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广西河池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日期:2014-09-07 10:32

(单词翻译:单击)

第Ⅰ卷(选择题 共36分)

一、选择题(每小题3分,共36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是正确的,不选、多选或选错的均得0分,请你用2B铅笔把答题卷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

1.关于声现象,下面说法中正确的是

A.声音是由物体的振动产生的

B.声音在不同介质中的传播速度相同

C.声音只能传递信息

D.在高速公路两旁安装的隔音板是为了防止噪声的产生

2.如图1所示,当一束光从空气中斜射向水面时,会同时发生反射和折射现象。下面哪一幅图能正确表示反射光线和折射光线的传播方向

2013年广西河池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3.现代社会倡导的“低碳生活”是指一种低能量、低消耗的生活方式,也就是生活中所消耗的能量要尽量少,从而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下列做法不符合“低碳生活”理念的是

A.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的方式出行

B.洗衣服时,多用洗衣机,少用手洗

C.使用太阳能热水器

D.购物时自带“环保型”袋子,少使用或不使用塑料袋

4.我国部分省市已在大客车、旅游车和危险品运输车辆上安装了我国自行研制的北斗导航系统的车载终端。如图2所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实现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时,主要是利用

2013年广西河池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A.电磁波 B.超声波 C.次声波 D.光导纤维

5.关于生活用电的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在家庭电路中各用电器都是串联的

B.能够使试电笔氖管发光的被测导线是零线

C.使用电冰箱时必须使用两孔插座

D.电2013年广西河池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饭锅是利用电流的热效应工作的

6.如图3所示,关于生活中的一些物理现象,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2013年广西河池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7.关于电和磁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发电机是利用电磁感应原理制成的

B.磁感线都是从磁体的N极出发,回到S极

C.通电导体在磁场中受力的方向与电流方向有关

D.所有的金属材料在磁体或电流的作用下都会获得永久磁性

8.关于热和能,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太阳能、水能、风能都是不可再生能源

B.通过技术改进,可以使热机的效率达到100%

C.物体吸收热量后,温度一定升高

D.一切物质的分子都在不停地做无规则的运动

9.对图4所提供信息的表述,错误的是

2013年广西河池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A.图甲表示运动物体的质量m越大,其动能E越大

B.图乙表示物体正以8m/s的速度做匀速运动

C.图丙表示小灯泡的电阻值是固定不变2013年广西河池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D.图丁表示导体的长度2013年广西河池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l越长,其电阻R越大

10.如图5所示,电流表A1、A2、A3的示数分别为I1、,I2、I3,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2013年广西河池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A.开关Sl和S2断开、S3闭合时,灯L1和L2并联

B.开关Sl和S2断开、S3闭合时,I1+I2=I3

C.开关S1和S2闭合、S3断开时,灯L1和L2并联

D.开关S1和S2闭合、S3断开时,I1=I2=I3

11.图6是小明在探究甲、乙、丙三种物质的质量与体积关系时,根据实验数据绘出的图像。由图像可知

2013年广西河池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A.ρ甲>ρ丙>ρ乙 B.ρ甲>ρ乙>ρ丙

C.ρ丙>ρ乙>ρ甲 D.ρ乙>ρ甲>ρ丙

12.A、B两个实心正方体对水平地面的压强相同,它们的密度大小关系为ρA>ρB,若这两个正方体对水平面的压力分别为FA和FB,则FA、FB的大小关系是

A.FA<FB B.FA=FB C.FA>FB D.无法确定


第Ⅱ卷(非选择题 共64分)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16分。请将答案写在答题卷上,不要求写出计算过程)

13.小华由于不注意用眼卫生患上了近视眼,应配戴用______透镜制成的眼镜来矫正。冬天,戴眼镜的人从寒冷的室外走进温暖的室内,镜片上会出现2013年广西河池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一层水雾,这是一种______现象(选填“液化”或“汽化”)。

14.在物理学中,要比较物体运动的2013年广西河池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快慢,我们引入了速度概念;要比较消耗电能的快慢,我们引入了______概念;要比较压力的作用效果,我们引入了______概念。

15.2013年6月11日,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利用“长征二号F遥十”运载火箭把“神舟十号”飞船成功送人太空。当飞船在环绕地球运行的轨道上从近地点向远地点运动时,动能减小,重力势能 ______。制造飞船应选用强度大,密度______的材料。

16.“神舟十号”飞船为了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对接,在太空中借助燃气的推力来改变运动轨道,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______。对接成功后(如图7所示),以“天宫一号”为参照物,飞船是______的(选填“静止”或“运动”)。

2013年广西河池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17.“歼20”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具有隐形功能的第五代新型战机(如图8甲所示),它的机身材料和涂层对雷达发射的电磁波有良好的_______作用(选填“吸收2013年广西河池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或“反射”);如图8乙所示,飞机在飞行过程中,机翼上方气流速度_______下方的气流速度(选填“小于”、“等于”或“大于”)。

2013年广西河池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18.在实验室里,常用_______来检验物体是否带电,它是根据同种电荷互相_______原理制成的。

19.某智能手机(如图9)的电阻式触摸屏是利用“在材料、横截面积一定时,导体的长度越长其电阻越大”原理制成的。以竖直方向为例,触摸屏相当于一根电阻丝AB,如图10所示。人触摸屏幕时,触摸点P将电阻丝分为上下两部分,设上部分电阻为R1,下部分电阻为R2,电源电压不变。当触摸点P在竖直方向移动时,若测得R2两端电压增大,则可知R2阻值_______,触摸点P到屏幕下边缘的距离 _______。(选填“增大”、“不变”或“减小”)

2013年广西河池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0.如图11所示,电源电压恒定,小灯泡L标有“3V 0.6W”字样,R为定值电阻。闭合开关S,断开S1,小灯泡正常发光;若再闭合开关Sl,发现电流表示数变化了0.3A,则尺的阻值为_______Ω,此时灯泡L和电阻R消耗的功率之比是_______。

2013年广西河池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三、作图题(每图2分,共4分。请在答题卷上作图)

21.

(1)图12所示杠杆OBA处于平衡状态,请分别画出力2013年广西河池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F1的力臂l1和力F2的力臂l2。

(2)在图13中,用笔画线,将开关、螺丝口灯泡正确连人家庭电路中。

2013年广西河池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四、实验探究题(22题3分,23题3分,24题5分,25题4分,26题5分,共20分。请将答案写在答题卷上)

22.如图14所示是使用托盘天平时的实验情景。

2013年广西河池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1)请你指出实验时存在的两处错误:__________;__________。

(2)纠正错误后,重新进行实验。天平平衡时,盘中的砝码和游码的示数如图15所示,则被测物体的质量为__________g。

2013年广西河池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3.图16是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装置图,凸透镜焦距为l0cm。实验时应先调整光屏的_________,使烛焰的像能位于光屏的_________。若保持凸透镜的位置不变,将蜡烛移至光具座的“20cm”刻度处,为使光屏上能得到最清晰的像,光屏应在_________cm刻度范围内(选填“60~70”或“大于70”)。

2013年广西河池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4.在“研究电磁铁”的实验中,小明猜想电磁铁的磁性强弱可能跟通过电磁铁电流的大小和线圈的匝数有关,于是他设计了如图17所示的电路。

2013年广西河池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1)把甲、乙两个电磁铁串联,目的是使通过它们的电流_________;

(2)通过观察甲、乙两个电磁铁吸引大头针的_________,可以比较它们的磁性强弱;

(3)根据图示的情境可知,_________的磁性更强(选填“甲”或“乙”),电磁铁磁性的强弱与_________有关;

(4)要使电磁铁的磁性增强,应该把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_________移动。

25.小华在探究“冰熔化时温度的变化规律”实验时,根据实验数据绘制成如图18所示的图像。

2013年广西河池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1)实验时选用的测量工具是钟表和__________;

(2)从图像可知:冰的熔点是__________℃,在熔化过程中尽管不断吸热,温度却__________;

(3)在标准大气压下,质量为2013年广西河池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100g的水从20℃被加热到沸腾,需要吸收__________J的热量。

[水的比热容是4.2×103(kg·℃)]

26.小张为了研究“当电阻R两端的电压不变时,通过R的电流与其电阻的关系”,设计了如图19甲所示的电路,并选用了若干只不同阻值的定值电阻。

(1)请按图19甲的电路图,用笔2013年广西河池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画线代替导线,把图19乙中的实物连接图补充完整;

(2)闭合开关后,发现电压表示数接近电源电压,电流表指针有明显偏转,但无论怎样移动变阻器的滑片,两表示数均不变。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

(3)排除故障后,重新做实验。每次更换不同的定值电阻R后,都应移动变阻器的滑片,使__________的示数不变(选填“电压表”或“电流表”)。他记下了4次实验的电阻值和对应的电流值,描绘成图19丙;

(4)由图19丙可知,定值电阻尺两端的电压是__________V;

2013年广西河池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5)由图19丙可知,当定值电阻R两端的电压不变时,通过尺的电流与其电阻成__________关系。


五、综合应用题(27题6分,28题9分,29题9分,共24分。解答时要求写出必要的文字说明、计算公式和重要的演算步骤,只写出最后答案的不能得分,答案必须明确写出数值和单位。请将解答过程写在答2013年广西河池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题卷上)

27.今年“五一”节,小敏同学一家去凤山县国家地质公园的“三门海”游玩。他们坐上游船后人和船的总质量为800kg,游船往返的路程是1.2km,共用了50min。问:

(1)游船往返的速度是多少米每秒?

(2)游船底部某点在水面下0.4m深处,该点受到水的压强是多少?

28.某工程队在一次水下施工作业中,用如图20所示的滑轮组将浸没在河底的实心物体从深水中吊起。物体的密度为2.6×103kg/m3,体积是1.5m3,所用的拉力F是2.0×104N,物体在20s内匀速上升了2m(未露出水面),不计水的阻力。求:

2013年广西河池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1)物体受到的重力;

(2)物体受到的浮力;

(3)拉力F做功的功率;

(4)滑轮组的机械效率。

29.热熔2013年广西河池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胶是生产中常用的粘合剂,它在常温下是固体,熔化后再冷却就能将物体牢牢地粘合在—起。图21甲是热熔胶枪(简称“胶枪”)的外形,其内部有两只相同的PTC加热元件,电路如图21乙所示,单只PTC加热元件的电阻与温度的变化关系如图21丙所示。胶枪扳机松开时,开关Sl断开,开关S2的触片与b触点接通,若此时接通电源,胶枪就进入预热状态,约60s后热熔胶熔化成的胶液温度达到正常工作温度(170℃一210℃)。此后,若扣动扳机,胶枪就进入正常工作状态:固体胶条向前挤压,开关S1闭合,开关S2的触片与a触点接通,枪口冒出温度为170℃~2013年广西河池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210℃的胶液。在近似计算时,可以认为胶液的温度与PTC加热元件的温度相同。接通电源120 s后,问:

(1)胶枪在预热过程中消耗的最大功率是多大?

(2)假设胶枪2013年广西河池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在温度为170℃的条件下工作200s,它产生热量的80%被胶条吸收,在这过程中胶条吸收了多少热量?

(3)胶枪正常工作时的最小电流是多少?

2013年广西河池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013年广西河池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013年广西河池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