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江苏南京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日期:2014-10-11 11:43

(单词翻译:单击)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各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下列关于制作人的口腔上皮细胞临时玻片标本的操作,正确的是

A.制片时先在载玻片中央滴一滴清水 B.取材时用牙签在舌头上轻刮

C.盖盖玻片时盖玻片一边先接触水滴 D.2013年江苏南京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染色时稀碘液滴在盖玻片上

2.醋酸菌是一种常用于制醋的细菌。与酵母菌相比,其不具有的结构是

A.成形的细胞核 B.细胞壁 C.细胞膜 D.细胞质

3.盐拌黄瓜时,黄瓜细胞会出现如图所示的状态,其原因是

2013年江苏南京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A.b浓度小于a浓度,细胞吸水 B.b浓度大于a浓度,细胞吸水

C.a浓度小于b浓度,细胞失水 D.a浓度大于b浓度,细胞失水

4.《南京市中小学生营养食谱》(试行)于2013年5月正式发布,该食谱的制定依据了营养学原则,对2013年江苏南京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新鲜水果和蔬菜提出了增加种类及比例的要求,其目的是为学生的营养供给提供更2013年江苏南京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多的

A.蛋白质 B.维生素 C.脂肪 D.淀粉

5.糖尿病是当今世界十大疾病之一,目前糖尿病的治疗需要采用综合方式,以下方式不恰当的是

A.注射胰岛素制剂 B.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

C.控制饮食,适量运动 D.不吃任何含糖的食物

6.开花和传粉是被子植物有性生殖的重要过程。下图为花的结构与传粉方式示意图,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2013年江苏南京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A.花粉在①的花药中成熟

B.②是一朵花的主要部分

C.③由柱头、花柱、子房构成

D.图中所示的传粉方式为异花传粉

7.生产上常用嫁接的方法进行果树的营养生殖,这种生殖的优势是能够

A.保持亲本的优良性状 B.获得新的优良性状

C.防止植物病毒的侵害 D.培育高产的新品种

8.下图为大豆生长发育过程的示意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2013年江苏南京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A.①②③④组成的胚由受精卵发育而来 B.外界条件适宜种子就能萌发

C.种子萌发时首先突破种皮的是①胚芽 D.果实由⑥胚珠和⑦果皮组成

9.菜粉蝶是一种危害蔬菜的害虫。根据菜粉蝶的生活史,消灭它的最佳时期是

A.受精卵 B.幼虫 C.蛹 D.成虫

10.失去雏鸟的美国红雀会给水池中的金鱼喂食,就像喂自己的雏鸟一样,对该行为的正确解释是

A.环境因素决定的先天性行为 B.遗传物质决定的后天性行为

C.环境因素决定的后天性行为 D.遗传物质决定的先天性行为

11.禁止近亲结婚是预防遗传病发生的有效措施。以下疾病中属于遗传病的是

A.坏血病 B.色盲 C.冠心病 D.白血病

12.下图为某人的一个体细胞及其染色体组成示意图,据图判断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2013年江苏南京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A.染色体存在于细胞核内

B.体细胞中染色体是成对存在的

C.此人的体细胞染色体组成为222013年江苏南京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条+XX

D.图中的1~22为常染色体,a为性染色体

13.下列选项中属于相对性状的是

A.人的身高与体重 B.人的有酒窝与无酒窝

C.棉花的细绒与长绒 D.桃的红花与梨的白花

14.夏季是消化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学校食堂应加强食品卫生管理,及时消毒餐具。下列属于消化道传染病的是

A.流行性感冒 B.细菌性痢疾 C.狂犬病 D.乙型肝炎

15.下列生理作用属于特异性免疫的是

A.体液的杀菌作用 B.白细胞的吞噬作用 C.皮肤的屏障作用 D.免疫细胞产生抗体

16.下列关于艾滋病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A.艾滋病的病原体是病毒 B.艾滋病患者不是唯一传染源

C.艾滋病可以通过母婴传播 D.同桌进餐会传染艾滋病

17.日常生活中人们运用各种方法保存食品。下表中食品的保存方法不合理的是

选项

A

B

C

D

食品种类

水果、蔬菜

奶类

方便面

鱼、虾

保存方法

冷冻

冷藏

脱水

溶菌酶

18.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有巨大价值。下列属于生物多样性直接价值的是

A.改良土壤 B.调节气候 C.提供药材 D.涵养水源

19.下图为生态系统碳循环示意图,①、②、③代表的生物成分依次是

2013年江苏南京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A.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

B.分解者、生产者、消费者

C.消费者、生产者、分解者

D.生产者、分解者、2013年江苏南京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消费者

20.下列与生物进化有关的叙述正确的是

A.人类起源于黑猩猩等现代猿 B.高等生物的化石出现在古老的地层里

C.生物进化是自然选择的结果 D.生物进化的规律之一是从陆生到水生


二、判断题(请判断下列叙述是否正确,正确涂“A”,错误涂“B”)

21.条件反射的建立提高了人和动物适应环境的能力,一旦形成就不会消失。

22.杜冷丁是一种能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被滥用时也会成为毒品。

23.人和动物运动所2013年江苏南京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需的能量直接来自ATP,由细胞的呼吸作用产生。

24.我国的珍稀动物大熊猫、白鳍豚、丹顶鹤都被誉为“活化石”。

25.青春期人脑的内部结构和功能不断分化和发展,其调节功能逐渐减弱。


三、配伍题(请将下列人体器官与右侧的内容进行合理配伍,在括号内填上相应字母)

26.咽 ( ) A.形成尿液的器官

27.肝脏 ( ) B.空气和食物的共同通道

28.肾脏 ( ) C.人体内最大的内分泌腺

29.甲状腺 ( ) D.分泌的消化液中含有淀粉酶

30.唾液腺 ( ) E.能分泌胆汁,胆汁中不含消化酶

四、简答题

31.某生物兴趣小组用叶片边缘为白色不含叶绿体的银边天竺葵为实验材料,进行“绿叶在光下制造淀粉”的实验。实验时首先将银边天竺葵放在黑暗处一昼夜,然后用不透光的黑纸片将叶片部分遮光。甲、乙2013年江苏南京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两位同学对叶片的处理方法如图所示,请分析作答:

2013年江苏南京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2013年江苏南京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2013年江苏南京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1)甲、乙两位同学对叶片的处理,_______同学的方法是正确的。

(2)若丙同学采用正确的方法对银边天竺葵的叶片遮光处理后,移至光下照射3~4小时,摘下叶片,去掉黑纸片,用________脱色处理,滴加碘液,结果如图:①、②两处不变蓝,③处变蓝。与②处相比,①处不变蓝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由②、③对照的结果得出的结论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2013年江苏南京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__。

32.某同学常出现面色苍白、头晕、疲乏、精神不振等症状,医生给他做了血常规化验。在显微镜下观察到的血涂片玻片标本的某个视野如下图,化验结果如下表。根据图表信息回答问题:

2013年江苏南京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1)医生想将图中血细胞①移至视野中央观察,血细胞①的名称及玻片移动的方向是___。

A.血小板,左上方 B.红细胞,右下方 C.白细胞,右下方 D.白细胞,左上方

(2)血液是由图中所示的血细胞和具有运载血细胞,运输养料和废物等功能的________组成。

(3)该同学的化验结果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值均低于正常值,医生初步诊断他可能患有贫血。贫血症有多种类型,其中镰刀型细胞贫血症患者的遗传物质发生变化,该贫血症是一种___________的变异。


33.葫芦藓、桫椤、银杏、珙桐和海带五种植物如图所示。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2013年江苏南京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1)①是我国一级保护植物,属于______类植物。

(2)②适于生活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因为其________过程离不开水。

(3)③和⑤都是种子植物,它们的主要区别是⑤的种子外________包被。

(4)生物多样性是生物进化的结果,图中的植物从低等到高等的进化顺序是_______

A.④②①③⑤ B.②④①⑤③ C.④②①⑤③ D.②④①③⑤

34.羊的白毛由显性基因B控制,黑毛由隐性基因b控制。下图为一只黑毛母羊与一只白毛公羊交配产生后代的遗传图示。据图分2013年江苏南京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析作答:

2013年江苏南京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1)丙羊的毛色为___________。

(2)从基因组成看,乙羊可产生_____种类型的精子。

(3)若丙羊为公羊,与一只基因组成为Bb的白毛母羊交配,后代是白毛的可能性及基因组成分别是_____

A.50%,BB B.75%,BB或Bb C.75%,Bb D.25%,BB或Bb

(4)1996年,克隆羊多利在英国的罗斯林研究所诞生,标志着_______工程取得重大进展。


35.某草原生态系统中生活着多种生物,其中有以植物各器官为食的羊、鼠和昆虫;有吃羊的狼;有吃昆虫的鸟;有以鼠为食的蛇;还有以鼠、蛇和鸟为食的鹰。根据上述信息回答下列问题:

2013年江苏南京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2013年江苏南京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1)上图为该草原生态系统食物网简图,其中的①、②、③所代表的生物依次是______

A.鼠、蛇、鸟 B.蛇、鸟、鼠 C.蛇、鼠、鸟 D.鸟、蛇、鼠

(2)若图中的甲、乙、丙分别表示狼所在食物链中各种生物体内有机物总量的相对含量,与乙对应的生物是_______。

(3)草原生态系统是重要的畜牧业基地,蕴含丰富的矿产资源。近年来由于人类的不合理开发、过度放牧等活动,造成了草场退化、荒漠化扩大以及污染加剧。研究发现该生态系统中鹰体内积累的重金属铅最多,这种现象称为____________。请你结合所学知识提出一项保护草原生态系统的具体措施: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每个答案1分,卷面总分50分)

1.C 2013年江苏南京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2.A 3.C 4.B 2013年江苏南京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5.D 6.B 7.A 8.A 9.B 10.D

11.B 12.C 13.B 14.B 2013年江苏南京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15.D 16.D 17.A 18.C 19.D 20.C

21.B 22.A 23.A 24.B 25.B 26.B 27.E 28.A 29.C 30.D

31.(1)甲;(2)酒精;①处不含叶绿体;(3)绿叶在光下制造淀粉。

32.(1)D;(2)血浆;(3)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可遗传。

33.(1)蕨;(2)生殖;(3)无果皮;(4)C。

34.(1)白色;(2)1;(3)B;(4)细胞。

35.(1)C;(2)植物;(3)生物富集;合理放牧,退耕还草,种植防护林,加强教育和法制管理,科学规范采矿等(答案合理即可得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