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鄂州市2013年中考理综真题试题(生物部分)
日期:2014-12-05 10:35

(单词翻译:单击)

鄂州市2013年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
理科综合试题(生物)
学校: 考生姓名: 准考证号:
注意事项:
1.本试题卷分第Ⅰ卷(选择题)和第Ⅱ卷(非选择题)两部分。第Ⅰ卷1至6页,第Ⅱ 卷7至12页。满分155分,其中物理80分,化学50分,生物25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2.答题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填写在试题卷和答题卡上,并将准考证号条形码粘贴在答题卡上 的指定位置。
3.选择题每小题选出答案后,用2B[pic]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干净后 ,再选涂其他答案标号。答在试题卷上无效。
4.非选择题用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直接答在答题卡上对应的答题区域内。答在试题卷上无效。
5.考生必须保持答题卡的整洁。考试结束后,请将本试题卷和答题卡一并上交。
6.物理试题中g取10N/kg。
7.相对原子质量:H—1 N—14 O—16 S—32 Na—23
第Ⅰ卷 选择题(共54分)
一、选择题(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本题共27小题,每小题2分,共54分)
1.下列有关细胞的叙述,错误的是
A.所有生物体都是由细胞构成的
B.细胞是生物体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
C.细胞是物质、能量和信息的统一体
D.细胞[pic]通过分裂产生新细胞
2.下列有关生态系统方面知识的叙述,正确的是
A.从成语“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中,可以写出一条食物链:蝉→螳螂→黄雀
B.生物的生存依赖于一定的环境
C.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
D.在食物链中,营养级别越低的生物,体内有毒物质积累就越多
3.下列有关生物遗传和变异的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A.生物的性状只受基因的影响
B.生物的性状是指能够用肉眼看到的生物的各种特征
C.所有的变异对生物体来说都是有益的
D.基因是DNA上有遗传功能的片段
4.生物体的结构与功能是相适应的,下列有关结构与功能相适应的叙述,错误的是
A.小肠内表面有许多环形皱襞,皱襞表面有许多小肠绒毛,这大大地增加了小肠消化
和吸收的面积
B.肺泡壁和毛细血管壁都是一层扁平的上皮细胞,这便于肺泡与血液的气体交换
C.心房与心室之间、心室与主动脉之间、动脉血管中、静脉血管中都有瓣膜,这能防
止血液在循环过程中倒流
D.肾小管细长而曲折,周围缠绕着大量的毛细血管,这有利于肾小管的重吸收
5.请认真分析下列甲、乙、丙、丁四组实验装置(实验的生物材料都具有生物活性,实验过程中的其他条件均适宜
),判断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A.甲实验装置可用来探究水、空气是种子萌发所需要的条件
B[pic].乙实验装置可用来验证植物的呼吸作用释放了二氧化碳
C.丙实验装置可用来探究叶绿素是光合作用的场所
D.丁实验装置可用来探究二氧化碳是光合作用必需的原料

生 物 学 部 分 九、简答题(本题共3小题,每小题5分,共15分)
44.南瓜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