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贵州省黔东南州中考物理真题试卷
日期:2014-10-24 15:55

(单词翻译:单击)

一、选择题:共16分(每小题2分,每小题只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请用2B铅笔将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

1.“我的考场,我温馨”。有关我进入考场的情景合理的是

A.步入考场的步伐是10m/s B.带入考场中的考试用具的质量是500kg

C.看到考场中一盏节能灯的功率为200W D.能看到黑板上的“温馨提示”,是由于光的漫反射

2.生活处处有物理,细心观察皆学问。对以下各图中的情景描述合理的是




















图1 图2 图3 图4

A.图1中利用声呐探测鱼群,说明声音可以传递信息

B.图2中轻击鼓时听不到声音,说明声音不是由物体振动而产生的

C.图3中几乎听不到真空罩中闹钟的声音,说明声音的传播不需要介质

D.图4中摩托车的消声器,是在传播过程中控制噪声

3. 图5所示图像中,能描述晶体凝固过程的是

4.现在许多中学生都很喜欢喝盒装饮料,关于盒装饮料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A.用力挤压空饮料盒会变形,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

B.吸管一端做成尖形,是为了增大压强

C.将未开封的盒装饮料放入水中会下沉,是因为重力大于浮力

D.用吸管吸“饮料”是利用了液体压强

5.小军刚学完初中的电学知识,恰逢家中电灯不亮,他兴冲冲地拿电笔测试如图6中的a、b、c、d四点时,只有b点不发光。请你帮他分析发生的故障是

A.火线与零线短路 B.电灯的灯丝断了

C.a、d之间某处短路 D.b、d之间某处断路

6.在研究分子热运动时,我们通过扩散现象来验证分子的运动,这里运用了转换法,以下几个实验不是运用这种方法的是

A.通过乒乓球被弹开来体现音叉的振动

B.在探究电流与电压的关系时,保持电阻不变进行实验的方法

C.在探究电磁铁磁性强弱时,通过观察被吸引的小铁钉数来判断电磁铁磁性的大小

D.通过物体的形变程度判断压力的作用效果

7.我州境内台江风力发电场项目第一期工程将于5月6日正式开工。该项目将大大加快台江绿色经济示范县的建设步伐,给台江及周边县市带来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对于风力发电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风力发电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符合我州原生态开发理念

B.风力发电是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C.风能属于二次能源

D.风力发电机利用了磁生电这一物理现象

8.如图7所示,小灯泡规格为“6V 3W”(设灯丝的电阻不受温度影响),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移至a端时,电流表示数为O.5A;当滑片P移至b端时,电压表示数为4V,则:

A.小灯泡灯丝电阻是6Ω B.电源电压是10V

C.滑动变阻器最大阻值是24Ω D.滑片P位于b端时,滑动变阻器消耗的功率是O.9W


二、填空题:共20分(每空1分,请将下列各题中的正确答案填写在答题卡对应的空格内)

9.月球对它表面附近的物体也有引力,这个力大约是地球地面附近同一物体引力的1/6。一个连同随身装备共同90kg宇航员,在月球上重约 N (g=10N/kg),该宇航员从地球到达月球后质量 (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10.去年12月30日,我州为加快贵广、沪昆高速铁路工程建设推进大会在凯里火车南站站址隆重举行。会议现场直播是通过 波来传递信息给全州各地电视机前的观众们。沪昆高铁客运专线贵州段全长约560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假设高铁开通后,小明在假期间乘坐高速列车外出旅游,途经贵州全路段用了2.5小时,则列车的平均速度为 km/h,而静坐在列车中的小明没有感觉到列车在动,原因是他以 为参照物。当列车高速经过时,若人离铁轨太近容易被吸进铁轨,这是因为高速行驶的列车与人之间的空气 ,应注意安全。

11.如图8所示,是一人划行独木舟的情景。手中的船浆从物理的角度来看,实质上是 杠杆。(选填“省力”、“费力”或“等臂”。)


12.彩虹的形成是属于光的 现象;人在夕阳照射下,看到自己的上衣红彤彤的,他的上衣原来可能是 色。

13.2010年9月28日上午,第四届中国•贵州•凯里原生态民族文化艺术节“且兰”黄平幸运之旅颁奖演唱会在黄平隆重举行。阿幼朵、宋雪莱、刘炫吟等著名歌手登台献艺,他们唱出的优美歌声是由声带的 而产生的;观众们能分辨出他们的声音,主要是因为他们的 不同。

14.如图9所示装置。一人用此装置将重480N物体匀速提高15m,所用拉力300N。在此过程中,他做的有用功为 J,总功为 J,机械效率是 。

15.在我州境内西江、剑河温泉等旅游景区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图10甲是某型号太阳能路灯,乙是它的结构示意图。路灯主要是由1盏“12V 10W”高效节能灯、太阳能电池板和一个铅酸蓄电池组成。每充电一次,路灯如果按照每晚工作10h计算 ,最多可连续正常工作4天晚上。铅酸蓄电池最多能储存 kW·h的电能,这相当于完全燃烧 kg的标准煤所放出的热量(煤的热值为3.0×107J/kg),这些煤使用一段时间后,剩余的煤热值为 J/kg。太阳能路灯专用控制器实质上是一个由光、声音和时间控制的单刀多掷开关如图乙中的S。晚上要让电灯发光,控制器将控制开关S与 触点接触;铅酸蓄电池在充电过度或放电过度的情况下均会缩短使用寿命,为了避免铅酸蓄电池过充或过放,控制开关S与____ _触点接触即可。使用这种路灯的优点是 (写出一条即可)。


三、作图题:共6分(每小题2分,请将下列各题中的正确答案填写在答题卡对应的区域内)

16.请根据远视眼成因及矫正方法,在图11所示方框内画出矫正所需的透镜并完成矫正后光路图。

17.如图12所示,在地球表面有四棵大树,处在不同位置,O点视为地球的中心。请在图画出1号、2号大树所受重力示意图。

18.图13是小华在科技创新大赛中的作品——“指南小船模型”,船上安装了一只电磁铁,它漂浮在静止的水面上,船头A指向东;若接通开关S,则小船将会在水平面内自由转动,当小船再次处于静止状态时,船头A指向南。请标出船内螺线管的N、S极和电源的正负极。




























四、实验探究题:共20分(每空2分,请将下列各题中的正确答案填写在答题卡对应的区域内)

19.某实验小组测定“小灯泡的电功率”实验时,所用器材有电压为4.5V的电源,额定电压为2.5V的小灯泡,以及符合实验要求的滑动变阻器、电表、开关和导线。图14是该实验小组没有连接完的实物电路。

(1)请你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帮该实验小组将实物电路连接完整;

(2)他们连好电路闭合开关,移动变阻器滑片P,发现小灯泡始终不亮,但电压表有示数,电流表无示数,则故障的原因可能是 (写出一种即可);

(3)他们排除故障后闭合开关,移动滑片P到某处,电压表的示数为2V,要测量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应将滑片P向 端滑动(选填“左”或“右”);

(4)通过移动滑片P,分别记下了多组对应的电压表和电流表的读数记录入表格中,根据图15所示表格中提供的数据,可计算出小灯泡的额定功率是 ___ W,当加在小灯泡两端的电压为1.5V时,小灯泡的电阻是_______Ω。

20.兰兰的妈妈有一只金手镯,她在学习密度知识后,知道用密度可以对物质进行鉴别。于是她想通过实验来鉴别该手镯的真伪,以下是她进行测量的实验步骤:

(1)用调节好的天平测出金手镯的质量,当天平平衡时,右盘中砝码及游码的位置如图16所示。金手镯的质量 g;

(2)按图17所示的方法测出金手镯的体积,金手镯的体积是 cm3;

(3)金手镯的密度为 kg/m3。

21.如图18是小帅在探究“摩擦力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的实验,在实验中他匀速拉动弹簧测力计,并认真仔细观察实验现象。请你帮他完成下列问题:

(1)由甲、乙两图得到的结论是: 。

(2)比较甲和丙,探究的问题是: 。


五、简答题:(共6分,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请将正确答案填写在答题卡对应的区域内)

22.如图19所示是电冰箱的结构示意图。它在结构上和工作过程中应用了许多物理知识。请根据结构示意图和它的工作过程提出三个与物理知识有关问题,并做简要的回答。示例:

问题:为什么要使用具有磁性的密封条?

回答:因为它能够吸引冰箱的铁、钢制门框,有利于保温。

(1)问题: ? 回答: 。

(2)问题: ? 回答: 。

(3)问题: ? 回答: 。


六、计算题:共22分(第23题6分,第24、25题各8分,请将下列各题中的正确答案填写在答题卡对应的区域内。)

23.如图20电路中,R1=20Ω,R2=30Ω,闭合开关后,电流表的示数为0.3A。

(1)电源电压是多少?

(2)通过R2的电流是多少?

(3)电路中的总电阻是多少?

24.五一假期间,江华家新买了一台电热淋浴器,如图21所示。待工人师傅安装后,他妈妈急忙充满水就要插到电路中使用,江华发现后说:“别慌!”接着他先看了电热淋浴器的铭牌(如下表)和家中的电能表(如图22所示),然后又观察家中此时正在工作的用电器有:60W灯六只、150W电冰箱一台、300W洗衣机一台。

(1)请你帮他计算说明,此时电热淋浴器还能接入电路中同时使用吗?

(2)江华家电热淋浴器正常工作时的电阻是多大?

(3)当江华给电热淋浴器通电1小时后,观察到淋浴器上温度计示数由30℃上升到55℃。则淋浴器的加热效率是多少?

25.如图23所示是很多公共厕所的自动冲水装置。浮筒A是边长为0.2m的正方体,盖片B的面积0.8×10-2m2(盖片B质量、厚度不计),连接AB的是长为0.3m,体积和质量都不计的硬杆。当供水管流进水箱的水刚好浸没浮筒A时,盖片B被拉开,水通过排水管流出冲洗厕所。

(1)浮筒A的体积为多少m3?

(2)浮筒A完全浸没时所受到的浮力是多少N?

(3)当水箱的水刚好浸没浮筒A时,水对盖片B的压强是多少Pa?

(4)当水箱的水刚好浸没浮筒A时,浮筒A的质量是多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