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山东省聊城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日期:2014-11-08 11:46

(单词翻译:单击)

一、单项选择:(本题包括8小题,每题3分,计24分,每题只有一个选择项符合题意,多选或不选均得0分)

1、(12聊城)下列物理量中,用科学家牛顿的名字作为单位的是( )

A、速度 B、力 C、压强 D、功

答案:B

2、(12聊城)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声音是由物体的振动产生的 B、声音在真空中也能传播

C、声音的传播不需要介质 D、女生的音调都是一样的

答案:A

3、(12聊城)下列实例中,通过 做功来改变物体内能的是( )

A、在饮料中放入一些冰块,饮料变凉 B、划火柴,火柴被划燃

C、柏油马路被阳光晒热 D、冬天,暖气使房间变暖

答案:B

4、(12聊城)市场上有一种装有太阳能电风扇的帽子,如图所示,阳光照射太阳能电池板,扇叶快速转动,能在炎热的夏季给人带来一丝凉意。该装置的能量转化情况是( )

A、机械能→太阳能→电能 B、太阳能→机械能→电能

C、电能→太阳能→机械能 D、太阳能→电能→机械能

答案:D

5、(12聊城)关于密度,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密度与物体的质量成正比,与物体的体积成反比

B、密度是物质的特性,与物体的质量和体积无关

C、密度与物体所处的状态无关 D、密度与物体的温度无关

答案:B

6、(12聊城)如图所示,一长方体木块,置于同一粗糙水平面上,甲图木块竖放,乙图木块平放,丙图木块平放并在其上加一重物,在甲、乙、丙三种情况下,匀速拉动长方体所需的水平力分别为F甲、F乙、F丙。则下列关系正确的是

A.F甲﹤F乙﹤F丙 B.F甲﹥F乙﹥F丙

C.F甲﹤F乙﹦F丙 A.F甲﹦F乙﹤F丙

答案:D

7、(12聊城)如图所示的四幅图中,用来“研究影响电磁铁磁性强弱的因素”的实验装置图是( )

答案:C

8、(12聊城)汽车的手刹车器(简称“手刹”)在拉起时处于刹车制动状态,放下时处于解除刹车状态。如果手刹处在拉起状态,汽车也能运动,但时间长了会损坏刹车片。有一款汽车设计了一个提醒司机的电路:汽车启动,开关S1闭合,手刹拉起S2闭合,仪表盘上的指示灯会亮;汽车不启动,开关S1断开,指示灯熄灭,或者放下手刹,开关S2断开,指示灯也熄灭。下列电路图符合上述设计要求的是

答案:A


二、多项选择题:(本题包括4小题,每小题4分,共16分,每小题至少有两个选项符合题意,全部选对的得4分,选择对但不全对的得2分,有选择错或不选择的得0分)

9、(12聊城)下列做法能使水的蒸发加快的是( )

A、用电热吹风机将湿头发吹干

B、用扫帚把地面的积水向周围扫开

C、把粮食拿到向阳的地方晒

D、把水果用保鲜膜包好

答案:ABC

10、(12聊城)下列如图所示的四种现象中,由于光的反射形成的是( )

答案:BD

11、(12聊城)阳阳在蹦床上做游戏,从高处落到蹦床上又被弹起。在她从高处下落且尚未接触蹦床的过程中,忽略空气阻力的影响,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阳阳的重力势能逐渐减小

B、阳阳的动能逐渐增大

C、阳阳的机械能逐渐增大

D、阳阳受到的力逐渐增大

答案:AB

12、(12聊城)把标有“12V 36w”的灯泡L1和“8V 16W”的灯泡L2串联后接在电源的两端,其中一只灯泡正常发光,另一只灯泡没有达到额定功率,则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该电源的电压为24V

B、电路中的电流为2A

C、两灯泡的总功率为32W

D、灯L1的实际电压大于灯L2的实际电压

案:BCD


三、填空题(本题8小题,每空1分,共16分)

1、(12聊城)图甲中寒暑表的示数为 ℃。图乙中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 N。

答案:26.0 1.20

2、(12聊城)如图丙所示的仪器叫 ;用带电体接触它的金属球,就有一部分电荷转移到两金属片上,两箔片就张开,则两箔片上带的是 (填“同种”或“异种”)电荷 。

答案:验电器 同种

3、(12聊城)电磁波是个大家族,电磁波在太空中 (填“能”或“不能”)传播,广播、电视、移动电话的信号都是电磁波,某3G手机的频率是2000MHz,它的波长

是 m。

答案:能 0.15

4、(12聊城)右图为网球在水平地面上自左向右运动的频闪摄影照片,已知所用闪光灯每隔0.02s闪亮一次,根据照片记录的网球位置可知,网球的速度 ,网球受到摩擦力方向向 。

答案:减小 左

5、(12聊城)如图所示,把一条长约10m的导线两端连在灵敏电流计的两个接线柱上,形成闭合电路。有两个同学迅速摇动这条导线,这两个同学沿 (填“东西”或“南北”)方向站立时,电流计指针更容易偏转,应用该原理制成了 机。

答案:做功 摩擦

6、(12聊城)家庭电路中的 是一定的。接入用电器太多,电路中的 就可能超过安全值,容易烧坏保险丝,甚至引起火灾。

答案:电压 总电流

7、(12聊城)张阳在探究电阻上的电流跟两端电压的关系时,用记录的实验数据作出了如图所示的U—I图象,则a的电阻值为 Ω,将a、b串联在电压为3V的电源上,电路中的电流为 A。

答案:10 0.2

8、(12聊城)质量相同的实心正方体铝块(ρ铝=2.7×103kg/m3)和铁块(ρ铁=7.9×103kg/m3)放在水平桌面上,它们对桌面的压力和压强分别是F铝、F铁和p铝、p铁。则F铝 F铁p铝 p铁。(填“﹥”、“﹤”或“﹦”)

答案:= ﹤


四、作图题(本题包括3小题;每小题2分,共6分)

9、(12聊城)如图甲所示,所受重力为G的文具盒放在水平桌面上,请画出文具盒的受力示意图。

10、(12聊城)如图乙所示,一束光从直角三角形玻璃砖AB面垂直射入,并从玻璃砖AC面射出。请画出该过程的光路图。

11、(12聊城)小磁针放在两通电螺丝管之间,静止时处于如图丙所示的位置,请完成螺线管B的绕线,并标出电流的方向。


五、实验探究题(本题包括3小题,第12题4分,第13题5分、14题6分,共15分)

12、(12聊城)某实验小组进行“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

(1)由图甲可知,该凸透镜的焦距是 cm。

(2)实验时凸透镜与光屏的高度已调好,但烛焰在光屏上的位置偏高,要想使像成在光屏中央,应调节蜡烛使烛焰向 (填“向上”或“向下”)移动。

(3)如图乙所示,若在光屏上(光屏未画出)得到清晰放大的实像,则烛焰应位于透镜左侧a、b、c、d四点中的 点,此成像规律应用在 上(填一种器材名称)

答案:(1)15

(2)上

(3)c 投影仪(幻灯机、放映机)

13、(12聊城)下表是研究物体所受的重力跟物体的质量的关系实验得到的数据:

实测物体

质量m/kg

重力G/N

物体1

0.1

0.98

物体2

0.2

1.96

物体3

0.3

2.94

(1)研究过程中,所用的测量工具是 和 。

(2)分析表中实验数据,得出的结论是 。

(3)在通常情况下,我们认为g=9.8N/kg,但是经过科学家的精确测量,发现在不同的地点g值存在微小差异。下表为部分地点g值的大小;

分析表中数据,可以发现:

①g值最大的位置在

②影响g值大小的原因是

答案:(1)天平 弹簧测力计

(2)物体所受的重力跟它的质量成正比

(3)北极 地理纬度

14、(12聊城)在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的分组实验中,提供的器材有:6V蓄电池、电流表、电压表、滑动变阻器(50Ω1.5A)、额定电压为3.8V的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电阻约为7Ω )、开关等各一只,导线若干 。

(1)根据图甲所示的电路图用铅笔连线代替导线,完成图乙中的实物连接(连线不得交叉)。

(2)(多选)某小组正确连接电路闭合开关后,发现小灯泡不亮,电流表示数为零,电压表示数为6V。此故障的原因可能是下列情况中的 (填写字母代号)

A.小灯泡被短路

B.小灯泡的灯丝断了

C.电流表的接线柱接触不良

D.小灯泡与灯座接触不良

E.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处接触不良

(3)另一小组的同学连接完最后一根导线时,灯泡立即发出耀眼的光亮并很快熄灭。请你指出他们实验中的两个操作不当之处:

① ② 。

答案:(1)

(2)BD(全选对得2分,部分对得1分,有错选得0分)

(3)①连接过程中,开关没有断开(1分)②滑动变阻器没置于最大阻值处(1分)


六、计算题(本题包括3小题,第15小题6分,第16小题8分,第17小题9分共23分)

15、(12聊城)某电热水壶及铭牌如图所示,装入1.5kg 20℃凉水,通电正常工作6分钟即被烧开至100℃。已知水的比热容c=4.2×103J/(kg·℃)求:

(1)该过程中水吸收的热量。

(2)电热水壶的效率。

答案:

16、(12聊城)在一次沉船打捞过程中,将一只铁锚从水下100m深处匀速缓慢地拉到水下10m深处,不考虑水的阻力。假如铁锚重为7900N。已知ρ铁=7.9×103kg/m3,ρ水=1.0×103kg/m3,g=10N/kg,求:

(1)在100m深处,水对铁锚产生的压强。

(2)铁锚在水中受到的浮力。

(3)在匀速拉动铁锚上升的过程中,绳对铁锚的拉力及拉力做的功。

答案:

17、(12聊城)如图所示,电源电压U为6V,小灯泡L标有“6V 3W”字样,R2=12Ω。当S闭合,S1、S2断开,R1的滑片在变阻器的中点时,L正常发光。求:

(1)L正常发光时的电阻。

(2)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

(3)S 、S1、S2都闭合时,调节滑动变阻器,整个电路消耗电功率的最小值。

答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