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湖南娄底中考地理真题附答案
日期:2014-10-07 10:55

(单词翻译:单击)

一、选择题(每小题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的答案)(50分)

读我国东南地区某地等高线地形图,完成1,2题。


1.关于图示地区河流、地形、村庄分布的描述,正确的是

A.河流由南向北奔流

B.北部地形以山地为主

C.地势西南高、东北低

D.村庄分布于山麓地带

2.该地区要开发“漂流”项目,要求漂流速度快,比较适合漂流的河流是

A.① B.②

C.③ D.④

3.2014年4月2日7时46分(北京时间),智利西北部沿海发生了8. 3级地震。小雨想知道智利在哪里,他应查阅

A.亚洲政区图 B.亚洲地形图

C.世界政区图 D.世界地形图

4.钱钟书小说《围城》:“红海早过了,船在印度洋面上开驶着,但是太阳依然不饶人地迟落早起,侵占去大部分的夜。”产生“太阳迟落早起”这种地理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由于

A.地球运动 B.气候变化 C.板块运动 D.海陆变迁

某探险队于6月至7月,经图示路线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地理探险考察,途经①、②、③、④四地。读图完成5,6题。

5.探险考察时,队员们发现人口分布稀疏的地区是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6.探险考察过程中,探险队员曾遭遇“狂风暴雨”袭击,这个地点最有可能是

A.① B.②

C.③ D.④

读世界著名河流、山脉分布示意图,完成7,8题。

7.非洲大陆的热带雨林分布在哪个示意图表示的地区中

A.① B.② C.③ D.②③

8.对②、③图中山脉的成因,判断正确的是

A.河流的沉积作用 B.河流的侵蚀作用

C.板块的张裂拉伸 D.板块的碰撞挤压

《新西游记》里的孙悟空重返“西天”圣地,惊奇地发现:“西天”改称为南亚,“天竺”改称为印度;“印度河”干流却没有流经印度;佛教发源地绝大多数人不信佛教;络绎不绝的人群在参观一个用白色大理石砌成的古建筑,听说这是古代一个皇妃的陵墓……据此完成9,10题。

9.印度河干流流经的国家是

A.印度 B.巴基斯坦 C.埃及 D.朝鲜

10.“白色大理石砌成的古建筑”是下图中的


A.① B.② C.③ D.④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4年3月22日至4月1日出席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并访问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和欧盟总部。结合下图,完成11,12题。

11.图中数码代表的国家

A.同临地中海 B.同属热带气候 C.同为发达国家 D.同用一种语言

12.关于四国著名旅游名胜地的配对,正确的是

A.①——“水城”威尼斯 B.②——“艺术殿堂”罗浮宫

C.③——“地中海沿岸”阳光海滩 D.④——“阿尔卑斯山”湖光山色

读甲、乙两国局部区域图,完成13,14题。

13.下列地理事物中,分布在甲国家的是

A.东非大裂谷 B.珠穆朗玛峰 C.科罗拉多大峡谷 D.大堡礁

14.关于甲、乙两国的叙述,正确的是

A.甲国:图示地区大量种植热带农作物 B.甲国:图示地区是传统老工业区

C.乙国:图示地区人口分布较稠密 D.乙国:图示地区的地形以平原为主


CCTV1播放的电视连续剧《解放海南岛》,多次提到一句台词:“部队(驻扎在湛江)必须在春分前登岛”。结合下图,完成15,16题。

15.部队渡海登岛作战,渡过的海峡及该海峡所属的温度带是

A.渤海海峡——热带 B.渤海海峡——北温带

C.琼州海峡——热带 D.琼州海峡——北温带

16.部队必须在春分前渡海登岛,从地理学的角度看,主要的依据是

A.吹西风有利渡海登岛

B.吹东风有利渡海登岛

C.吹夏季风有利渡海登岛

D.吹冬季风有利渡海登岛

读“中国某区域图”,完成17~19题。

17.西安是我国哪个省的省会城市

A.秦 B.蜀

C.滇 D.豫

18.图中数码①代表的铁路是

A.兰新线 B.沪昆线

C.京九线 D.陇海线

19.图中②河段

A.含沙量逐渐增加

B.有凌迅现象

C.是明显的“地上河”

D.航运价值高

20.我国于2012年设立了地级三沙市,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三沙市资源丰富,主要包括

①热带海洋及岛礁旅游资源

②热带森林资源

③海洋渔业资源

④海洋油气、矿产资源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读“中国部分地区经济区和城市带分布图”,完成21~23题。


21.江西省矿产资源的优势是

A.有色金属地位突出

B.以“锑都”、“煤海”著称

C.油气资源分布广

D.多富铁矿

22.关于乙城市群的叙述正确的是

A.中心城市是南昌

B.有著名风景区武陵源

C.京沪高铁纵贯

D.地处湖南省的东部

23.制约“珠三角”和“长三角”社会经济发展主要的自然因素是

A.能源短缺 B.河网密集

C.水旱灾害 D.临江面海

读塔里木盆地示意图,完成24,25题。

24.对该地区人文和自然地理方面的描述与实际情况相符合的是

A.有著名的灌溉设施“都江堰” B.绿洲灌溉农业发达

C.终年气温高、降水多 D.沙漠广阔,沃野千里

25.①河下游河道多年断流,河流两侧的胡杨林大片死亡,沙漠也步步逼近……2001年,人们调引博斯腾湖的水流入①河下游河道。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

A.增加灌溉水源 B.开垦荒漠绿洲

C.调配水资源的空间分布 D.改善生态环境

二、综合题(50分)

26.阅读材料和地图,回答问题。(10分)

材料:俄罗斯地处中高纬度,多寒冷天气……但黑海之滨的索契是地球上纬度最高的地中海气候区,这里夏日阳光明媚,湛蓝海水、浪漫海滩映衬着大高加索山脉的森林雪山、蓝天白云,风景秀美。

2014年湖南娄底中考地理真题附答案

(1)①处海湾及其沿岸地区最重要的自然资源是 ,从该海湾到欧洲西部的便捷航线需要经过 运河。(2分)

(2)西亚气候干燥,在干旱的自然环境下,灌溉农业别具特色。试从灌溉水源、地形、气候等几方面简述②处国家(伊拉克)发展农业的有利条件。(4分)

(3)索契是俄罗斯人首选的度假胜地,对于大多数俄罗斯人来说,无不希望在索契捞回一年中的夏日阳光及享受自然美景,试简述其原因。(4分)


27.阅读材料和地图,回答问题。(10分)

材料:某考察队于7月份(历时1个月)对世界某地区进行了野外考察,线路如下图所示。

2014年湖南娄底中考地理真题附答案

(1)简述马六甲海峡地理位置的重要性。(2分)

(2)根据图示信息判断澳大利亚煤、铁矿的分布特点,这种分布特点有何优越性?(4分)

(3)考察队野外考察时拍摄了景观照片……请把“A~D景观照片”与相应的“拍摄地①~④”正确配对连线。(4分)

(A)平原一望无际,太阳懒懒地从地平线上升起,但见平原上草类一片枯黄。

(B)深山狭谷中,河流深切,河水暴涨,向南汹涌奔流。

(C)茂密的热带雨林,大雨滂沱,没入广袤的绿色海洋。

(D)大河两岸,平原辽阔、水田连绵,成熟的水稻随风泛起金色的波浪。

28.读中国部分地区图,回答问题。(10分)

(1)①处是 山脉;②处(阴影部分)是 工业区。(4分)

(2)③处地形不断向渤海扩大的原因是什么?(2分)

(3)从地理位置、对外联系、交通、资源等方面,简述大连市发展工业的有利条件。(4分)

29.阅读材料和“长株潭城市群略图”,完成下列各题。(10分)

2014年湖南娄底中考地理真题附答案

材料1:毛泽东《沁园春· 长沙》: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漫江碧透, 百舸争流……

材料2:长株潭城市群近郊的某村庄,积极发展“观光农业”。3月份,油菜花、李花次第开放,金黄的油菜花胜似“金海”,雪白的李花宛若“雪山”,形成“金海雪山”壮丽景观;6月份,沉甸甸的甜脆李子挂满枝头……该村每年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景赏花、摘果品果,“农家乐”生意火爆,农产品畅销,村民收入大增。

(1)说明株洲到长沙湘江段的流向变化 。(2分)

(2)“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风景这边独好!长沙市著名的风景名胜地有 。(2分)

(3)“漫江碧透, 百舸争流”,湘江好美!湘江作为长株潭城市群的“生态走廊”,其主要的作用是什么?(3分)

(4)对材料2中某村庄积极发展“观光农业”的事件,作出简要的评价。(3分)

30.阅读材料和地图,回答问题。(10分)材料:我国是茶的原产地,茶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茶树生长喜温喜湿,要求气候温暖湿润,雨量充沛、多云雾、光照适中。我国茶叶种植的经典区域为南方排水性好的低山丘陵区。

(1)甲地区位于我国四大地理区域中的 地区。MN是台湾岛亚热带季风气候和热带季风气候的分界线,该界线向南弯曲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4分)

(2)台湾岛的河流都比较短促,水能资源蕴藏量却相当丰富,请简析其原因。(3分)

(3)甲地区生产的乌龙茶以品质好著称。试从地形和气候简述该地区发展茶叶生产有利的自然条件?(3分)


娄底市2014年初中毕业学业考试试题答案及评分标准(地理)

一、选择题(50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答案

B

B

C

A

B

A

A

D

B

C

C

B

C

题号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答案

C

C

D

A

D

A

C

A

D

A

B

D


二、综合题(50分)

26.(10分)

(1)(2分)石油 苏伊士(各1分)

(2)(4分)①幼发拉底河等河流提供充足的灌溉水源;②地形多平原,便于耕作;③干燥气候,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利于有机质的积累。(任答2个要点)

(3)(4分)①俄罗斯地处中高纬度,冬季漫长严寒;②索契属地中海气候,夏季降水少,阳光充足;③索契海水湛蓝、海滩浪漫,大高加索山脉有森林雪山、蓝天白云,风景美。(第1要点必答,2或3要点任意一个)

27.(10分)

(1)(2分)控联系亚洲与大洋洲、印度洋与太平洋的咽喉要道(或是沟通印度洋与太平洋的咽喉要道)。

(2)(4分)煤主要分布于东部沿海地区、铁矿主要分布于西部沿海地区。优越性是便于海运出口。(分布与优越性各2分)

(3)(4分)A——④ B——① C——③ D——②(各1分)

28.(10分)

(1)(4分)秦岭 辽中南(各2分)

(2)(2分)黄河携带大量泥沙在河口地区不断沉积。

(3)(4分)①地理位置优越,是东北地区的门户;②与日本、韩国、朝鲜、俄罗斯邻近,对外联系便利;③海陆交通发达;④可就近获得能源和原材料,海洋资源丰富。(答对1个要点即可得2分,任答3个要点4分)

29.(10分)

(1)(2分)株洲到湘潭自东向西流、湘潭到长沙自南向北流。(各1分)

(2)(2分)橘子洲、岳麓山、马王堆、岳麓书院等。(任答1个)

(3)(3分)优化城市群的环境建设和进行旅游开发。(1个要点2分,2个要点3分)

(4)(3分)该村庄因地制宜发展“观光农业”,带动了“农家乐”生意和农产品的销售,取得了好的经济效益,说明农业应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其经验值得广大乡村借鉴和学习。(开放性试题,合理的评价均可)

30.(10分)

(1)(4分)南方 地形(各2分)

(2)(3分)台湾岛的河流众多,都发源于中部山地,短小流急,落差大;降水丰沛,河流水量丰富。(1个要点2分,2个要点3分)

(3)(3分)①地形主要以低山丘陵为主,排水性好;②气候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温暖湿润,雨量充沛、光照适中,且茶树的生长季节多云雾。(1个要点2分,2个要点3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