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四川省遂宁市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日期:2014-10-16 13:32

(单词翻译:单击)

第Ⅰ卷(选择题,满分30分)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每小题3分,共30分)

l.生活中有许多光现象,下图所示的四种光现象中,属于光的直线传播现象的是 ( )

2013年四川省遂宁市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小红骑着自行车上学,若说她是静止的,则选择的参照物可能是()

A.小红背着的书包B.迎面走来的行人C.从身边驶过的汽车D.路旁的树木

3.我们身边有许多美丽的自然现象,下图中属于凝华现象的是 ( )

2013年四川省遂宁市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4.下面关于热现象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我们能闻到花香,说明分子在不停地做无规则运动。

B.物体温度升高一定是吸收了热量

C.从游泳池上来感觉冷是由于水蒸发吸热

D.汽车发动机用水作冷却液是因水的比热容较大

5.下面所描述的物理现象解释正确的是( )

2013年四川省遂宁市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A.图a中,表明锤头的速度越大惯性越大

B.图b中,硬币“跳杆”说明了硬币上方的气体流速减小,压强增大

C.图c中,说明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D.图d中,下滑时通过2013年四川省遂宁市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做功增加了人的重力势能

6.小红同学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实验时,烛焰在光屏上成了一个清晰的像,如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2013年四川省遂宁市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A.实验中,蜡烛越烧越短,光屏上烛焰的像向上移动

B.要使光屏上烛焰的像变小,只须将蜡烛靠近凸透镜

C.利用这一成像规律可制成投影仪

D.为了便于从不同方向观察光屏上的像,光屏应选用较光滑的玻璃板

7.如图所示的木块放在粗糙的水平桌面上。小华沿直线水平匀速拉动木块,对此她提出以下见解,你认为正确的是( )

2013年四川省遂宁市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A.木块对桌面的压力大于木块受到的重力

B.绳对木块的拉力和木块对绳的拉力是一对平衡力

C.绳对木块的拉力大于桌面对木块的摩擦力

D.木块受到的滑动摩擦力大小保持不变

8.小华学习了电与磁后,对所学的知识进行了回忆和总结,下图是她对有关电与磁的分析,其中错误的是()

2013年四川省遂宁市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A.图a装置的原理可用于制作电动机

B.图b表明磁体间的引力使列车悬浮起来

C.图c是研究电磁感应现象的实验装置

D.图d可用来演示通电导体周2013年四川省遂宁市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围存在磁场

9.为了节能、方便,有的楼道照明灯使用声、光控开关,其原理是:光控开关在黑暗时闭合,声控开关在有声音时闭合。下面能实现只在黑暗且有声音时灯才亮的电路原理的是( )

2013年四川省遂宁市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013年四川省遂宁市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10.如图,先闭合开关S1,再将开关S2闭合,则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2013年四川省遂宁市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A.电流表示数变大,电压表示数变小,灯变暗

B.电流表示数不变。电压表示数不变,灯亮度不变

C.电流表示数变小,电压表示数变大,灯变亮

D.电流表示数变大,电压表示数不变,灯亮度不变


第Ⅱ卷(非选择题,满分70分)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空1分共26分)

11.星光大道推出的一名歌手叫石头,他可以模仿刘德华、李双江、腾格尔、黄宏等不同演员的声音,惟妙惟肖,被称为“魔喉”,他主要模仿这些人的。电磁波在真空中传播。(选填:“能”、“不能”)

12.2013年2月15日上午,一块陨石带着耀眼的光芒划过天际坠落在俄罗斯境内乌拉尔山脉东麓,并导致1200人受伤,陨石进入大气层与大气摩擦,机械能转化为能。

13.在做托里拆利实验时,不小心玻璃管中留有少量残余空气,那么大气压强的测量值将 _真实值(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某容器内水面上方的气压为1.5个标准大气压,则容器内水的沸点100℃(选填:“高于”、“低于”或“等于”)。

14.某课外活动小组在探究物体的“浮沉条件”时,将一个质量为100g的物体放人装满水的深桶中,溢出90g水,物体受到的浮力是N(g取10N/kg);这个物体在水中将会

(选填:“上浮”、“下沉”、“悬浮”)。放入物体后水对桶底的压强放入物体前水对桶底的压强(选填:“大于”、“小于”、“等于”)。

15.如图所示物体A被滑轮组拉着在水平地面上5 s内匀速直线运动了2m,它受到地面的摩擦阻力是96N,绳端拉力F为40N,则A物体的运动速度是 m/s,拉力F的功率是W,该滑轮组的机械效率是 。

2013年四川省遂宁市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16.“节约能源,从身边做起”。在今年的节能日这一天,全国许多高校晚上都熄灯1小时。请你也从身边生活细节中,提出一条节能的合理建议: 。

17.小聪学习了浮力的有关知识后,想探究浮力的大小是否与物体浸没在液体中的深度有关.于是他去物理实验室找来一弹簧测力计和一个实心圆柱体,他用弹簧测力计挂着实心圆柱体,圆柱体的底面刚好与水面接触(未浸入水)如图甲,然后将其逐渐浸入水中,弹簧测力计示数随圆柱体下表面逐渐浸入水中深度的变化情况如图乙。请你帮助他解决下面的问题(g取10N/kg):

2013年四川省遂宁市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1)圆柱体受到的最大浮力是 N

(2)圆柱2013年四川省遂宁市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体刚浸没时下表面受到的液体压强是 Pa

(3)圆柱体的密度是kg/m3

(4)由图乙可知,浮力的大小与物体浸没在液体中的深度 (选填:“有关”或“无关”)

18.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中,玻璃球内的导线是分开的,小磁针处于静止状态。当用酒精灯把玻璃球加热到红炽状态时,发现小磁针发生了偏转;根据以上现象可知,当把玻璃球加热到红炽状态时,玻璃变成了 (选填:“导体”、“绝缘体”),此时小磁针极将向螺线管偏转;小磁针和螺线管间的相互作用是通过 发生的;玻璃球内能的改变是通过方法实现的。

2013年四川省遂宁市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19.如图所示电路,R1=20Ω,U=6v。若只闭合开关S1、S3,则R1、R2的连接方式是 联,此时电流表示数为0.5A,则R2=Ω。

20.小明观察家里的电饭锅铭牌:额定电压为220V,保温功率为20W,但加热功率已经磨损,电饭锅的工作原理如图所示,通过单刀双掷开关S调节加热和保温两种状态,R0为电热丝。他想利用家里的电能表测出它的加热功率,于是他关闭了家里所有其它用电器,只让电饭锅工作,观察了电能表,发现上面标有“3000R/kw·h”,请你帮助小明解决下列问题。

(1)电饭锅在加热状态时.开关S应与触点连接;

(2)他发现正常加热了6min电饭锅就转为保温状态,在这6min内电能表转盘刚好转了300转,则该电饭锅的加热功率是W;2013年四川省遂宁市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3)如果该电饭锅正常加热消耗了6.72×105J电能,这些能量如果全部被水吸收,能将

kg水在l标准大气压下由20℃加热至沸腾(水的比热容为4.2×103J/(kg·℃));

(4)保温10min,2013年四川省遂宁市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电热丝R0产生的热量为J 。


三、作图与实验探究(本大题共3小题,其中第21题6分,第22题8分,第23题16分,共30分)

21.请按要求完成下列各图(每小题2分,共6分)

(1)根据平面镜成像特点在图中作出物体AB在平面镜中所成的像A’B’。(请保留作图痕迹)

(2)如图,一方木块从斜面上滑下,在粗糙的水平面上滑动一段距离后便停下来,请你作出方木块在水平面上滑动时受到的摩擦力和支持力的示意图。

(3)生命可贵,安全用电很重要。请将图连接成符合安全用电原则的照明电路。

2013年四川省遂宁市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2.(8分)小明在实验室用天平和量筒测量矿石的密度

(1)(2分)他把托盘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将游码滑回标尺左端的零刻度线后,发现指针如图甲所示,接下来他应将天平右端的平衡螺母向调节(选填:“左”或“右”)才能使天平平衡。

(2)(2分)在实验过程中他进行了如下一些实验步骤:

2013年四川省遂宁市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①用调节好的天平测出矿石的质量

②向量筒中倒入适量的水,测出这些水的体积

③根据密度的公式,求出矿石的密度

④将矿石浸没在量筒内的水中,测出矿石和水的总体积

以下实验步骤顺序合理且误差较小的是

A.①②③④B.①②④③C.②④①③D.③①②④

(3)(4分)由图乙、丙可知,矿石的质量为 g,矿石的密度为g/cm3

2013年四川省遂宁市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3.(16分)某校兴趣小组同学想探究“导体中的电流跟导体两端电压的关系”

(1)(4分)小刚同学做出了以下猜想:

2013年四川省遂宁市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A:电流跟电压成正比B:电流跟电压成反比C:电流跟电压无关

你认为合理的猜想是(填字母)。你的理论依据是。

(2)(8分)为了检验猜想是否正确,小刚设计了如图甲所示的电路图,其中电源为两节新干电池,电阻R为5Ω,滑动变阻器R’标有“20Ω 1A”字样,电压表和电流表均完好。

①按电路图将乙图中未连接处补画上。(请在答题卡上完成)

②在闭合开关前,小刚应把电路图中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移到端(选填“a”或“b”)

2013年四川省遂宁市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③他检查电路连接无误后闭合开关,发现电流表有示数,电压表示数为零,电路出现的故障是。

④排除故障后小刚进行了实验,下表是小刚记录的数据,分析收集到的数据小刚得出的正确结论是。

2013年四川省遂宁市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3)、(4分)小刚还想用这个电路测一下小灯泡的额定电功率,于是他将电阻R换成一只额定电压是2.5V的小灯泡(阻值约为8Ω)。闭合开关S后调节滑片,当电压表的示数为2.5V时,电流表示数如图丙所示,为2013年四川省遂宁市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A,小灯泡的额2013年四川省遂宁市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定电功率为W。


四、计2013年四川省遂宁市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算题(本大题共2小题,其中第24题6分,第25题8分,共14分)

24.(6分)如图,甲物体静止置于水平地面上时,对地面的压强为p1;轻质杠杆AB的支点为O,OB=3AO,现在杠杆的A端用轻绳将甲物体吊起,在杠杆的B端悬挂质量为4kg的乙物体,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此时甲物体对地面的压强为p2,且p1=3p2,(g取10N/kg),求:

2013年四川省遂宁市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1)(3分)杠杆A端受到的拉力是多少N?

(2)(3分)甲物体的重力是多少2013年四川省遂宁市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N?


25.(8分)在如图所示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灯L标有“4V1.6W”字样。闭合开关S,当滑片P置于滑动变阻器的C点时,Rab=4Rac,灯L正常发光,20秒内电流对滑动变阻器做功为16J,灯L的电阻保持不变,求:

2013年四川省遂宁市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1)(2分)灯L的阻值为多少Ω?

(2)(2分)滑动变阻器R的最大阻值为多少Ω?

(3)(2分)电源电压是多少V?

(4)(2分)滑片P在b端时电压表的示数为U1;将滑片置于变阻器的某一位置D时(图中未画出),电压表示数为U2,且U1:U2=8:5,则P置于D时灯L实际消耗的电功率是多少W?


2013年遂宁市初中毕业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

物理部分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

1、D2、A3、C4、B 5、 C

6、A7、D8、B9、B 10、D


二、填空题

11、音色、能 12、内13、小于、高于

14、0.9、下沉、等于 15、0.4、482013年四川省遂宁市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80%

16、用节能灯代替白炽灯(答案合理即可)

17、0.4、12013年四川省遂宁市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000、5×103无关

18、导体、N、磁场、热传递 19、并、30

20、2、1000、2、240

21、作图略

22、左、B、52、2.6

23、(1)A、电压是形成电流的原因、(2) 图略、b、电阻R短路、保持电阻不变,电流和电压成正比 (3) 0.3、0.75

24、120N、180N(提示,甲物体悬挂在杠杆上平衡时受三个力作用,由p1=3p2,可得F1=3F2, 即第二种情况的支持力是重力的1/3.)

25、10、20、6、1.225(提示:先算出U1=4V,可得U2=2.5V ,灯两端实际电压为3.5V)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