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云南省玉溪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日期:2014-10-26 14:49

(单词翻译:单击)

一、选择题:(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有一个符合题意,请把符合题意的选项填入答题卷内。每题3分,共8小题,24分)

1.声音是人们交流信息的重要渠道,下列有关声现象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利用声波可以传递信息

B.用超声波能击碎人体内的结石,说明声波具有能量

C.熟悉的人一听声音就可以判断出是谁,主要是根据声音的音色来判断的

D.市区内某些路段“禁鸣喇叭”,这是在声音传播的过程中减弱噪声

2.根据下表所提供的数据,在标准大气压下,以下判断正确的是 ( )

物质

熔点/℃

沸点/℃

酒精

-117

78

水银

-39

357

328

1740

A.80℃的酒精是液态

B.铅的凝固点是-328℃

C.-39℃的水银吸热,温度可能不变

D.气温接近-50℃时.寒暑表应选用水银做温度计

3.如下图所示,它反映了我国近年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巨大成果,在这些图片反映的物理过程中,机械能增大的是( )

4.下列解释中正确的是 ( )

A.尖嘴钳钳柄上的橡胶套做有花纹,主要是为了美观

B.电线的芯线外包了一层塑料,主要是为了芯线不受腐蚀

C.就餐磁卡不能与磁铁放在一起,是防止它被磁铁磁化

D.实验室铺的地毯掺有金属丝,主要是增加地毯的牢固性

5.某班同学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记录并绘制了物体到凸透镜的距离u跟像到凸透镜的距离v之间关系的图像,如图所示,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该凸透镜的焦距是20cm

B.当u=15cm时,在光屏上能得到一个缩小的像

C.当u=25cm时成放大的像,投影仪就是根据这一原理制成的

D.把物体从距凸透镜10cm处移动到30cm处的过程中,像逐渐变小

6.关于力和运动的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物体只要运动就需要力的作用

B.如果物体的运动状态发生改变,它一定受到力的作用

C.静止的物体,如果受到推力的作用,它的运动状态一定发生改变

D.高速公路上之所以对汽车有最大限速,原因是速度越大惯性越大

7.保密室有两道门,只有当两道门都关上时(关上一道门相当于闭合一个开关),值班室内的指示灯才会发光,表明门都关上了。下图中符合要求的电路是( )

8.如图所示,设电源电压保持不变,R是一个定值电阻,在a、b两点间接入一个标有“3V 2W”功灯泡L1,它恰能正常发光;若在a、b两点间换接入标有“3V 3W”的灯泡L2,则该灯泡 ( )

A.也能正常发光,其消耗的电功率等于2W

B.也能正常发光,其消耗的电功率等于3W

C.不能正常发光,其消耗的电功率小于3W

D.不能正常发光,其消耗的电功率大于3W


二、填空题(请把正确答案填写在答题卷上指定位置。每空1分,共8小题20分)

9.冬天,汽车玻璃的内壁上会有一层小水珠,这是由于水蒸气遇冷后发生 形成的。深秋时节的早晨,池塘边树枝上的“雾凇”形成属于 现象;衣柜里用的樟脑片,过一段时间就会变小,最后不见了,这是一种 现象。(填写物态变化名称)

10.小明放学回家乘做公交车回家,看到车窗外的树木向后运动,小明是以 做为参照物,若学校到家的路程为4km,乘车的时间为0.1h,那么公交车从学校到小雪家的平均速度为 km/h。






11.下图所示为远距离输电系统示意图,请指出:

⑴发电机的工作原理是: 。

⑵假设该系统中的发电厂是核电站,核电站是将 转化为电能。

⑶为什么很多国家在大力发展核电站,核电站可能会带来什么负面影响?


12.验钞机能检验人民币的真伪,它的原理是利用 使荧光物质发光。卫星能对各地秸杆燃烧情况进行监控.其原理是利用,温度越高,辐射的 越强。 潜水艇在海面下航行时,人们可以用潜望镜观察海面上的情况,早期的潜望镜是由两块平面镜组成的,当海面上的船向潜水艇靠近时,潜望镜里的像大小 (选填“变大”“变小”“不变”)。

13.如图所示,饮料吸管A插在水中,吸管B的管口贴靠在A管的上端。往B管中吹气,吸管A中的水柱会上升。这个现象说明: 。

14.某一单缸四冲程汽油机的飞轮转速是1200r/min,则汽油机每秒钟内对外做功 次。酒精的热值为3.0×107 J/kg表示的物理意义 。

15.我们经常在加油站看到一条醒目的警示:“严禁用塑料桶运汽油”。这是因为在运输过程中汽油会不断与筒壁摩擦,使塑料桶 ,存在火灾隐患。某同学上学途中经过加油站时,闻到汽油味,这是由于 。若把玻璃棒和不带电的验电器金属球接触,发现验电器的金属箔片会张开,金属箔片张开的原因是 。

16.如图所示,电源电压是5V且不变,S闭合后电压表示数为1V,则灯L1两端的电压为 V,灯L1、L2的电阻相比较大的是 ,通过灯L1、L2的电流相比是 。


三、实验探究题(请在答题卷指定位置作答。共5小题,25分)

17.(3分)(1) 如图1所示,电能表的示数为________kW×h。

(2) 在图2中画出光线通过玻璃砖的折射光路。


(3) 用图3示所示的滑轮组提升重物,若拉力F将绳子的自由端移动1.5m时,重物升高0.5m,请你在图中画出绳子绕法。

18.(3分)探究平面镜成像的特点时,用玻璃板代替平面镜,主要是利用玻璃板透明的特点,便于_ ;将其竖立在铺有白纸的桌面上,将一只点燃的蜡烛放在玻璃前,另选一只相同的未点燃的蜡烛放在玻璃后进行观察,选用两只相同的蜡烛是为了比较 ;如图所示,S/是蜡烛S在平面镜中的像,请在图中画出平面镜。

19.(3分)小明为了比较不同物质吸热能力的实验时,在4个相同的杯子中分别装上水和煤油,使用相同的电加热器加热,他得到如下数据:

物质

次数

质量m/kg

升高温度△t/℃

加热时间t/min

1

0.1

10

2

2

0.2

10

4

煤油

3

0.1

10

1

4

0.2

10

2

(1)在此实验中,用加热时间的长短来表示物质 ;

(2)分析第1、2次或第3、4次实验数据,可以得出的初步结论是:。

(3)分析第1、3次或第2、4次实验数据,可以初步得出的结论是:

20.(9分)在测2.5V小灯泡(电阻大约为10Ω左右)额定功率的实验时,小明连接了如图9所示的电路。其中电源电压为6V。

(1)请用笔画线将图中的电路连接完整。(要求:滑片P向左移时灯变亮,连线不得交叉)














(2)在连接电路时,有甲“10Ω 1A”和乙“20Ω 1A”两个滑动变阻器可供选择,则应该选择变阻器 连入电路,才能保证实验顺利进行。

(3)在连接电路时,开关应 (选填“断开”或“闭合”),滑片应移到 (选填“A”或“B”)处。闭合开关之后,发现灯泡不发光,电流表示数为零,电压表的示数为电源电压,则产生此故障的原因可能是 。

(4)排除故障后,小明调节滑片P的位置,使电压表的示数为2.5V,这时电流表的示数如图所示,为 A,则该灯泡的额定功率是 W。

21.(7分) 小明自制密度计并用它来测定盐水的密度。所用的实验器材有:刻度尺、圆柱形竹筷、细铅丝、烧杯、水、待测盐水。实验步骤如下:


①在竹筷的一端缠上适量细铅丝,制成密度计。

②用刻度尺测出竹筷的长度L。

③把自制的密度计放入盛水的烧杯中,静止后用刻度尺测出液面上竹筷的长度h1(如图所示)。

④ 。

请将上面实验步骤补充完整并回答下列问题:

(1)竹筷一端缠上铅丝,是为了 。

(2)密度计是利用 条件工作的。被测液体的密度越大,密度计排开液体的体积 (选填“越小”或“越大”)。

(3)被测盐水的密度表达式:ρ盐水= (不计铅丝体积)

(4)(2分)小明计算得出盐水的密度为1.1 g/cm3,已知烧杯中盐水的体积为500 cm3,盐的密度为2.5 g/cm3,则盐水中含盐 g。(假设盐放入水中,盐和水的总体积不变)

四、综合题(请在答题卷指定位置作答。共4小题,31分)

要求:(1)写出必要的推理及计算过程;(2)计算过程带单位。

22.(8分) 在打捞海底沉船时, 常用水下机器人潜入水下打捞沉船上物品,已知

ρ海水=1.03×103kg/m3.求:

(1)机器人在水下70m处受到海水产生的压强是多大?

(2)某时刻机器人在水下用竖直向上的力举着体积为0.02m3、密度为2.7×103kg/m3的物体静止不动,求该力的大小.

(3)若机器人在水下运动时,所受海水阻力与速度的关系如图所示,求机器人在水下以0.5m/s的水平速度匀速运动时,机器人水平推进力的功率.


23.(7分)在一次课外活动中,小华同学对家里的电磁炉进2011年云南省玉溪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行了相关的观察和研究,并记录了电磁炉及她家电能表的有关数据,如右表所示。(水的比热容为c= 4.2×103J/(kg·℃)。请你根据小华同学在活动中获得的有关资料,求解在这段时间内:

观察对象

有关记录

研究活动

电磁炉

铭牌

U额=220V

P额=1kW

①用电磁炉加热一壶水(水的质量m=2kg,初温t0=30℃)

②关闭家里其它用电器。只将该电磁炉接入电路烧水,观察到电能表表盘在5min内转了150r,最后测得水的温度 t=50℃

电能表

铭牌

220V 2011年云南省玉溪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10(40)A

50Hz 2000r/kW·h

(1)水所吸收的热量;

(2)电磁炉的实际功率;

(3)电磁炉烧水的效率。


24.(8分)下图是供电设备向居民楼用户输电的示意图,为保证居民楼内的用户所有用电器都能正常工作,居民楼的输入导线间的电压必须保证为220V,当居民楼内消耗的功率为44 kW时,求:

(1)通过输电线的电流为多少安?

(2)若输电线的总电阻为0.1Ω,供电设备的输出电压是多少伏?

(3)当居民的用电器的额定功率由44 kW增加到88kW,所有用电器均正常工作时,输电线路损失的功率增加了多少?

  

25.(8分)你思考过“人在水平路面上前进时是否要克服重力做功”这一问题吗?小明同学对此进行了研究。有关测量数据记录在下表中(表中的步距是指跨出每一步两脚之间的距离;重心升降高度是指跨出每一步时,重心下降或升高的变化值):

质量m/kg

步距L/m

重心升高或降低h/m

步行距离s/m

时间t/s

50

0.50

0.05

100

100

请你根据上述测量数据进行以下计算分析:

⑴小明站立时双脚与地面的接触面积为400cm2,则行走时小明对地面的压强是多少?

⑵小明的脚跟提起后的姿势如图所示,O点是脚尖与地面的接触点,阻力F2的大小等于人的体重,其中AO=16cm,AB=4cm,则排肠肌提起脚跟的动力F1为多大?

⑶小明行走100m的路程要克服重力做多少功?克服重力做功的功率多大?


2011年玉溪市初中毕业生升学统一考试物理模拟试题卷

参 考 答 案

一、选择题:(每题3分,共8小题,24分)

1.D 2.C 3. D 4. C 5.D 6. B 7.A 8.D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8小题,20分)

9. 液化 凝华 升华 10. 公交车 40

11.(1)电磁感应 ;(2)核能 ;(3)说明核能具有能量巨大而且密集的优势,运输量少运转费用低,适应性强。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要处理核废料,防止放射性物质外逸造成核污染。(合理既可给分)

12. 紫外线 红外线 不变

13. 流速大的地方压强小 14. 10 1kg的酒精完全燃烧放热3×107J

15. 带电 分子在永不停息地做无规则运动 两片金属箔带同种电荷相互排斥

16. 4 L1 4:1


三、实验探究题(共5小题,25分)

17.(1)(1分)2018.6

(2) (1分) 见右图

(3)(1分)见右图


18.(1)(2分) 找到像的位置 像与物的大小关系

19.(每空1分,3分)

(1)吸收的热量

(2)不同质量的同种物质,升高相同的温度,质量大的吸热多。

(3)相同质量的不同物质,升高相同的温度,吸收的热量不同。

20.[第(1)问3分,其余每空1分,共9分]

(1)见右图

(2) 乙

(3) 断开 B 小灯泡断路

(4) 0.3 0.75

21. [第(4)问2分,其余每空1分,共7分]

步骤④:把自制密度计放入盛待测盐水的烧杯中,静止后用刻度尺测出液面上竹筷的长度h2。

(1)使竹筷能竖直漂浮在液面上

(2)漂浮 越小

(3)(L- h1)ρ水/(L- h2)

(4)83.3


四、综合题(共4小题,31分)

22 .(8分)

解: (1)由液体压强公式得,

=1.03×103 kg/m3×10N/kg×70m =7.21×105Pa

(2)物体在水下受平衡力的作用,则G=F浮+F举

(3)由图象可知,海水阻力与机器人的运动速度成正比,当机器人运动速度为0.5m/s时,f=175N 。

机器入匀速前进时,机器人水平推进力F=f

P=Fv=175N×0.5m/s=87.5W

237.(分)

解:

24.(8分)

解:将实际问题转化为电路图,见右图.

   (1)已知U0=220V

  P0=44Kw=4.4×104W

  I==220A

  (2)U=U线+U0=IR线+U0 =220A×0.1Ω+220V=240V

  (3)I′==400A

    P线′=I′2R线=(400A)2×0.1Ω=16000W

  增容前:P线=I′2R线=(200A)2×0.1Ω=4000W

  △P线=P线′-P线=16000W-4000W=12000W

 

25.(8分)

解:⑴人行走时与地面的接触面积为S=200cm2=0.02m2.

人对地的压力等于其重力,即F=G=mg=50kg×10N/kg=500 N

∴对地压强为

⑵由杠杆平衡公式得 F1L1=F2L2

⑶由于小文每走一步的步距为0.50m,则走100m应走100m/0.50m=200步.

则小文重心移动的总高度为 h=200×0.05m=10m

∴克服重力做的功为 W=Gh=500N×10m=5000J

做功的功率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