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
日期:2014-09-13 12:06

(单词翻译:单击)

一、选择题 下列各题的备选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答案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意的.请选出(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1.2013年11月23日.为保护国家主权和领土领空安全,中国政府公布划设 防空识别区:

A.东海 B.南海 C.北海 D.黄海

【答案】A

【解析】

试题分析:这是一道时事题。

考点:

2.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过表决,将 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A.7月7日 B.8月5日 C.9月18日 D.12月13日

【答案】D

【解析】

试题分析:这是一道时事题。

考点:

3.漫画《球是这样输的》给你的启示是

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

①个人技能决定着集体目标的实现 ②在集体中不可能展示自己的个性 ③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是相互依存的 ④相互拆台,相互指责,集体只能是一盘散沙

A.②④ B.①③ C.③④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 D.①④

【答案】C

【解析】

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

4.中学生小丽在日记中写到:“我一天天长大,渐断懂得了慈爱的爸爸:在家里,爸爸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是我的学习机;在教室里,爸爸是学生的发动机;在社会里,爸爸是爱心的播种机。家里家外的操劳,写上了他两鬓的白发。爸爸,我爱你!”由此可以看出

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A.爸爸的所有付出是为了得到明天的回报 B.社会责任是任何一个人都必须承担的

C.关心孩子成长是爸爸对家庭的唯一责任 D.爸爸扮演多种角色,承担着多种责任

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

考点:本题考查我的角色我的责任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

5.中学生小霞对班上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的学霸小奕羡慕嫉妒恨,于是创作了多张恶搞小奕的照片并发在校园网上。照片马上在学生之间传得沸沸扬扬.这严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重伤害了小奕的自尊心,给她造成巨大的精神困扰。忍无可忍的小奕立马报了警。这说明

A.网络世界中.权利和义务是不一致的 B.未成年人违法不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必迫究法律责任

C.小霞侵犯了小奕的荣誉权和肖像权 D.公民必须在法律允许范围内行使权利

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

考点:本题考查法不可违、人格尊严不可辱、权利和义务具有一致性。

6.星期天,热心公益的中学生小文和小玲到某小区开展“宪法伴我行”法律宣传活动。为了解小区居民的宪法常识,她们进行了问卷调查。下面是收集的观点,你认为有误的是

A.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B.宪法规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C.宪法的制定、修改程序比普通法律更为严格

D.宪法规定国家生活中的所有制度

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

考点:本题考查宪法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是国家的根本大法。

7.一天,初中生向羽时父母说:“给我买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iphone5s,如果不买就不上学!”此要求遭到父母的拒绝。一气之下,向羽离家出走。不久,他受一家黑工厂的诱骗,被迫从事有毒有害的工作。最后,在当地警方的努力下,他被解救回家。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①黑工厂侵犯了向羽的生命健康权 ②向羽父母的做法是错误的 ③受教育是向羽的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权利,可以放弃 ④向羽被警方解救回家体现了社会保护

A.①② B.①④ C.①③ D.②④

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

考点:本题考查生命健康权与我同在、终身受益的权利、法律护我成长。


8.新疆“5·22 ”暴恐袭击事件后,各族人民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义愤填膺:我们对暴徒这种丧失人性的行为感到无比愤怒;破坏社会稳定、违背社会正义的行为我们坚决不答应;坚决反对暴恐分子分裂国家的行径……从中我们可以看出

①民族精神是我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们维护民族团结的强大精神力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量 ②平等团结互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在我国牢不可破 ③维护国家统一和安全,必须严厉打击暴恐犯罪 ④坚持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原则不适合当前的形势

A.①②③ B.①②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

C.①③④ D.②③④

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

考点:本题考查统一的多民族国家。

9.右边漫《比翼齐飞》表明非公有制经济

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

A.是中国经济的主导力量

B.控制和领导着中国经济

C.引导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

D.是杜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

考点:本题考查造福人民的经济制度。

10.全国人大成立60年以来,在坚特人民主体地位,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等方面发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挥了重大作用。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符合中国国情,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最好实现形式。由此可以看出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已经相当完善

B.人民享有直接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利

C.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D.人民当家作主集中体现在法律的修订方面

【答案】C

【解析】

试题分析:题干表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所以C是正确的,A是错误的,人民代表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

考点:本题考查人民当家作主的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法治国家。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4分,共12分)

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

11.在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值观的活动中,某校举办了以“兴国之魂润墨香’为主题的书法比赛,右图是该活动中的一幅作品。

你从书法内容中领悟到了哪些道理?(4分)

【答案】

①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做人的基本准则,是立身之本,是立业治国之道。② 诚信的意义(作用):有利于取得他人的信任,构建良好人际关系,形成良好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和谐;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

考点:本题考查诚信做人到永远。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

12.初中生小月是韩国人气组合EXO的超级粉丝。最近,她看到某购物网站有售“EXO”的签名唱片和纪念品。欣喜之余.她“秒杀”了多种纪念品和唱片。货到后,她发现唱片居然是盗版的,纪念品也与网站描述严重不符,郁闷至极的小月一时不知如何是好……

(1)请你谈谈该网站侵犯了他人的哪些合法权利? ( 2 分)

(2)如果你是小月,你会怎么做?( 2 分)

【答案】

(1)该网站或卖家侵犯了他人的知情权(知悉真情权)、公平交易权、知识产权(智力成果权)。(答对任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

考点:本题考查消费者的权益。

13.近年来,雾霾天气频繁出现在我国广大地区。

请阅读右边漫画《变脸》,简要回答下列问题。

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

(1)由“雾”到“霾”,反映了我国怎样的环境问题?(l分)

(2)要实现由“霾”到“雾”的转变,我们该怎么做?(3分)

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案】

(1)大气污染严重(严峻的环境污染)。(1分)

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

考点:本题考查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三.分析说明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6分,共12分)

14.“现在开庭…… ”随着审判法庭“嘭”的一声响起,某法院刑事审判庭开庭了,九年级学生李国波经法院批准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后到庭旁听。下面是庭审实录节选及旁听感言:

公诉人:有确实充分的证据证明被告人XX其有受贿的主观故意。被告人XX利用担任XX市副市长职务之便,为相关公司在项日审批、费用减免等方面谋取利益,收受贿赂人民币共计198万元。 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 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 ——摘自2014年4月8日的庭市实录

……

审判长宣判:被告人XX受贿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XX条……的规定,判决如下:被告人XX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摘自2014年5月19日的庭审实录

旁听感言:一个多月的庭审结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束了,看来还是要靠制度来约束权力,让权力不能腐、不易腐、不敢腐……

请阅读上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述内容,回答下列问题:

(1)请说明庭审结果体现了法律的哪些特征?(2分)

(2)怎样做才能使权力不能腐、不易腐、不敢腐? (4分)

【答案】

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

考点:本题考查法不可违、人民当家作主的法治国家。

15.请阅读右边图片,回答下列问题:

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

(1)科技之树已结出累累硕果,你从中感受到了科技的哪些重要作用?(2分)

(2)请你说明怎样才能让科技之树更加枝繁叶茂? (4分)

【答案】

(1)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或科技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如太空育种等成果就体现上述观点。 ②科技改变人们的生活,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如4G手机、互联网等体现了上述观点。(每答l方面得1分,共2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分。)

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

考点:本题考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四.活动探究题(本题共6分 》

16.今日中国,生机勃勃.充满希望;中国人民,意气风发,豪情满怀。但当前社会上出现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不良现象,正吞噬着我们的发展成果,败坏着我们的社会风气。

对此,某校九年级(1)班举行了一场“发展不易,且行且珍惜”主题班会。特邀你参加井完成相关任务。

【回眸一笑】

(1)主持人:过去的65年,是中国人民积极探索,与时俱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主 义道上昂首阔步前进的65年,是中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国经济快速发展,跻身世界前列的65年……(2分)

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

【轻蹙眉头】

(2)主持人:经济发展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同时,社会上也出现了一些严重的铺张浪费现象。下面是一位准备过生日的“土豪”同学与小伙伴的对话,请你补充宪善。(2分)

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

【计上心来】

(3)主持人:要杜绝中国“剩宴”,反对铺张浪费之风,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请从国家和个人角度各提一条建议。(2分)

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

【答案】

(1)①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2014年重庆中考政治(B卷)真题附答案

考点:本题考查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同绘小康蓝图、艰苦奋斗开拓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