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山东省日照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日期:2014-11-12 16:04

(单词翻译:单击)

第Ⅰ卷(选择题 共44分)

一、选择题 (本大题包括1~22小题,每小题2分,共44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目的要求)

1.LED灯是一种新型的高效节能光源,它的核心元件是发光二极管。二极管是由下列哪种材料制成

A.纳米材料 B.金属材料 C.半导体材料 D.超导材料

2.我们生活在电磁波的海洋中,下列关于电磁波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电磁波不能在真空中传播

B.电磁波不能发生反射

C.电磁波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是340m/s

D.电磁波不仅能传递声音信号,也能传递图像信号

3.下列有关光现象的解释,错误的是

A.小孔成像是光的折射现象

B.雨后彩虹是太阳光传播中被空气中的水滴色散而产生的

C.在太阳光下我们看到红色的玫瑰花是因为它反射太阳光中的红色光 

D.电视机遥控器是通过发出不同的红外线实现电视机遥控的

4.在如图1所示的实验装置中,用棉线将铜棒ab悬挂于磁铁 N、S极之间,铜棒的两端通过导线连接到电流表上。当ab做切割磁感线运动时,能观察到电流表的指针发生偏转。利用这一现象所揭示的原理,可制成的设备是

2012年山东省日照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A.电流表 B.电动机

C.发电机 D.电磁继电器

5.下列做法中符合安全用电原则的是

A.用湿手拔插头

B.选择保险丝时应尽量选择粗的

C.控制家用电器的开关应安装在火线上

D.发现有人触电时,立即用手把人拉开

6.2011年11月3日凌晨,“神舟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从对接机构接触开始,经过捕获、缓冲、拉回、锁紧四个步骤,实现刚性连接,形成组合体如图2所示,中国载人航天首次空间交会对接试验获得成功。那么,对接后的“神舟八号”飞船相对下列哪一个参照物是静止的

2012年山东省日照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A.月球 B.地球

C.太阳 D.“天宫一号”飞行器

7.下列有关声音的说法正确的是

A.声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振幅越大响度越大

B.“闻其声辨其人”,是根据声音的音调来判断的

C.速度超过346m/s的声音称为超声波

D.声音唯有在空气中才能传播

8.如图3是两个并排而且深度相同的水池,一个装水,另一个未装水,在两池的中央各竖立着一只长度相同而且比池深略高的标杆。当阳光斜照时就会在池底形成杆的影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2012年山东省日照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A.装水的池中标杆影子较长

B.未装水的池中标杆影子较长

C.两池中标杆影子长度相同

D.装水的池中标杆没有影子

9.吸烟和被动吸烟都有害健康,因为烟雾中含有十几种致癌和有害物质。在空气不流通的房间里,只要有一人吸烟,一会儿房间里就会烟雾缭绕充满烟味,这表明

A.分子的体积发生了变化 B.分子在不停地运动

C.分子之间有引力 D.分子之间有斥力

10.冬天,常看到室外的自来水管包了一层保温材料,是为了防止水管冻裂,水管被冻裂的主要原因是

A.水管里的水结成冰后,体积变大

B.水管里的水结成冰后,质量变大

C.水管里的水结成冰后,密度变大

D.水管本身耐寒冷程度不够而破裂

11.下列关于实验仪器使用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使用弹簧测力计时,不能超过它的量程

B.使用天平测质量时,先调节天平横梁平衡

C.使用量筒测水的体积时,视线要与凹液面底部相平

D.使用电流表时,可以将它直接接在电源两极上

12.目前各种污染越来越严重,环境污染已成为危害人体健康的重要原因之一。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A.建筑物的玻璃幕墙及贴满白色瓷砖的大厦都可能形成光污染

B.考场周围“禁鸣喇叭”是在人耳处减弱噪音污染

C.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nm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是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污染物

D.核能是绝对安全的能源,核能的利用一定不会造成环境污染

13.如图4所示,关于手电筒中金属弹簧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2012年山东省日照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A.金属弹簧可以改为塑料弹簧

B.金属弹簧将弹性势能转化为电能

C.金属弹簧将电能转化为光能

D.利用金属弹簧的弹性和导电性防止电路接触不良,造成断路

14.“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这种景象所对应的主要物态变化是

A.汽化和液化 B.汽化和升华

C.凝固和凝华 D.凝固和熔化

15.如图5所示,电磁铁P和Q通电后

2012年山东省日照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A.P的右端是N极,Q的左端是S极,它们相互吸引 

B.P的右端是S极,Q的左端是S极,它们相互排斥

C.P的右端是N极,Q的左端是N极,它们相互排斥 

D.P的右端是S极,Q的左端是N极,它们相互吸引

16.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2012年山东省日照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A.固体分子之间只有引力存

B.物体的运动速度越快,其内能就越大

C.在标准大气压下水的沸点为100℃

D.1 kg 酒精与3kg酒精的热值之比是1:3

17.李明同学在“探究通过导体的电流与其两端电压的关系”时,将记录的实验数据通过整理作出了如图6所示的图像,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A.当在导体乙的两端加上1V的电压时,通过乙导体的电流为0.1A

B.将甲、乙两导体并联接到电压为2V的电源上时,干路中的电流为0.6A

C.导体甲的电阻小于导体乙的电阻

D.导体两端的电压为零时,导体的电阻也为零

18.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原子弹爆炸属于原子核聚变

B.在太阳内部,太阳核心每时每刻都在发生氢弹爆炸

C.化石燃料、水能、地热能都属于新能源

D.做功冲程中,热机是将机械能转化为内能

19.如图7所示,a、b、c、d是距凸透镜不同距离的四个点,F为焦点。下列几种光学仪器的成像原理与物体在不同点时的成像情况相对应,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2012年山东省日照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A. 照相机是根据物体放在d点时的成像特点制成的

B. 幻灯机是根据物体放在c点时的成像特点制成的

C.使用放大镜时的成像情况与物体放在a点时的成像情况相似

D.人眼看物体时的成像情况与物体放在F点时的成像情况相似

20.筷子是我国和部分国家特有的用餐工具。在正常使用筷子用餐时,筷子属于

A.费力杠杆,但省距离 B.省力杠杆,且省距离

C.省力杠杆,但费距离 D.等臂杠杆,即不省力也不费力

21.我们在宾馆常会用到旅行用的牙膏(如图8所示),根据你的观察和生活经验,你认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2012年山东省日照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A.牙膏盖子中间的尖锐物是为了增大压强

B.这支新牙膏受到的重力是3N

C.挤压牙膏时可反映出力能使物体发生形变

D.牙膏盖上的条纹是为了增大摩擦

22.如图9所示的电路中,电源两端的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右移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2012年山东省日照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A.灯L变亮,电压表V1的示数不变 

B.灯L变亮,电压表V2的示数变小 

C.电流表A的示数变小,电压表V1的示数变大 

D.电流表A的示数变小,电压表V2的示数变大


第Ⅱ卷(非选择题 共56分)

二、填空题(本大题包括23~27小题,每空1分,共10分)

23.一只小鸟在离湖面10米的上空飞行,若湖深为5米,则小鸟在湖里所成的像与它的距离是 m,它在湖里所成的像是 像。( 填“虚”或“实”)

24.任何物质都是由极其微小的粒子组成,这些粒子保持了物质原有的性质,我们把它们叫做 。一个瓶子能盛1 kg水,用这个瓶子能盛 kg水银。(水银密度13.6×103kg/m3)

25.足球比赛中,运动员踢球时脚也会感到痛,这是因为物体间力的作用是 ;踢出去的足球不会立即停下来是因为足球具有 。

26. 如图10所示,舰艇护航编队在较近距离时一般采用前后护航形式,而不采用“并排”护航。当两船高速并排行驶时,两船之间流体流速 压强 ,容易发生碰撞事故。

2012年山东省日照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7. 某暖手宝的部分性能指标如右表,当袋内的水原来温度是20℃时,在额定电压下加热至指示灯熄灭,此过程水吸收的热量是 J;若加热过程所需要的时间为210s, 不计热损失,则加热电阻为 Ω。(水的比热容为4.2×103J/(kg·℃))

额定电压

加热电阻

袋内充水

自动断电温度

220V


1L

70℃


三、作图与实验探究题(本大题包括28--32小题,共24分)

28.(2分)在图11中,画出入射光线AO的反射光线,并标明反射角的大小。

29.(2分)导线在通电的瞬间放在其下面静止的小磁针转向如图12所示,画出导线中电流方向。

2012年山东省日照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30.(6分)小芳同学在探究“浮力的大小等于什么”时,用弹簧测力计 、小石块、烧杯、小桶等进行实验操作,图13所示a、b、c、d是四个步骤示意图。设四个图中弹簧测力计的读数分别是F1、F2、F3、F4,由四个图中__________两个图的弹簧测力计的读数可以求出小石块受到的浮力;被排开液体的重力为__________;如果关系式__________成立,就可以得到著名的阿基米德原理。

31.(6分)学校实验小组在探究某种物质的熔化规律中,根据测得实验数据绘制了如图14所示的图象,请根据图象解答下列问题。

2012年山东省日照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1)该物质的熔点是 ℃。

(2)图象表明开始2 min升温快,最后2 min升温慢,这是因为该物质处于固态时的 比处于液态时小。

(3)该物质熔化过程的特点是吸热、温度 。

32.(8分)在测定“小灯泡电功率”的实验中,小明所在的实验小组用的电源电压为4.5V,小灯泡额定电压为2.5V、电阻约为10Ω。他们所设计的实验电路如图15所示。

2012年山东省日照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1)在连接电路时,开关应处于   状态,电流表的量程应选0~ A。

(2)请你用笔画线代替导线,按照电路图将实物电路补充完整。(导线不能交叉)

2012年山东省日照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3)闭合开关前,图16中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应位于 (选填“A”或“B”)端。

(4) 小刚同学闭合开关,移动滑片P到某一点时,电压表示数(如图17所示)为V,若他想测量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应将图16中滑片P向   (选填“A”或“B”)端移动,使电压表的示数为2.5V。

(5)小丽同学移动滑片P,记下多组对应的电压表和电流表的示数,并绘制成图18所示的I-U图像,根据图像信息,可计算出小灯泡的额定功率是 W。


四、计算题 (本大题包括33~35小题,共22分。解答时应写出必要的文字说明、公式和重要的演算步骤,只写出最后答案的不能得分)

33.(6分)我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设计最大下潜深度为7000米。已顺利完成5000米级海试主要任务。(海水密度取1×103kg/m3,g取10N/kg)

(1)若“蛟龙”号以0.6m/s的平均速度下潜100min时,下潜深度是多少?

(2)当“蛟龙”号排开海水的体积为30m3时,受到的浮力多大?

(3)当“蛟龙”号下潜至5000m深度时,其壳体受到海水的压强多大?

34.(6分) 如图19所示为倾角30o的固定斜面,方明同学用平行于斜面500N的推力将质量为70kg的物体在5s时间内匀速推高1m。(g取10N/kg)求:

2012年山东省日照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1)推力做的总功和推力的功率。

(2)斜面的机械效率。

(3)斜面对物体的摩擦力。

35.(10分)目前很多城市已经使用了风光互补路灯系统如图20所示 ,它具备了风能和太阳能产品的双重优点:该系统既可以通过太阳能电池组独立发电并储存在蓄电池,也可以通过风力发电机独立发电并储存在蓄电池;在风、光都具备时可以同时发电。某种型号的风光互补路灯技术参数如下:

2012年山东省日照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风力发电

额定功率

风力发电

额定风速

风力发电机启动风速

路灯额定电压

路灯额定功 率

太阳能电池板平均输出功率

260W

8m/s

3m/s

24V

60W

100W

(1)假设路灯每晚工作10h,求路灯正常工作时的电流和每晚消耗的电能。

(2)如果太阳光照射到地面时的辐射功率为800J/(s.m2)(1s辐射在每1 m2上的光能为800J),若太阳能电池板的面积为1.25 m2,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为多大?

(3)在平均风速为8m/s的晚上,风力发电机除了保障路灯正常工作外,同时还给蓄电池充电,如果风力发电机一晚上工作时间为8 h,则在这段时间内蓄电池储存电能是多少KW.h?

(4)已知风力发电机的输出电功率P与风速v的平方成正比。我市沿海风速不低于5m/s的时间每年不少于4000 h,试估算这台风光互补路灯系统利用风能的最小年发电量是多少KW.h?


山东省日照市 二〇一二年初中学业考试物理试题

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选择题:(包括1~22小题,每小题2分,共44分)

1.C 2.D 3. A 4. C 5. C 6.D 7.A 8.B 9.B 10.A 11.D 12.A 13.D 14. C 15.B 16.C 17.D 18. B 19.B 20.A 21.B 22.D

二、填空题(包括23~27小题,每空1分,共10分)

23. 20 虚 24. 分子 13.6 25. 相互的 惯性 26.大 小

27. 2.1×105 48.4

三、作图与实验探究题(包括28~32小题,共5小题,分别2分、2分、6分、6分、8分,共24分)

28.如图1所示

29.如图2所示

2012年山东省日照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30.(每空2分,共6分)

a、c F4 -F2 F4 -F2 =F1-F3

31.(每空2分,共6分)

0 比热容 保持不变

32(每空1分,实物图连接2分,共8分)

(1)断开 0.6 (2)实物连接如图3所示

(3)B (4)2 A

(5) 0.5


四、计算题(包括33~35小题,共3小题,分别6分、6分、10分,共22分)

33. (6分)

解:

(1)h=vt==0.6m/s×100×60s=3600m ---------------------------------------2分

(2)F=G排=ρ海水gV排=1×103kg/m3×10N/kg×30m3=3.0×105N -------------2分

(3)P=ρ海水gh=1×103kg/m3×10N/kg×5000m=5×107Pa ---------------------2分

34.(6分)

解:(1)W总=FS=F·2h=500N×2×1m=1000J------------------------1分

P= W总/t=1000J/5s=200W------------------------------------1分

(2)W有=Gh=mgh=70kg×10N/kg×1m=700J---------------------1分

η= W有/W总=700J/1000J=70%--------------------------------1分

(3) W额=W总-W有=1000J-700J=300J--------------------------1分

因为W额=fs 所以f=W额/s=300J/2m=150N-------------1分

35.(10分)

解:(1)I= PL/ UL=60W/24V =2.5A --------------------------------------------------- 1分

W= PL t=60W×10×3600s=2.16×106J ---------------------------------------- 2分

(2) 太阳能电池板接收到的总功率P总=800W/s×1.25 m2 =1000W ------------- 1分

太阳能电池板平均输出功率P出=100 W

所以光电转换效率为η=P出/P总=100W/1000W =10% -----------------------------1分

(3)蓄电池可储存的电能W=(P额-P灯)t=(26010-3K W-6010-3K W) ×8h

=1.6KW·h ---------------------------------------------- 2分

(4)根据题意有P额/ P =v额2/ v2 ------------------------------------------------------ 1分

当风速为5 m/s时风力发电机输出功率P=(v2/ v额2)P额-------------------------1分

所以最小年发电量约为W=Pt/=(v2/ v额2)P额 t/=(52/82) ×260×10-3KW ×4000h

=406.25 KW·h -------------------------------------------1分

说明:

(1)解答时应写出必要的文字说明、公式和重要的演算步骤2012年山东省日照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只写出最后答案的不能得分。若由于上步的计算导致下步结果错误不要重复扣分。

(2)计算题的方法不唯一,只要公式、代入数据及单位正确可参照参考解答评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