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江苏连云港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日期:2014-11-28 10:52

(单词翻译:单击)

一、选择题:请在下列每题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每小题1 分,共15分)。

1.多细胞生物体有着井然有序的结构层次。家鸽与油菜相比特有的结构层次是

A.细胞 B.组织 C.器官 D.系统
2.将新鲜的萝卜条放在一定浓度的某溶液中,一段时间后发现萝卜条变软。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
A.细胞内溶液浓度小于外界溶液浓度,细胞失水
B.细胞内溶液浓度小于外界溶液浓度,细胞吸水
C.细胞内溶液浓度大于外界溶液浓度,细胞失水
D.细胞内溶液浓度大于外界溶液浓度,细胞吸水
3.大多数蕨类植物的茎生长在地下,有不定根,进行孢子生殖。下列属于蕨类植物的是

A.水绵B .贯众C .马尾松D .桃
4.小肠是人体消化食物和吸收营养物质的主要场所。下列不属于小肠适于消化吸收特点的是

A.小肠内有多种消化酶
B.小肠是人体消化道中最长的一段
C.小肠内表面有许多皱壁和绒毛
D.营养物质全部被小肠中的毛细血管直接吸收

5.鲫鱼是一种常见的淡水鱼类。关于“探究鲫鱼适应水中生活特征” 的实验结论,正确的是

A.鲫鱼在水中用肺呼吸
B.鲫鱼主要靠眼感知水流方向和速度
C.鲫鱼游泳的动力主要来自胸鳍和腹鳍
D.鲫鱼身体呈纺锤形能减小游泳时水的阻力

6 .将一粒浸软的玉米种子纵向剖开,用放大镜观察,结果如图1 所示。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A.结构① 是由受精极核发育而来的
B.玉米种子完整的胚由结构③ ④ ⑤ 三部分组成
C.玉米种子萌发时,首先突破种皮的是结构③
D.与蚕豆种子相比,结构② 的数量和功能都相同

7.人类新生命的孕育和诞生是通过生殖系统来完成的。有关人类生殖和发育的叙述,正确的是
A.胎儿在母体子宫内发育

B.受精卵在卵巢中形成
C.胎儿出生意味着人体发育成熟

D.胎儿与母体进行物质交换的结构是胚盘

8.某同学利用蚕豆叶练习徒手切片并制成临时切片放在显微镜下观察,其操作错误的是

A.切取叶片带主叶脉的中间部位夹在支持物中
B.用沾水的刀片向自己身体方向连续水平斜向拉切
C.转动粗准焦螺旋下降镜筒时左眼在目镜上观察
D.挑选最薄且叶片横切面较完整的材料制成临时切片
9.人在酒驾时明显表现为反应慢、动作不协调,从而影响各项操作。造成人动作不协调的主要原因是酒精麻痹了人的
A.大脑 B.小脑 C.脑干 D.脊髓

10 .血液循环的动力来自心脏。图2 是哺乳动物心脏内部结构及与其相连的血管示意图。有关分析正确的是
A.③ 是右心室

B.④ 中的血液流向⑤

C.① 中流的是动脉血

D.② 中流的是动脉血

11 .遗传病不仅会给家庭造成极大不幸,还会降低整个中华民族的人口素质。下列预防遗传病的措施,不合理的是
A.进行婚前检查 B.开展遗传咨询

C.禁止近亲结婚 D.加强体育锻炼

12.科学探究是研究和学习生物学的重要方法。关于“探究烟草浸出液对金鱼呼吸次数的影响”实验的分析,正确的是
A.实验探究的变量是金鱼的条数
B.实验进行一次即可,不需要重复实验
C.实验中起对照作用的是烧杯中盛有清水的一组
D.实验结论是烟草浸出液能加快金鱼的呼吸频率
13. 2013 年3 月底,在上海、安徽两地率先发现H7N9型禽流感,其病原体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有关该传染病的说法,正确的是
A. H7N9 型禽流感的病原体有细胞结构,能独立生活
B.研制注射H7 N9型禽流感疫苗是预防该病流行的有效措施
C.发现H7 N9型禽流感患者及时隔离治疗属于切断传播途径
D. H7N9型禽流感病毒侵入人体能刺激淋巴细胞产生抗体参与非特异性免疫

14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品安全和食品污染等问题日益关心。对食品问题的看法,正确的是
A.转基因食品完全可以放心食用
B.食用镉含量超标的大米不会影响健康
C.随意使用食品添加剂可能造成食品污染
D.青少年大量食用保健品更有利于身体发育
15.2013 年初,雾霾在我国中东部地区大范围弥漫,多地城市陷入严重空气污染。下列措施中,有利于减少雾霾天气发生的是
A.增加绿化面积 B.提倡秸秆焚烧

C.大力发展火力发电 D.降低汽车尾气排放标准

二、综合题(共15分)

16、(4分)某学习小组利用银边天竺葵(叶片边缘部分呈白色)探究阳光与有机物的关系,实验过程如图3所示,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 l )将银边天竺葵放在黑暗处一昼夜的目的是
( 2 )叶片经脱色、漂洗后,滴加碘液, 部分(填字母)变成蓝色。该部分的叶肉细胞中含有 ,它是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场所。
( 3 )绿色植物通过光合作用,不仅能制造有机物,同时对维持大气中的 平衡具有重要作用。
17. ( 4分)图4 是某草原生态系统中部分生物之间关系的示意图,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l)该草原生态系统中,除了图示的生物成分外,还应具有的生物成分是 。(填“生产者”或“消费者”或“分解者,' )

(2)兔属于植食性动物,其消化系统与食性相适应的特点之一是 粗大。

(3)写出图中最长的一条食物链:
(4)若该草原发生严重鼠害,导致草原退化,原有的生态平衡难以恢复,说明生态系统的 能力是有限的。

18 . ( 4 分)人体内的尿素、多余的水分和无机盐等废物主要是以尿液的形式通过泌尿系统排出体外的。观察图5 ,回答下列问题:(注意:“〔 〕 ”中填数字,“ ”上填名称)

( 1 )肾脏是形成尿液的器官,其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是 包括肾小体和肾小管两部分。
( 2 )当血液流经肾小球时,除了血细胞和大分子的蛋白质以外,血浆中的一部分水分、无机盐、葡萄糖和尿素等物质都可以经过肾小球的 作用到达肾小囊腔内,形成原尿。原尿中的大部分水、全部葡萄糖和部分无机盐被[ 重新吸收,经毛细血管送回血液。
( 3 )若某人尿液中葡萄糖含量超标,则此人可能患有 病。

19 ( 3 分)最近一项调查表明,我国学生近视率已跃居世界第二位,这引起了社会各界对学生用眼卫生的高度关注。某学习小组对近视形成的原因进行如下实验探究:

Ⅰ.按照图6 装置,调整蜡烛、双凸透镜和白纸板三者之间的距离,直至白纸板上出现一个清晰的物像为止。
Ⅱ.把透镜换成一个凸度稍大的双凸透镜,观察白纸板上蜡烛的物像变化。
Ⅲ.左右移动白纸板,直至白纸板上再次出现一个清晰的物像为止。
Ⅳ .不改变原装置中凸透镜的凸度,只向右移动白纸板的位置,观察白纸板上蜡烛的物像变化。
请回答:

(l )该装置中的双凸透镜是模拟人眼球中的 。(填结构名称)

(2 )根据对实验现象的观察和分析,近视形成的可能原因是 。(3 )为预防近视的形成,我们应当养成哪些良好的用眼习惯?(至少答出一条)

生物与地理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生物(共30 分)

一、选择题(每小题1 分,共15分)

2013年江苏连云港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二、综合题(每空1 分,共15分)
16 . ( 4 分)
( l )消耗掉叶片中原有的淀粉
( 2 ) B 叶绿体
( 3 )碳----氧(或二氧化碳-----氧气)
17 . ( 4 分)
( l )分解者
( 2 )盲肠
( 3 )草→鼠→蛇→鹰(箭头方向错误或没用箭头不得分)
( 4 )自我调节(恢复稳定状态的)(或调节或自动调节或维持平衡)
18 . ( 4 分)
( 1 )肾单位(2 )滤过⑤ 肾小管(3 )糖尿
19 . ( 3 分)
( l )晶状体
( 2 )晶状体凸度过大或眼球前后径过长(答对1 个即得分)
( 3 )连续用眼1h 后,休息一下,远眺几分钟;读写姿势要正确,眼与书的距离保持33cm 左右;不在强光或弱光下看书和写字;不要在走路、躺卧或摇晃的车船上看书;经常检查视力和坚持做眼保健操等。(答对1 点即得分,答案合理即得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