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吉林省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日期:2014-09-27 10:24

(单词翻译:单击)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12分)

( )1、下列描述中最接近实际的数值是

A.我省去年冬季的最低气温约-10℃ B.做一次眼保健操的时间约20min

C.普通房门的高度约2m D.一本九年级物理书的重量约12013年吉林省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0N

( )2、图1所示的几种现象,能体现出力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是

2013年吉林省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 )3、下列现象中通过热传递的方式改变物体内能的是

A.陨石进入大气层后燃烧发光 B.天冷时人们通常会搓手取暖

C.锯木头时锯片发热 D.烈日下自行车轮胎受热会胀破

( )4、如图2所示,小明从山坡上滑下的过程中

A.2013年吉林省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动能增大,重力势能增大 B.动能减小,重力势能减小

C.动能增大,重力势能减小 D.动能减小,重力势能增大

( )5、图3是小明戴上眼镜前和戴上眼镜后观察到的远处帆船的情形,由此可以判断出小明视力存在的问题以及所戴的眼镜的镜片类型是

2013年吉林省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A.远视眼 凸透镜 B.近视眼 凹透镜

C.远视眼 凹透镜 D.近视眼 凸透镜

2013年吉林省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 )6、如图4所示,电源电压不变,在a、b间接一个“3V 1W”的小灯泡,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至图示位置时,小灯泡正常发光。若在a、b间换接一个“3V 1.5W”的小灯泡,使其正常发光,滑片p应

A.向M移动 B.向N移动

C.保持不变 D.无法实现

得分

评卷人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18分)

7、2013年6月11日,“神州十号”飞船发射成功,在“神州十号”升空过程中,以地面为参照物,“神州十号”是______的;人们收看到的电视直播画面是通过______传送的。

8、考场上,监考老师宣读考生守则的声音是由老师的声带________产生并通过______传入考生耳中的。

9、炎热的夏日,河边的砂石烫脚而河水却比较凉,这是因为水的_______比砂石的大的缘故。河水和砂石吸收的能量来自太阳,太阳能可以在自然界里源源不断的得到,它属于___________能源。

10、如图5所示,不透明的容器中有一只铁质玩具青蛙,人的眼睛在S位置时刚好看不到青蛙。这是_______________的缘故;向容器中注入适量的水,眼睛就能够看到青蛙了,这是_______________造成的。

2013年吉林省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11、如图6所示,蜡烛甲燃烧一会后会闻到蜡油味,这是_______现象;把蜡烛甲与未点燃的蜡烛乙靠在一起,然后用吸管对着蜡烛乙的上方吹,会发现蜡烛乙被“吹”着了,这是因为空气流速大的位置,压强_________的缘故。

12、为了保证用电安全,在家庭电路中,电灯的开关应该与_______线相连;如图7所示,用电水壶烧水时,若不慎有水溅入旁边的插座里。可能会导致电路__________,使空气开关跳闸。

13、如图8所示,吸管由于受到__________的作用会紧紧“吸附”在墙壁上,又由于吸盘与墙壁间有___________,所以即使在吸盘上挂一定重量的物体,吸盘也不会脱落。

14、图9是小明同学设计的“电子水平仪”,若将水平仪旋转到倾斜的平台上,由于重锺所受重力的方向总是_______________,金2013年吉林省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属丝就会与中央有孔的金属板接触,铃响灯亮,在该电路中,电铃2013年吉林省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与电灯是_______联的。

2013年吉林省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15、如图10所示,小雨用200牛的拉力把重量是320N的物体匀速提升3m,拉力所做的功是_______J,动滑轮的机械效率是_________。

得分

评卷人




三、计算题(每空5分,共10分)

16、如图11所示,放在水平桌面的杯子,质量0.2kg,容积是5×10-4m3,杯子与桌面接触的面积是5×10-3m2,现将杯子装满水。求:(1)杯子中水的质量;(2)杯子对桌面的压强。(g取10N/kg)

17、如图12所示,在R1=20Ω,R2=10Ω,闭合开关后,电流表的示数是0.3A。求R1两端的电压;(2)电阻R2的消耗的功率。

2013年吉林省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得分

评卷人



四、简答题(每题2分,共6分)

18、寒冷的冬天,人们在外面活动时经常会长出“白眉毛”或“白胡子”,请你用学过的物理知识解释该现象形成的原因。


19、质检部门检查发现,伪劣电热器的电源线的芯线一般比合格2013年吉林省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产品的细,使用时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请你用学过的物理知识解释存在安全隐患的原因。


20、洗完手后没有毛巾,人们通常会快速甩动手来减少手上的水,请你用学过的力学知识解释其中的道理。2013年吉林省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得分

评卷人



五、作图、实验与探究题(第21题6分,第22题3分,第23题2分,第24-25题各4分,第26题5分,共24分)

21、

(1)图13是用螺丝刀撬开桶盖的示意图,请在图中画出动力F1的力臂;

(2)完成图14所示的光路图;

(3)如图15所示,请在a点标出电路中的电流方向和大头针下端的磁极名称。

2013年吉林省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2、在探究水的沸腾试验时,需要用到的测量工具有秒表和________。图16甲、乙两组同学绘制的沸腾图像,由图像可知,水在沸腾时的特点是:吸收热量,____________。为合理缩短实验时间,__________组应适当减少水的质量。

2013年吉林省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3、图17是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的实验装置。为了比较像与物体的大小关系,应选择 _____蜡烛和D蜡2013年吉林省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烛,若在实验中无论怎样移动该蜡烛也无法在桌面上与D蜡烛的像重合,原因可能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4、在探究“电流与电压的关系”的实验中,开关闭合前,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应调到 的_____位置,分别采用5Ω、10Ω、15Ω的电阻进行实验,目的是_________________。图18是根据实验数据绘制的图像,由图像可知:电阻一定时,导体中的电流与加在这段导体两端的电压成_______关系;由图像还能得出电流与_________之间的关系。

25、为测定某液体的密度,先用弹簧测力计测出一个塑料块的质量,如图19甲所示,然后将其放入装有60ml该液体的量筒中,静止时液面如图19乙所示,则塑料块受到的浮力为______N;液体的密度为_________kg/m3。若想测定塑料块的密度,还需要测出________,请写出测量该物理量的下一步操作: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3年吉林省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6、为粗略测定一个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R,小明按图20正确连成电路,其中电源电压大于6V,电压表仅有0~3V量程可用,灯泡L的额定电压是3V,电阻是R0(阻值不变)。实验步骤:(1)使滑片P处于阻值最大的位置,闭合开关S,电压表示数为U1;(2)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至中间位置,电压表示数为U2,此时滑动变阻器连入电路中的电阻为R’。由导体电阻与_______的关系可知R’=0.5R,则R=___________(用相2013年吉林省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应字母表示)。假如滑动变阻器的阻2013年吉林省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值太大,电压表示数会_____,导致误差太大,这种情况下,只需要在增加_____________(限一种器材),仍可粗略测定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R。


吉林省2013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2013年吉林省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物理试题

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选择题(每题2分,共12分)

1、C 2、B 3、D 4、C 5、B 6、A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18分)

7、运动 电磁波

8、振动 空气

9、比热容 可再生

10、光沿直线传播 光的折射

11、扩散 越小

12、火 短路

13、大气压(或大气压力、或大气压强) 摩擦(或摩擦力)

14、竖直向下 串

15、1200 80%


三、计算题(每题5分,共10分)

说明:计算结果中数字或单位错误扣1分,但不重复扣分;由于前一步计算错误引起后一步错误的亦不重复扣分;如果其它解法步骤合理2013年吉林省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计算正确也给分。

16、解:(1)m1=ρv……………………………………………………………………(1分)

=1.0×103kg/m3×5×10-4m3

=0.5kg…………………………………………………………………………(1分)

(2)F=G=(m1+m2)g=(0.5kg+0.2kg)×10N/kg=7N………………………(1分)

P=F/S=7N/(5×10-3m2)=1.4×103Pa………………………………………(2分)

17、解:(1)U1=I1×R1=0.3A×20Ω=6V……………………2013年吉林省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2分)

(2)P2=U22/R2=(6V)2/10Ω=3.6W…………………………………………(3分)

(或I2=U2/R2=6V/10Ω=0.6A P2=U2×I2=6V×0.6A=3.6W;

或I2=U2/R2=6V/10Ω=0.6A P2=I22×R2=(0.6A)2×10Ω=3.6W)


四、简答题(每题2分,共6分)

说明:答案中只要物理知识正确即给满分。

18、人呼出的温度较高的水蒸气遇冷放热,凝华成小冰晶,形成“白眉毛”或“白胡子”。

19、伪劣电热器的电源线的芯线细使得电线的电阻大,根据P=I2R(或Q=I2Rt)2013年吉林省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可知,在电流(或电流和通电时间)一定时,电线的发热功率大(或电流流过电线时产生的热量多),电线会显著发热,存在火灾隐患。

20、快速甩动手时,水珠与手一起运动;手停止运动时,水珠由于惯性继续向前运动,就会被甩掉。


五、作图、实验探究题(第21题6分,第22题3分,第23题2分,第24-25题各4分,第26题5分,共24分)

21、(1)2分 (2)2分 (3)2分

2013年吉林省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2、温度计 温度不变 乙

23、B 玻璃板与桌面不垂直

24、阻值最大(或电阻最大;或使电路中电流最小) 使实验结论更具有普遍性(或避免实验结论具有偶然性) 正比 电阻

25、0.9 0.92×103(或0.9×1032013年吉林省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塑料块的体积 用大头针(或细铁丝;或钢针;或针;或牙签等)将塑料块全部压入水中

26、长度 2(U2-U1)R0/(2U1-U2) 很小(或过小;或太小;或非常小;或小) 定值电阻(或刻度尺;或已知阻值且阻值较大的定值电阻;或已知阻值的定值电阻;或已知阻值且阻值合适的定值电阻;或已知阻值的滑动变阻器)(说明:最后1空2分,其余每空1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