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山东济宁中考地理真题附答案
日期:2014-11-27 10:18

(单词翻译:单击)

一、选择题(下列各题的四个选项中国,只有一项符合题意,每小题2分,共40分)

1、下面是表示地球自转方向的四幅图,其中正确的是 ( )

2、第30届夏季伦敦奥运会于当地时间2012年7月27日20时隆重开幕,此时我国国内观众看电视直播时间却是7月28日4时,造成两地时间差异的主要原因是两地( )

A.纬度位置不同 B.海陆位置不同 C.经度位置不同 D.电视台传输信号需要时间

3、由于地球自转产生的自然现象有( )

A.四季的变化 B.昼夜现象 C.五带的划分 D.昼夜交替

读等高线地形图,完成4-5题。

4、甲处的地形部位名称是( )

A.山峰 B.鞍部 C.山脊 D.山谷

5、小清河的流向大致是( )

A.自西向东 B.自东南向西北

C.自北向南 D.自东北向西南

读印度农作物分布图,完成6-7题。

6、印度农作物分布具有明显的区域性,这种区域分布的主要依据是( )

A.适应不同地区农民的种植习惯 B.符合不同地区居民的消费习惯

C.有利于实施机械化、专门化生产 D.充分利用各地气候、地形等自然条件

7、印度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 )

A.降水不稳定,旱涝灾害频繁 B.农业生产技术十分落后,现在粮食仍不能自给

C.高原面广大,平原面积狭小,可耕种土地比重小 D.软件产业的发展吸引了大量劳动了,造成劳动力不足

读甲乙两图,完成8-9题。

8、甲图反映了乙图中哪个区域的气候特点( )

A.① B.② C.③ D.④

9、乙图中,雨季与高温季节明显不一致的区域是( )

A.① B.② C.③ D.④

读南极洲图,完成10-11题。

10、假如一轮船从长城站出发,按顺时针方向环绕南极洲一圈,某游客观察到的现象与事实相符的是( )

A.轮船依次经过了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 B.为了采光,长城站的门窗朝向南,中山站朝向北

C.当地土著居民—因纽特人居住的房屋为雪屋 D.沿岸很多地方可见成群聚集的企鹅

11、有关南极大陆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南极大陆被海洋包围,降水丰富 B.氟氯化合物使南极上空出现臭氧层空洞

C.“温室效应”导致冰川不断融化 D.煤炭资源的存在,说明南极大陆曾位于纬度较低的地区

读我国四大地理区域图,完成12-13题。

12、图中②表示的山脉是( )A.阴山 B.昆仑山 C.秦岭 D.南岭

13、丙地区主要的农业部门是( )

A.种植牙 B.畜牧业 C.林业 D.渔业

读我国某地民居图,完成14-15题。

14、这种特色民居主要分布在( )

A.青藏高原 B.黄土高原 C.内蒙古高原 D.云贵高原

15、这种民居所在地区面临的主要生态问题是( )

A.土地沙漠化,沙进人退 B.干旱严重,草场退化

C.土地盐碱化现象严重 D.水土流失现象严重

读济宁市图,完成16-20题。

16、济宁市流域面积最大的河流是( )

A.万福河 B.洙水河 C.泗河 D.白马河

17、济宁市矿产资源丰富,其中,对济宁市目前经济发展影响最大的矿产是( )

A.稀土矿 B.煤炭 C.石灰石 D.铁矿

18、图中的铁路线穿过曲阜、邹城二市,它是______的一部分。

A.京沪高铁 B.京广高铁 C.京沪线 D.京九线

19、被誉为“中国大蒜之乡”的县、市是( )

A.甲 B.乙 C.丙 D.丁

20、济宁市发展旅游业的优势条件有( )

①东部山清水秀 ②西部平原广阔 ③南部微山湖水域面积广大 ④交通四通八达 ⑤矿产资源丰富 ⑥历史文化深厚,古迹众多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⑤ C.②④⑤⑥ D.①③④⑥


第二卷(非选择题,共60分)

21、下面阴影部分为中东地区,读图,回答问题(15分)

⑴中东地区地理位置重要性体现着哪些方面?(打出一条即可)

⑵通过①线路运输的石油主要输往美国和______。

⑶长期以来,中东地区冲突不断,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地区,请简要分析其原因。

⑷中东地区的居民大多数信仰_________教。

⑸某年7月初,一艘油轮从波斯湾某油港出发,沿②线路于7月末到达上海港,一船员对沿途经历的叙述,不可信的是( )

A.油轮驶出霍尔木海峡前,向西望去,沿岸沙漠广布

B.油轮行驶至图中位置是,顺风航行

C.沿途看到了满载小麦和铁矿石的我国货轮正驶向非洲

D.沿途驶过了霍尔木兹海峡、马六甲海峡、台湾海峡

22、读材料,回答问题(15分)

2013年3月22日至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专机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进行了国事访问。

⑴习近平主席出访过程中,专机飞过的大洲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⑵能源合作是习近平主席出访俄罗斯的重要议题之一,如图,计划中的“中俄天然气管道路线”,北起克拉斯诺穆尔斯克,向南与中国的“_______________”工程管道路线相接,将俄罗斯的天然气输送到上海等地。

⑶俄罗斯矿产资源丰富,工业发达,请据图分析俄罗斯的工业区与矿产资源在分布上有什么关系?

⑷结合“坦桑尼亚、刚果两国主要进、出口产品表”回答。

坦桑尼亚、刚果两国进、出口 产品体现了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在国际贸易中的特点,其中,两国出口产品的特点是_____________。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在国际贸易中往往处于不利地位。简要说明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要改变这种现状,应采取的措施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答出一项即可)。

23、读我国局部图,回答问题(15分)。

⑴兖州市的小华打算乘火车到上海、广州出差。他计划先到上海,再从上海直达广州,根据上图,请你帮助小华规划一下他依次所走的、距离最短的铁路干线( )

A京广线-沪杭线-浙赣线-京九线 B京沪线-陇海线-京九线-京广线

C京九线-沪杭线-浙赣线-京广线 D京沪线-沪杭线-浙赣线-京广线

⑵从图中可以看出,在交通方面,长江三角洲地区与珠江三角洲地区相比,长江三角洲的优势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答出一项即可)

⑶珠江三角洲地区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据图和学过的知识分析珠江三角洲地区发展的优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答出一项即可)

⑷图中甲岛的名称是____________,率属于台湾省,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

⑸2012年6月,国务院批准设立三沙市,三沙市位于南海,管辖南沙群岛、中沙群岛、西沙群岛的岛屿及海域,请从位置、资源、交通、旅游等某一方面简要分析三沙市的重要性。

24、读材料,回答问题(15分)

2013年山东济宁中考地理真题附答案

继四川汶川发生地震以后,2013年4月20日8时2分,芦山县又发生7.0级大地震。

⑴与四川省接壤的省、区中,除了图中标注出的外,还有西藏自治区和_________省。

⑵在芦山地震卫星图上,量得芦山地震中心(震中)与成都市的图上距离是6厘米,这幅卫星照片的数字式比例尺是___________。

⑶汶川和芦山都位于_________(地形区)与成都平原的过度地带,这里多发生地震的原因是处于亚欧板块和______板块的交界处。

⑷就发展农业的条件而言,位于四川省中部的成都平原地形平坦、灌溉便利,有利于发展以水稻为主的种植业,而四川省的西部由于山区面积广大,则适宜发展______业。

2013年山东济宁中考地理真题附答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