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江苏宿迁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
日期:2014-10-29 10:52

(单词翻译:单击)

第Ⅰ卷共33题,其中第1~18题为政治部分。每小题1分;第19~33题为历史部分,每小题2分。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最符台题意。

1.十八大报告中,________成为“中国特包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增加的新内涵。(  )

A.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2. 瑞典文学院将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了中国作家________。

A.茅盾 B.莫言 C.陈忠实 D.王安忆

3. “每桩伟业都由信心开始,并由信心跨出第一步。”可见,成功者必备的品质是(  )

A.自尊 B.自信 C.自强 D.自爱

4. “一滴水放在什么地方不会于涸?”最佳答案应该是(  )

A.“放到瓶子里” B.“放到阴暗处” C.“放进大海里” D.“冷却变成冰”

5.老子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做到“自知”的关键是(  )

A.实事求是 B.高估自己 C.低估自己 D.发掘特长

6.右图“航母style”被誉为“网络神姿势”,受到中国网友的热情追捧和模仿。对此理解错误的是(  )

2013年江苏宿迁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

A.它表达了国人的喜悦情绪 B.它体现了国人的国家荣誉感和自豪感

C.它是国人爱国情感的自然流露 D.它是国人对中国军力不满的委婉表达

7.俞敏洪说:“哪怕是最没有希望的事情,只要坚持去做,就会拥有希望。”他告诉我们(  )

①坚持不懈是点燃成功希望的必要条件 ②有坚强意志的人一定能成功

③坚强意志能激发人的潜能 ④坚强意志使人具有强大的行动力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8.有种人喜欢鹦鹉学舌。人云亦云。运种人的行为主要是________表现。(  )

A.好奇攀比 B.谦虚好学 C.爱慕虚荣 D.从众跟风

9.宽容≠忍让。这启示我们(  )

A.宽容不能盲目,要讲原则 B.宽容就是向强权低头

C.宽容不能损害个人利益 D2013年江苏宿迁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只对自己亲人宽容

10.小明被误会受到了班主任的严厉批评,此时他应该(  )

A.据理力争,顶撞老师 B.委屈自己,顺从老师

C.有效沟通,消除误会 D.埋怨老师,疏远老师

11.当公共场所出现人群拥挤。而你又不幸被卷入其中时,你应该(  )

A.不惊慌,与人群前进方向一致 B.尽全力,以最快速度向前冲

C.低下腰,身体前倾匍匐前进 D.逆人流。赶快跑往相反方向

12. 在山东潍坊“毒生姜”事件中,种植户使用剧毒农药“神农丹”种植生姜,主要侵犯了消费者的(  )

A.安全权 B.公平交易权 C.自主选择权 D.依法求偿权

13. 右图中儿童的________受到了侵犯。(  )

2013年江苏宿迁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

A.财产所有权 B.生命健康权 C.人身自由权 D.荣誉权

14.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时表示,“我将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这表明宪法(  )

A.是全部法律的总和 B.规定国家生活中的各种问题

C.是国家的根本大法 D.制定和修改的程序最为严格

15. 2013年3月6日晚,宿迁籍退伍军人张森备不顾身地跳入河水中施救落水者,最终因体力不支而英勇牺牲。张森传递的“正能量”有(  )

①尊老爱幼 ②舍己救人 ③关爱他人 ④爱岗敬业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 ③④

16.第二届宿迁市“美德少年”和“十大美德少年标兵”评选2013年江苏宿迁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活动正在进行中。此活动(  )

A.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B.是培养青少年良好品德的唯一途径

C.可以根除青少年违法犯罪现象 D.有助于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

17. 王大拿投资3500万元成立“大拿山庄”,发展旅游业。赵玉田投资3万元成立“玉田花卉店”,从事鲜花种植、租赁业务。领导能力强的谢永强被选任为镇供电所所长后,该所很快成为全镇的龙头企业。材料中出现的经济主体所属的经济成分依次是(  )

A.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国有经济 B.私营经济个体经济集体经济

C.私营经济个体经济国有经济 D.外资经济私营经济集体经济

18.有调查显示,“不愿降低身价”是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一个重要因素。但在宿迁,许多大学生村官在新农村建设中升华2013年江苏宿迁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了理想,实现了人生价值。这启示我们(  )

①要立足实际,恰当定位 ②结合社会需要,实现成才目标

③在实践中实现自身价值 ④迫于就业压力,不得不当村官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第Ⅱ卷(非选择题,共62分)

第Ⅱ卷共7题,第34~37题为历史部分,计30分;第38~40题为政治部分,计32分。

38.(12分)某中学成立专门小组,开展“学套交往、学套生活”的主题探究活动。请你一起参与。

【学会调查】探究小组首先对“学生交往和生活习惯的现状”进行调查。小组负责人

初步拟定如下调查程序——

①多途径、多形式地搜集相关资料;

②整理分析资料;

③撰写调查报告;

④制定调查计划;

⑤得出调查结论并提出建议。

(1)请你按照社会调查活动正常合理的程序重新排序(只填序号):________(2分)

【学会分析】通过调查,探究小组发现——

在被调查的中学生中,经常言语顶撞父母的占54%;

自己房间自己整理的占66%;

喜欢穿戴名牌服饰、使用名牌用品的占57%;

愿意与同学分享重要学习资料共同进步的占85%。

请认真阅读、分析上述调查结果,完成下列问题。

(2)任选一个你认为表现比较好的行为,并说明其重要性。(5分)

(3)任选一个你认为表现不够好的行为,并提出你的改进意见。(5分)

39. (8分)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圆民族梦】右图揭示了中国梦的内涵,也揭示了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

(1)结合右图信息,说说实现“最伟大的梦想”的最可靠保证是什么。(2分)

2013年江苏宿迁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

【圆家乡梦】“到宿迁来,可以做深呼吸,洗肺养心。”宿迁市委书记蓝绍敏在今年全国人大会议上这样“推介”宿迁。建设美丽生态家园,是每个宿迁人的共同梦想之一。

(2)作为中学生。能够为实现这个梦想做些什么?(4分)

【圆个人梦】实理国家梦、民族梦。有助于“每个人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3)你认为实现个人梦想。让自己人生“出彩”的关键是什么?(2分)

40. (12分)新世纪以来,我市逐渐形成了以“宜居宿迁、阳光宿迁、诚信宿迁、人文宿迁、幸福宿迁”为统揽的发展格局。“五个宿迁”建设完全符合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具有一定前瞻挂,对推进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的和谐发展,意义重走。

【建新宿迁】请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表,为建设新宿2013年江苏宿迁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迁出力加油!


意 义

具体政策、措施或做法

宜居宿迁

是关乎宿迁人民福祉和宿迁永续发展的长远大计。

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加大环保执法力度等。

阳光宿迁

有助于反腐倡廉、维护公平正义、提高政府运行效率等。

(1)坚定实施________基本方略;(1分)

(2)畅通民意反2013年江苏宿迁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映渠道,保证市民依法行使________权。(1分)



诚信宿迁

(3)________


________



(写出2点,4分)

在行政机关及公务员中开展“依法行政践诚信”活动。在各类市场主体中开展“生产经营守诚信”活动等。


人文宿迁

有利于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和文化底蕴,全面优化社会秩序。

(4)集中整治城乡脏乱差,如________等问题;

(5)重点治理________等交通违规违法行为。(各列举1项,2分)



幸福宿迁

关注和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


(6)________



________



(列举2项,4分)



江苏省宿迁市2013年初中毕业暨升学考试政治参考答案及评分建议

第Ⅰ卷共33题,其2013年江苏宿迁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中第1~18题为政治部分。每小题1分;第19~33题为历史部分,每小题2分,共计30分。第Ⅰ卷共48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答案

C

B

B

C

A

D

B

D

A

C

A

题号

12

13

14

15

16

17

18





答案

A

C

C

B

A

C

A





第Ⅱ卷共了题,第34题~第37题为历史部分,共计30分;第38题~第40题为政治部分,共计32分。第Ⅱ卷共62分。

38. (本题12分)

(1)④①②⑤③

评分标准:本题2分,排错一处即不分。

(2)表现比较好的行为:

①(多数同学能够)自己房间自己整理(其它表述如:多数同学生活上有自立能力等意思表达准确亦可)

重要性:学会生活自理是提高生存能力、竞争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的基础;

生活不能自理,样样由别人操心代劳,是2013年江苏宿迁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懒惰和无能的表现;

学会生活自理可以藏轻父母负担;等等。

②(多数同学)愿意与同学分享重要学习资料(其他答案如:多数同学愿意与同学合作等意思表达准确亦可)

重要性:合作是生产力和社会分工的客观要求;合作可以使人们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增强团结;合作可以扬长避短,最充分、最有效地使用人力和资源,做到人尽其能,物尽其用;合作可以互惠互利,共享成果,或合作是共享的基础;我们只有与他人合作,才能有面对困难的勇气和战胜困难的力量;合作是事业成功的土壤;合作能聚集力量、启发思维、激发创造性。

评分标准:任意指出一种表现比较好的行为并且说出2点重要性的得5分,其中,指出表现好的行为得l分;重要性每点2分,说出2点即得4分。

表现不够好的行为:

①用言语顶撞父母

改进意见:掌握与父母沟通的基本要领;要了解父母,关心父母;要尊重父母;要理解父母;克服逆反心理;与父母经常沟通,跨越“代沟”;能够与父母做朋友;学会换位思考;学会赞赏父母,增进亲情;认真聆听父母教诲;在家庭交往中,与父母不必太计较;等等。

评分标准:指出不够好的行为得1分,指出2点改进意见得4分,共计5分。改进意见只说“不能言语顶撞父母”的只得1分。

②喜欢穿戴名牌服饰、使用名牌用品

改进意见:树立勤俭节约的意识;不与他人在物质生活上进行攀比,反对铺张浪费;生活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学会合理消费、理性消费,量人为出;体贴父母的不易,珍惜父母的劳动成果;等等。

评分标准:指出不够好的行为得1分,提出2点改进意见得4分,共5分。改进意见只说“不穿戴名牌服饰、不使用名牌用品”只得1分。

39. (本题8分)

(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评分标准:本题2分,唯一答菜。

(2)树立可持续发展意识和节能环保意识;落实环保动,从日常生活小事做起。自觉履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义务,如:随手关灯、少用或不用一次性餐具、回收废弃物、参加植树造林活动等;倡导绿色消费;注重环保购物;积极参与各种节能环保的公益活动;善于同各种浪费资源和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作斗争;等等。

评分标准:只要能围绕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说出出个人能做的事,答任意2点即可得4分,措施越具体越好。

(3)勤奋努力;脚踏实地;(个人)艰苦奋斗。

评分标准:回答出任一点即可得2分。其它答案若能从个人成才的内因角度分析也可酌情给分。

40. (本题12分)

(1)依法治国。

评分标准:答出依法治国即可得1分。

(2)监督权;民主监督权;批评权;建议权;批评建议权。

评分标准:答出其中任意1点即可得1分。

(3)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德和精神财富;人贵诚信,诚信是为人做事的基本准则;诚信是协调公共关系的重要条件;诚信是公民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诚信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诚实守信是现代人必备的品质;诚实守信是从政执政的基本要求,是人民拥护和支持政府的重要精神支撑;等等。

评分标准:答出其中任意2点即可得4分。

(4)乱贴乱散小广告;乱扔垃圾;随地吐痰;随意摆摊设点;乱涂乱画;等等。

评分标准:只要列举出1点脏乱差现象的即可得1分。

(5)闯红灯;逆向行驶;车辆乱停乱放;不合理使用远光2013年江苏宿迁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灯;“中国式过马路”;行人、自行车、电动车走机动车道或随意穿行机动车道;等等。

评分标准:只要列举出任1点即可得1分。

(6)实施“两免一补”;建设廉租房;建设经济适用房;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公交线路;下岗工人再就业优惠政策;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关注留守儿童;“大病医疗保险”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农村低保体系;取消农业税和特产税;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分配制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等等。

评分标准:列举出其中任意2点即可得4分,其它答案合乎政策且适合市情、语言表达规范也可酌情给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