑动变阻器R2的滑片P向a移动时,电流表和电压表示数的变化情况是( )

2012年广东省揭阳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A.电流表的示数变大,电压表的示数变大

B.电流表的示数变小,电压表的示数变小

C.电流表的示数变小,电压表的示数变大

D.电流表的示数变大,电压表的示数变小

10.如图所示电路,电阻R1=10Ω,闭合开关S,电流表A1的示数为0.3A,电流表A2的示数为0.5A.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2012年广东省揭阳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A.通过电阻R2的电流为0.5A B.电阻R2的阻值为15Ω

C.电源电压为4.5V D.电阻R1消耗的电功率为3W

11.下列关于力学现象的解释中正确的是(  )

A.人用力推车,车未动,是因为推力小于摩擦阻力

B.苹果在空中下落得越来越快,是因为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

C.汽车刹车后,速度会逐渐减小,最后会停下来,是因为汽车具有惯性

D.书本静止在课桌上,是因为书本受到的重力与书本对桌面的压力平衡

12.如图所示,是一种指甲刀的结构示意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2012年广东省揭阳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A.ABC是一个省力杠杆

B.D处刀刃较薄,可以增大压力

C.杠杆ABC上有粗糙的花纹,可以减小摩擦

D.指甲刀只有两个杠杆,一个省力杠杆,一个费力杠杆

13.刘明乘电梯上楼,在电梯匀速上升的过程中,刘明的( )

A.动能不断增大 B.重力势能不断增大 C.动能转化为重力势能 D.重力势能转化为动能


二、作图题(本题2小题,第1小题2分,第2小题3分,共5分)

1.如图所示,乒乓球漂浮在水面上,请画出乒乓球受力的示意图.

2.如图所示,一束光射向凸透镜经折射后射到一个平面镜上.请在图中画出射向凸透镜这束入射光和经平面镜反射的光路,并标出反射角的度数

2012年广东省揭阳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2012年广东省揭阳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三、填空、实验题(本题5小题,共25分)

3.(4分)如图所示是电热液体蚊香器.通电后其内部的发热部件对驱蚊液加热,过一会儿,可见其顶部有“白气”飘出,驱蚊液变成“白气”涉及到的物态变化有 。电热蚊香器工作时将电能转化为 能。

2012年广东省揭阳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4.(4分)热气球充气时气囊不断膨胀,受到的空气浮力 变大(填“变大”、“变小”或“不变”).一次充气过程中消耗了2kg热值为4.4×107J/kg的天然气,这些天然气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为 J.

2012年广东省揭阳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5.(4分)刘明做测小石块的密度实验时,在测量时,向右盘中添加砝码,当加上最小砝码后,发现指针静止时指在分度盘右侧的位置,则接下去的操作应是 8.8×107

。天平平衡时,右盘里砝码的质量、游码在标尺上的位置如图所示,再用量杯测出小石块的体积为20cm3,则小石块的密度是 g/cm3。

2012年广东省揭阳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012年广东省揭阳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6.(6分)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

(1)如图甲所示,一束平行于凸透镜主光轴的光线经过凸透镜后,在光屏上形成了一个最小、最亮的光斑。由图甲可知,凸透镜的焦距为 cm

(2)把烛焰放在距凸透镜17cm处时如图乙所示,在凸透镜另一侧移动光屏,会在光屏上得到一个倒立、 的实像(填写像的性质); (填光学仪器)就是利用这一成像规律工作的。

2012年广东省揭阳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012年广东省揭阳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7、(7分)在“测定小灯泡的电功率”实验中,电源电压为6V,小灯泡L的额定电压为2.5V,电阻大约为10Ω左右,可供选用的滑动变阻器R1和R2的最大阻值分别为10Ω、50Ω,实验电路如图所示.

(1)应该选用的滑动变阻器是 R2(选填“R1”或“R2”)。

(2)电路正确连接后。闭合开关,发现小灯泡不亮,但电流表有示数,接下来应进行的操作是

2012年广东省揭阳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B

(3)如图是根据实验数据绘成的U---I图象。根据图象提供的信息,可计算出小灯泡的额定功率是 0.5W。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左移动时,小灯泡的电阻将变 大.

(4)继续移动滑片,小灯泡突然熄灭,此时电流表示数为0,而电压表有示数,那么发生的故障是 ,此时电压表的示数是 V。

电压表并联在滑动变阻器两端


四、计算题(本题共2小题,第8小题7分,第9小题8分,共15分)

8.某型号挖掘机的质量3000kg,两履带与地面接触的总面积1.5m2。挖掘机在6s内将装满铲斗质量为0.75t的泥石送到岸边,挖掘深度H=2m。(如图乙所示)(取g=10N/kg)求:

2012年广东省揭阳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012年广东省揭阳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1)挖掘机静止在水平地面上不工作时对地面的压强多大?

(2)挖掘机每挖一次泥土并水平移送到岸边,对泥土做功多少?

(3)若发动机的总功率是20kw,挖泥过程中挖掘机的机械效率多大?

9、如图所示是电热水壶铭牌.为了测量它烧水时的实际功率,石磊和哥哥合作进行了如下实验:关掉家里所有用电器,将该电水壶装了0.6L(600cm3) 20℃的水,接入家庭电路中,闭合壶的开关,测得壶中的水从20℃上升到100℃所用的时间是3.5min.同时观察到家中电能表(见图)转过的转数正好为90转(r).已知水的比热容【c=4.2×103J/(kg•℃)】.请根据相关信息,求:(1)电水壶中水吸收的热量;

(2)电水壶烧水的实际功率。

2012年广东省揭阳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2012年广东省揭阳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012年广东省揭阳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五、综合能力题(本题共2小题,第10小题9分,第11小题7分,共16分)

10.(9分)物体只在重力作用下由静止开始下落的运动,叫做自由落体运动,这种运动只在没有空气的空间才能发生,在有空气的空间,如果空气阻力相对物体的重力比较小,可以忽略,物体的下落也可以近似地看作自由落体运动。为了探究自由落体运动时间与哪些因素有关,同学小王有如下猜想:

猜想一:物体下落的时间与物体的材料有关;

猜想二:物体下落的时间与物体下落的高度有关;

猜想三:物体下落的时间与物体的质量有关。

为验证猜想的正确性,几位同学用三个金属球做了一系列实验,实验数据记录如下:

2012年广东省揭阳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1) 为了验证猜想一,应比较实验序号____和____,结论是: ;

(2)小敏同学也对这个问题进行了研究,她让质量相等的铁球和纸团同时从三楼由静止开始下落,她发现两者下落时间__ __(填“相等”或“不相等”),原因是:_______________ ______。

(3)根据表中的数据,宇航员在月球上将小铁片和羽毛在同一地点、同一高度同时释放,它们将( )

A

A、同时落地 B、铁片先落地,羽毛后落地 C、羽毛先落地,铁片后落地

11.(7分)有一种“闯红灯违法证据模拟记录器”如图甲。其工作原理:当光控开关接收到某种颜色光时,开关自动闭合,且当压敏电阻受到车的压力,它的阻值变化(变化规律如图乙所示)引起电流变化到一定值时,继电器的衔铁就被吸下;光控开关未受到该种光照射自动断开,衔铁没有被吸引,工作电路中的指示灯发光。已知控制电路电压为6V,电磁继电器线圈电阻102012年广东省揭阳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当控制电路中电流大于0.06A时,衔铁被吸引。

(1)光控开关在接收到 光时,会自动闭合。

(2)质量大于或等于 kg的车辆违规时会被拍照记录。(g取10N/kg)

(3)要使质量较小的车闯红灯也能被拍下,可以在控制电路中与压敏电阻 一个电阻。(选填:“并联”或“串联”)

(4)如果某一路段要求时速不超过50km/h,当汽车先后通过两个线圈上方的时间间隔小于0.5s时,拍摄系统才会被激活而拍下超速汽车的照片(如丙图)。则两个线圈之间的距离应设计为 m(保留到整数)。

2012年广东省揭阳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2012年广东省揭阳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012年广东省揭阳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一、选择题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B

A

C

A

A

B

D

C

A

B

B

A

B


二、作图题

2012年广东省揭阳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012年广东省揭阳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三、填空、实验题

3、汽化和液化 ;内 4、变大 ;8.8×107J

5、取出最小砝码后,向右移动游码,直至天平横梁平衡 ;3.17

6、(1)11.0cm (2)放大 ;幻灯机

7、(1)R2 (1分) (2)向左移动滑动变阻器滑片 (2分)

(3)0.5 ;变大 (2分) (4)灯泡开路 ;6 (2分)


四、计算题

8、解:(1)2012年广东省揭阳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012年广东省揭阳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2012年广东省揭阳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3)2012年广东省揭阳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012年广东省揭阳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9、解:(1)水的质量2012年广东省揭阳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2012年广东省揭阳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水吸收的热量2012年广东省揭阳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 消耗的电能2012年广东省揭阳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电水壶烧水的实际功率2012年广东省揭阳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五、综合能力题

10(1)12012年广东省揭阳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1分)、3 (1分);物体由静止开始下落,下落的快慢与材料无关(2分)

(2)不相等 (1分),纸所受的阻力相对于纸的重力不能忽略不计(2分)

(3)A(2分)

11(1)红(1分) (2)400 (2分) (3)并联 (2分) (4)7 (2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