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六级 > 六级资讯 > 正文
上海启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 四六级考试或被取消
日期:2013-03-04 11:35

(单词翻译:单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前天(1日),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发布,晒分数的学生们,几家欢喜几家愁。而几乎是同时,上海市教委发布了一则题为"开展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
  这则通知一经发布便在网上激起热议,因为它将矛头直接对准了施行多年的大学英语四六级制度。通知提出,对大学生的英语能力,要求应基于学生的学业成绩考试,而不是未经课程学习的语言水平考试。四六级考试到底有无存在的必要?真不考了又会不会影响大学英语教学质量?
  小郑是上海某大学的大三学生,刚刚发布的六级考试成绩,他分数不低。这也是同学们最近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
  小郑:在我们学校,如果没有考过四级,可以毕业,但是没有学位证书。四级是有一定要求,六级没有要求。很多人都想,还是把四六级都过了吧,以后就业,有些单位还是要看这个的。
  不过他说,在他和很多同学看来,四六级并不需要长期用功,考前抱佛脚往往有效。
  小郑:考前一两个月可能会准备。感觉大学的英语教学越来越边缘化,很多人都不去学了,为了考四六级,都是提前一两个月复习。以考试为目的,以做题为目的,学的英语最后能用到多少就不好说了。
  关于英语教学和考试,上海市教育委员会2月25日印发的这份 "关于开展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更像是一张征求意见书,后面附上了请各高校申请参与改革试点的表格若干。上海即将在今年秋季学期推开的改革试点之所以一提出就受到不少关注,不仅因为它提出新的大学英语教学体系和方案,更因为上海市教委关于这次改革试点的所谓"参考性框架"提到了教学评价的改变,被认为很有指向性:"终结性评估是课程结束时进行的期末考试和综合评估。它应该是基于学生课程表现的学业成绩考试,而非学生无需经过课程学习的语言水平考试。"
  语言水平考试,大学英语四六级无疑在此之列,很明显,在上海市教委新的这份改革试点通知中,它们遭到否定。不仅在上海,在校大学生不少已经关注到了这条消息,微博上的转发也附上了各种表情。对于改革,学生们有不少表达期待。
  学生:我觉得四六级用来衡量大学英语水平还是比较科学的,这算是比较全面和宽泛的体系。
  学生:以四六级考试作为所有的学生的划分标准,我觉得不够公平。
  学生:最起码要把从事专业方面,把所有有关英语知识全部掌握,所以我觉得提前学还是可以的。
  张老师在一所"211院校"教授大学英语多年,他说,这样的改革明显也符合现在的趋势。
  张老师:现在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已经在淡化了,比如我们学校以前是和学位挂钩,现在很多学校都跟学位脱钩了。很多老师都在想,这是一个市场调节,学生愿不愿意参加四六级考试,都和老师关联度不是很大,市场如果需要四六级证书,学生就会去参加。
  但张老师依然肯定四六级考试的意义和作用。
  张老师:我觉得大学英语有一个考试,学生就会去努力通过考试,能在几年之内把自己英语学好。大学英语四六级对普通大学生有这个好处,现在很多大学生很懒,进了大学不太想学,有了这种考试,对整个国家应该是一件好事情。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谈到四六级考试时,却不无担忧。
  熊丙奇:从来就没有教育部门要求学校将学生的毕业文凭和学位论文跟四六级挂钩,但之所以存在着很多学校要求学生一定要报考四六级的问题,主要在于四六级考试还是一个行政主导的考试,而由于它很少的由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就成为了很多学校评价自身英语教学质量的标准,导致英语教学发生严重异化。
  而熊丙奇也说,类似的改革之所以出现,也映射了教育的硬伤。
  熊丙奇:现在大学人才培养的定位实际上并不清晰,很多大学关注的还是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的地位并不高,还在延续以前高中的灌输教育方式,最后用一张卷子考察学生的学业水平。
  上海市教委的改革收效如何尚需时间证明,而全国两会又开,"教育改革"再次成为关注点之一。教育部日前发布"关于2013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意见",提到"鼓励和支持高校结合实际,探索通识教育新模式"。
  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司长宋德民:在国家教改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按照顶层设计、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原则,形成在人才培养模式、办学体制、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这四个方面,从国家层面重大改革、地方承担试点以及基层自主改革三个层面推进教育改革的总体格局。
  其实,四六级考试本身并不是绑在大学生头上的"紧箍咒",真正异化了考试的是用四六级成绩"卡"住学生能否毕业的高校,和以"四六级"为标准衡量人才能力的企业,归根到底是我们总想懒惰地用一个"分数"来评价一个人,而人却从来都是立体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