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2013年12月英语六级阅读真题解析
日期:2013-12-26 22:40

(单词翻译:单击)

  这次考试确实发生了改革,和上午的四级考试一样,很多六级的同学都反映这次的匹配题会相对来说难一些。确实一种新题型的出现,给所有人都带来很大的一个困扰,那么在这次六级的匹配题当中,跟四级又有多大的区别?它和大纲样题有多大区别呢?上午的四级考试很多同学都觉得,以前在大纲样题当中数字和时间很难得到应用,就根本没有,这次六级的匹配题恰恰也出现了这种情况,在10道题当中,根本就见不到任何的数字和时间,换句话说那种直接送分的题目好像是没有了,这就一定代表很难吗?其实并不是,希望大家能够仔仔细细地去读题干。
  因为匹配题我们在解答的过程当中,更重要的并不是去精读文章,更重要是能够去读懂10道题,每道题在问什么。所以只要你能够把阅读重点放对位置,并不是把一篇文章拿过来,上来就从头读到尾,一边读文章一边找题,这样是不对的。一个更好的方法反倒是,先看一下文章大标题,对于整篇文章做一个心中有数的了解,比如说这篇文章大标题叫做The uses of difficulties,讲的是对于困难的使用,这个话题四级六级考的很多,考试当中都会出现一个大题,就是压力反而会增强人们的记忆力,压力反而会让人们的身体的免疫力能够有一定的提升。这篇匹配题当中提到的就是困难也是有用的,而且副标题斜体字当中确实提到了一些小小的挑战,正是大脑特别喜欢的东西,因为它可以去boost,能够去激发我们自己的创造能力。
  对于文章的主题有了一个初步了解之后,就应该首先来看一下后边的十道题,而不是直接读文章。在看题的过程当中,注意要去摘出每一道题题干它所提到的核心内容,也就是题干的主干成分,同时也要注意去找一找这10道题之前有大多的区别,当你把这10道题整个看起来之后,你会发现它是两两搭对出现的。比如说在46题和52题当中,都同时提到了poetry诗歌、写诗,那么在47题和50题当中,都同时提到了music音乐,一个是乐器,一个是音乐。在48题和54题当中都提到了钱,说没钱很不快乐,有钱也并不代表很快乐,尤其那些super rich,大富豪们其实未必很快乐,同时都提到了钱。51题提到了freedom,提到了自由未必代表了直接的快乐,49题提到了上课,这个课程更简单,未必可以学得更好一些。有意思的就是,在55题的这个题干当中特意提到了,一个叫做social network website社交网络的这么一个网站取得巨大的成功,因为它只要求去写140个字在里边,一猜就能猜出来这就是twitter,就我们在中国叫,它的山寨版本叫微博,对吗?
  那么这几种情况全都在题干当中出现,你会发现原来我们只需要找到大概这6个点就可以了,其中还有一道题就是53题,53题题干当中所提及的就是,也许我们需要能够在我们大脑当中记住一点,就是一些正确的或者适宜的这些障碍,也许可以帮助我们制造出更多的成就,这一句话的说法和我们副标题的说法几乎一模一样,有一些障碍也许会让我们取得更高的成就,那么这种说法要么是文章开头代表了主题的提出来,要么就是在文章最后,给出了一个总结的说法。我们回到原文当中去看也可以发现53题这个总结式的说法,是最后一段的最后一句话。
  所以这10道题当中,如果你能耐心地看下来,两两搭对出现,在读文章的过程当中,一旦见到了比如说我们可以看到,从前面几段相对来说没有那么清晰,从第F段开始,就突然出现了lesson,出现了这个学校,出现了school,一出现school出现了学校,马上想到可能要上课,一定会谈到49题当中所提及的,课程越简单未必就越好学的说法,那么在H段和I段都分别提到了money,提到了钱,那你就仔细看了,哪一段在说的是更多的钱,未必代表更快乐,哪一段提及了super rich,那些特别有钱的人,那么在H段当中提到了有钱未必更快乐,在I段提到了very rich非常有钱的人,代表了54题题干当中那些特别有钱的人,反倒会在花钱的时候左右摇摆不定,实在不知道把那么多钱该投入到什么地方。
  在进入到了J段当中,还见到了一个说法叫做twitter,这个美国的微博,海外的微博,在后边的题干当中,对应的就是55题。这几道题整个说下来之后,你会发现并不难,关键是你能否正确运用了匹配题的一个解题思路。匹配题并不是四六级考试的首创,恰恰它来自于雅思考试,是借鉴雅思考试的,雅思考试当中匹配题是很难很难的。它比较难的地方就在于这种同意替换当中。所以需要大家通过这次考试,能够吸取一个教训,好像大纲样题,出题人并没有完全遵循它的难度,会某种程度上增加难度。那么这个难度会不会更高一些,换句话说在我们接下来2014年6月份的这次考试,匹配题会不会简单一些呢?我觉得出题人也肯定是在探索当中的,那么至少我们手中拿到的这套匹配题的难度,无论是四级还是六级,都确实比大纲样题要稍微难一些。
  所以对于这种解题思路捋清楚、捋顺,很多同学都需要记的,匹配题一定要扫一眼大标题,能够看一下后面10道题,每道题究竟问什么,能够去找到题目之间的联系以及题目之间的区别。同时,在看文章的过程当中,只要找到了类似的句群,只要找到类似的句意,我们就可以基本定位了,不需要做过细的一个精读,这就是我们的匹配题。
  下半段
  匹配题讲到这儿的时候,还要给大家提示一点,就是有很多同学通过这次考试,会发现考试流程的变化给我们这个解题带来很大的困扰,那么听力结束之后,由于选词填空这次考的并不简单,先做选词填空就花了很久的时间。
  那么最后会发现给翻译和仔细阅读的时间是寥寥无几的,而恰恰仔细阅读会达到20分,翻译达到了35分,你之前费了那么半天的时间,那么大的力气,把自己搞得很慌乱,其实只拿了15分钟当中的零星的几分,真的不如把更多的时间,给我们后边的拿分的大项。
  所以对于解题的这个步骤这块和大家提示,不妨首先在听力结束之后,跳过很难拿到分数的选词填空,以及会导致你很慌乱的匹配题,先跳过这两个部分,先用相对充裕的时间和精力去做两篇仔细阅读,拿到充分多的分数,踏实写你自己的翻译,翻译只要你之前做好了准备,一定是可以拿到分数的。翻译写完之后,回过头再去做匹配题,是有足够充裕的时间的。如果还剩下时间,我们可以给根本就很难拿到分数的选词填空,这样的一个考试流程相对来说更加合理。
  那么接下来呢,我们再来谈一下这次的两篇仔细阅读,这里面两篇仔细阅读有很多同学也在反映好像有点难,我想可能这个话题对于大家来说是不太熟悉的。第一篇的话题呢,以前我们经常说求职场景还是很重要的,无论是听力还是阅读都会讲到找工作,那么在第一篇文章当中,其实也讲到找工作,只不过它面向的是一个高端人群,就是读了博士和博士后的人,如何能够进入到他们自己的一个实际的工作当中。这篇文章当中也提到了,并不是所有读完博士和博士后的学生都一定会走进学术界,他们也有可能会进入到其他领域当中。而且也谈到了一个目前为止的现状,就是在学术教育领域当中,更多的只是教给他们如何能够在学术当中,有一个更深一步的挖掘,但是很难做到把学术跟实际工作的直接连接,这也是美国在这个教育领域当中做到的不足的点。
  那么同时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叫做IDP,提了叫做个人发展计划,专门针对于这PHD的博士毕业生,提出了一个个人发展计划,通过这项科学发展计划,给他们提出了未来的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这还是一个挺有用的东西。
  所以后边出题的时候,其实出的还是很规整的,56题谈到了目前为止,美国的PHD的就业形势,57题问到了目前为止,在美国PHD的教育现状又是怎样的?58题马上就提出了一个推荐的方案,比如说IDP,那么59题和60题就分别围绕着这个IDP的应用,以及它的更好的一种推广的方式引发了讨论。所以这篇文章的结构其实是很清晰,只不过是对于很多同学来说不太熟悉。
  第一篇文章就这样,那么在第二篇文章当中呢,提及了妇女进步这样的一个话题,四级考试曾经考过妇女教育将会对于经济和社会都带来两方面的好处。那么这篇文章当中重点谈的就是女性的进步这块,将会对于社会带来多大的帮助,同时也从5个标准去评判了这个国家妇女进步的水平是比较前沿的还是说比较落后。同时,提到了在一些国家还不错,在一些国家,比如说在沙特阿拉伯,比如说在巴基斯坦,仍然会存在着一些对于妇女方面的歧视或者不公平。
  到最后提出了一点肯定意见,就是无论怎么说,妇女在教育这个领域当中,只要给妇女提供一个平等的教育机会,只要给妇女一个进步的机会的话,她们都会对于社会、对于经济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那么这篇文章讲到了是妇女教育,妇女的这个进步话题,这个可能在中国范围之内并没有特别地得到推广,因为咱们中国本来就男女平等,这个还挺不错的做的,只不过是这个话题是偏西方化的一个话题,咱们中国人很少关注。
  所以如果大家平时没有大的阅读量的话,这篇文章所提及的话题,还是相对来说比较晦涩。可能这两篇文章难度之所以比较大的原因,都是大家对于话题不熟悉,但在后边的出题点都是比较明确的。而且这次的出题全都是在问what,换句话说,它更多的找的是细节的对应,它很少问到了why,很少问到了because因果,或者也几乎没有问到这种推断题的基本思路,全都是事实的对应,那么这也是目前为止,四级仔细阅读这块的一个发展倾向,就更多的是事实对应,而很少去做这种推断。
  那么最后再谈一下关于这次的选词填空,这次的选词填空很多同学就觉得特别地难,难在选项,它和我们的四级正好是走了两个极端,这次四级的选词填空的选项非常地简单,用到了极其简单的初中词汇,但是六级的选词填空所有的词汇都非常地难,越长的词越难的词都会用到了。
  比如说K选项当中所提及的这个simultaneously,这种同时的,比如说在H选项当中所提及的overwhelming压倒性的,就是让他们根本没有办法负担的,全都提及了。这次选词填空还有一个特点,我觉得值得关注的就是它的两个副词都用上了,而在以往的考试当中,通常四六级都有一个倾向,就是在两个副词当中只用其中之一,但这次的考试I选项和K选项当中两个副词全都用上,这是一个比较特别的。
  这篇文章是来自于2006年3月份,它跟四级的这两篇文章是一样的,四级和六级都来自2006年比较早的文章,是一个网站里边的一篇文章,这个机构叫做国际儿童教育协会,他们里边发出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的大标题,它的原始文章的标题说的是Good Intention,这是一个好的想法,但却是一个bad advice,糟糕的建议对于那些双语家庭来说。
  这篇文章中探讨的就是应该跟孩子是不是只说英语,如果就是家里边是双英的情况下,比如咱们中国有这样的情况,想让孩子从小英语就比较好一些,家里边恰好又有一个英语老师,比如说当爹的是英语老师,那干脆就规定妈妈只能跟孩子说中文,爸爸只能跟孩子说英语,这篇文章中恰恰探讨了这个话题,就是这样其实是一个bad的advise,一个不太好的建议,因为对于孩子的语言的学习,实际上是弊大于利的,探讨了这样一个话题。这篇文章还是挺有意思的,值得很多的外语学习者来去看一下,难度相对来说比我们的四级大了很多,也可以看出来四级和六级在选词填空这块,拉开了比较大的难度。
  综述一下,我们这次六级考试,它的阅读部分选词填空,选项非常地难,文章的这个所谈到的话题也并不是非常地熟悉,所以导致了这5分要想拿到比较充分多的分数,比如说拿4分不太容易。我觉得大概就是对6到7个,拿3分左右是一个比较理想的成绩了。
  两篇仔细阅读因为所探讨的话题并不熟悉,但出题的思路和它的文章架构都非常地清晰.所以两篇仔细阅读,如果之前做了很好的准备,阅读量也比较大一些的情况下,这两篇文章应该不是问题,匹配题看起来很吓人,但实际在做的过程当中,只要你足够地沉稳,能够去读懂题干,我们这10分当中拿到7到8分还是可以的。
  四级跟六级不太一样,那么四级考试是几乎所有的中国大学生都要去考的,而六级考试更多的是面向着已经通过了四级考试,准备要有一个更高阶段的突破的同学,所以凡是准备六级考试的同学,一定记得千万别裸考,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如果未来你可以在六级考试当中取得一个500分以上的成绩,在我们的就业的岗位当中,一般来说就没有什么太多的障碍了。那么六级考试的阅读这个部分的分析就到此为止,谢谢各位同学。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networkn. 网络,网状物,网状系统 vt. (以网络)覆
  • simultaneouslyadv. 同时地(联立地)
  • intentionn. 意图,意向,目的
  • overwhelmingadj. 势不可挡的,压倒的
  • socialadj. 社会的,社交的 n. 社交聚会
  • boostvt. 推进,提高,增加 n. 推进,增加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