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六级 > 六级资讯 > 正文
2009年12月六级试题点评:题目整体难度增加
日期:2009-12-21 17:05

(单词翻译:单击)

  新东方名师 张一鑫: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欢迎大家来到教育频道嘉宾聊天室。我是北京新东方学校国内考试部张一鑫。今天很荣幸在这里给大家一起分享关于今天下午举行的大学英语六级考试的内容。今天由我和来自北京新东方学校国内考试部的傅思遥老师,我们两位给大家一块来进行点评。傅思遥老师会给大家分享的是关于写作和听力方面的。接下来我点评的是阅读方面和完形填空的内容。

  2009年12月六级考试题目整体难度增加

  今天六级考试整体来讲难度比上一次会有一些提升,然而仅仅是在个别的一些题目上,具体的内容有请我们的傅思遥老师给大家进行作文和听力方面的介绍。

  作文题目是非常简单的正反观点比较题

  新东方名师 傅思遥:大家好!我们首先说一下作文题型,今年的作文题型是一个非常老套非常固定的一道题。这个题目叫做现在有很多家长送孩子去艺术班,有人反对,有人支持和你的意见。其实是我们在东方的课文上换句话说也是同学们平时练习过程当中应该是掌握非常熟练的题型。因为纵观四六级一共有五种题型,一种题型叫做主题阐述,第二种正反观点比较,第三英文书信,第四记叙文,第五图表类作文。

  所以我们这次考到的就是正反观点型,这种从模板角度来考虑是非常常见的题型,基本上来说它可以由这样几类构成,它的结构如下所示:第一开头,同学们首先需要简单描述一下这个事情或者某种观点。第二,需要在第二段的阐述一种看法,给出理由或者举例。在这里一定要记住,你所举出的例子和理由一定是要有足够的说服力,否则在这一块会造成丢分。

  对于模块来说可以采用如下的角度,主题句加理由1和例子1,理由2和例子2,还有理由3和例子3。在第三段可以阐述反观面的另外看法,并给出三个理由和例子。最后一定要表明自己的观点和结束语。

  在这里一定要记住一定要给出这样的观点。比如说对于支持类来说可以写出很多,对于反方面来说也可以写出很多。无外乎大家的观点可以集中在这几种,第一种家长圆梦,把他们过去没有实现的梦想寄托在自己孩子身上,送他们去琴棋书画学习班学习。第二,有一些人可能会给出这样的例子,现在社会竞争激烈,孩子从小多掌握一条出路,也是给自己的小孩子多一点机会。还有的例子,比如说有人可能会认为,我的子女天赋比翼,有天赋,以后长大可能会成为明星这是第三种。

  如果你能够写出这样的例子或者是原因是比较好的。比如很少有家长真正从子女的兴趣出发,让他们身心愉悦的在具有人文关怀的艺术熏陶中健康成长,这属于比较典型的,如果你能够给出这样的观点的确很好,但是也有同学给出一种很中立的观点,无论好还是不好都需要以自己的子女实际情况出发,千万不要拔苗助长。

  当然,像这样的话题也是属于80后比较典型的经典话题,无非原因反方面很多同学就会抱怨一点,给我们加了这么多学习班,我们最大的弊端是给这些小孩子找不回他们快乐的童年,这是一个最明显的弊端。所以如果你能够很清晰的从正方面和反方面都阐述这样的观点的话,再给出这样的观点,那么一定会得到一篇比较好的文章。因为四六级每次考试有这么多人,大家的模板也都是一致的,也就是说结构也是一致,就是说你如何吸引阅卷人的注意,从考生中脱颖而出得到高分,靠的其实就是有说服力的例子和你自己独到的见解和观点,如果同学们能够抓住这点,你的作文分得到了一半以上得分数。另外你们的字迹不要潦草,卷面要公正,这就是一篇比较好的文章了。

  总而言之这一次的作文题应该是属于非常简单的题型,同学们如果提前做过准备的话,应该能够轻松完成并带着一种轻松或者放松的心情去进入后面的快速阅读和后面的仔细阅读部分。

  六级听力难度略有增加 习语和惯用语不是真正的考点

  接下来我再稍微说一下听力部分,这一次听力考前我曾经估计会比6月份的题稍微难一点,但是这次事实证明难度可以说是势均力敌相等,但是在个别部分有所提升,比如今年的短对话部分,短对话当中出现了很多以前同学们没有见过的习语和惯用语,但是这些习语和惯用语的出现,并不是真正考点所在。也就是说同学们应该把握住一点,在听不懂的部分一般来说并不会出现考题。其实也就是说在你真正能够听懂或者是整体理解的部分,才是真正出考题的部分。

  对于长对话和短文而言,这次的题型难度基本跟去年相当,语速适中,发音标准,并没有我们考前给同学们预估那样会出现特别难的题型,或者比较偏的内容。当然,对于复合式听写来说,这一次复合式听写明显加大,出现了很多跟文化背景相关的内容和词汇。这是跟以往考试所不太一样的。因为在以往考试当中复合式听写虽然是一个比较难的题型,但是它实际的难度并没有得到太大的提升,但是这次复合式听写难度明显有所提升,考察同学们基本的听力理解能力和单词拼写能力,这其实仍然是同学们的基本功。

  所以对同学而言,如果这次你已经觉得考不得错,能够通过六级考试,恭喜你,希望你在后面的学习当中仍然要与基础为主,打实基础,如果这次考的感觉并不是特别好,也需要明确以后复习的方针,就是在阅读和听力部分一定要注意淡化技巧,强化实力的概念。不要试图以考试突击的方式去完成四六级考试。

  谢谢大家,下面有请阅读老师张一鑫为大家讲解。

  2009年12月英语阅读题目难度略微增加 定位句并不是解题的句子

  新东方名师 张一鑫:接下来我给大家简单点评今年的阅读题和完形填空,按照考试的流程首先跟大家点评的是快速阅读部分,今年快速阅读题与我考前预测的基本一样,文章篇幅还是固定的,但是题目会略微难度增加一些。首先文章的题材讲的是关于网络应用,可以使得人们越来越多的新的趋势出现,就是在家里面可以工作。也就是我们曾经说过的搜后的概念。这篇文章应该说在选材上与2007年10月份六级考试简答题有非常大的相似形,在那篇文章当中曾提到了关于父亲在家休长假的事情,而在这篇文章当中同样会提到这个概念。相信各位考生如果在考前曾经对于理念题有过很好的训练,拿到这篇文章在做了几道题之后,肯定会发现是非常熟悉的话题。相应对于很多题目就会有一个大概的把握。

  在这篇文章当中有一个新的特点是比我们往年快速阅读题有所不同的。那就是往往定位句并不是解题的句子,换句话说需要大家在利用关健词进行定位之后,还要在定位句周围寻找一下真实的解题句。这样的现象往往是出现在我们的仔细阅读当中,所以这一点对于考生来讲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但是整体而言,快速阅读依然延续了答案与原文完全对应的原则。在选择题一定是这样的。

  填空题需要对原文的信息举行一定的改写

  关于后面的填空题,在填空题当中有一个比较新的现象,是我们以前没有太过重视的,那就是需要对于原文的信息进行一定的改写。原文中是第一人称,直接引用一个人物的语言,而在解答时需要对此进行第三人称的转述,这是一个比较新的特点。这个说法在2008年6月份的真题当中也曾经出现过,但是属于少数现象。从这一点上希望各位考生以后能够给予足够的重视。

  应该说整体难度略有提升,但也在意料之中。

  按照考试的流程接下来简单评述一下仔细阅读部门第一篇文章,也就是简答题。这篇文章的话题讲的是一个在汽车上打电话的问题,这个话题应该来说也是一个比较热点类的话题,我们都知道今年在国内发生了几个著名的、重大的汽车事故,尤其是酒后架车的一度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这一篇文章没有直接讲到了这样的话题,而是讲到了在汽车上打电话也会带来一定的危险引起交通事故这样的情况,并且谈到如何来禁止或者是预防这样的现象发生。题目难度应该说还是与去年和以前四六级考试题目相当。

  有一些难度的题目重点想说的是第49题,相信各位考生解答这道题的时候无从下手,因为它并不是直接对原文进行了复述,而是要求考生进行改写,这与我们讲到的同词形改写有所不同,这是难度的提升。我们在这里是需要把原文中“更慢”变成“花更多的时间”,所以这个改法由于时间的紧迫会让考生措手不及。

  而第51题也是一个相对较难的题目,也需要我们进行改写。当然这个改写现象是我们曾经在课上重点给大家分析过的,那就是同一个单词的词形的改写,把动词形式改成名词形式,重点单词是“惩罚”这个单词Punishment,其它题目相信各位考生只要能精确的找到位置答案是不难发现的,这篇文章总体难度偏低 。

  接下来按照考试流程进入到关于深度阅读,这两篇文章整个的话题应该说都是归属在健康和医疗方面的话题当中。而两篇文章也无一例外均出资一个非常知名的美国媒体叫做《今日美国》,USA—TODAY这样一个很知名的美国媒体,这也给我们提了一个醒,就是希望大家平时能够增加一些阅读量,并且经常在今日美国的网站上看一些文章。而我们六级文章的选材会相对宽一些,不仅仅限于教育、英语、运动、交通,更需要大家关注的是医疗、环保、经济和社会方面的问题。

  阅读题的难度比平时训练的文章难度低

  两篇文章的难度应该说比我们平时所训练的文章要相对低一些,因为这两篇文章几个选择题基本上是对原文信息直接的阐述,个别的会有一些结构保留、统一替换的现象,这曾经是在课堂上给同学们分析过的,相信大家做这个题目的时候不会出现体大的问题。

  重点说一下第一道题目,考生遇到的难度就是对关健词产生统一替换,我们在题干当中找到了一些词在文章当中是无法找到的,必须把它的意思理解,然后在文章当中找到一个类似的说法,这里面主要体现的是题干中讲的是作者的关注,在文章当中你会找到的是作者说了这样一句话,那就是医疗成为了美国医疗系统当中的“脊梁骨”,通过这个词它其实表现的是作者的主要关注,所以这是在解题当中大家碰到的难度。

  2009年大学英语六级考试B卷答案

  我顺便跟大家公布一下答案,答案是B卷,答案是52题是第四个D,53题是C,54题D,55题B,56题A。第二篇文章,这篇文章的话题讲的是空气质量和到一些生活当中的危机和危险。这篇文章在解题的时候也有一些难点,就是在于最后一道题目,这道题是很难找到定位点的。但是由于这里面的作者认为人们最担心什么、最恐惧什么,这样的一个作者的真实想法,而且涉及到如此高的级别和最高级的办法,那就说明应该是作者写文章的最终所想表达的内容,也就是文章的主旨。于是看到在最后一段当中,作者通过一系列的事例想表达的也就是为了说明生活当中存在的各式各样的不确定性。所以它应该是我们真正最终和所找到解答的线索。

  当然在最后一段的首句当中,作者曾经也曾经引用过一个人的话来表达他的观点,那就是生活当中存在的很多不确定性,很多的危险这些东西是我们始料未及的,这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信息。

  下面我也来公布一下答案,57题B,58题C,59题A,60题D,61题A。接下来给大家简单评述一下完形填空部分,这篇文章与今天上午考察的四级有一些关联性,这篇文章的出处同样来自英国的知名媒体卫报,这篇文章的话题与历史话题还有一点关系,探讨的是我们所谓知名品牌的问题,但是这篇文章来讲也是关注人们健康方面的问题,讲的是垃圾食品。一想到垃圾食品大家就会想到麦当劳、肯德基等等这样的食品,所以这篇文章正好讨论的是这个问题,只不过是讨论的英国垃圾食品,整个文章由于大家对话题的熟悉,所以整体难度并不是很大。那就是会对历史的考题进行大量的重复,尤其是62题、63题、64题、67题、68题、71题、72题、75题、79题,这些题目都是回顾了历史的考题,大量单词都是曾经在历史上考过四到五次的。如果考生能够在考试之前能够做一些理念真题的话,会对这些选项一定会有非常熟悉的感觉,并且快速在考试当中做出反应和判断。


  比较有代表性的题目是68题,这道题的考法是考察两种关于“包括”的说法,这道题相信考生拿到以后会作出快速的反应,一种是具体的包括,一种是抽象的包括,相信大家看到空格之后的一些说法,马上就可以做出选择。此处讲的是一种抽象的包括。

  再举一个例子,71题出现的一些单词也是曾经考过无数次的,尤其是B选项,INCENTIVES,这个单词叫做意图,在最近三年的六级完形和阅读当中都考察过,应该说至少有五次之多。所以相信考生看到它之后会快速的把它选出来,而且一定是我们必须要选择出来的正确答案。

  整体的解题思想应该是在我们平时课堂上讲过的,第一是把握经常重复的规律性,第二是熟悉单词之间的反义词、近义词的辨析关系。第三点注意连词的使用,大部分的题目都是在大家的准备当中。我相信考生在完形填空如果时间不是太紧张的情况下,会考出一个好的分数。

  整体来讲会给大家介绍这样几个题型的情况,应该来说在整个的考试当中,快速阅读的难度提升的比较明显,而在解答和仔细阅读和完形这几方面难度并没有太大的提升,应该说整体来讲算是维持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所以我们发现这次的六级考试在阅读方面有一些提升也有一些降低难度,在听力方面还是有比较大的提升的。所以这里面的各种题型难度有升有降,维持了整个考试难度的均衡。所以说,如果在考前大家如果花了足够的时间准备我们的六级考试,尤其是对历年真题做了研究,一定会考出很好的成绩。最后祝大家能够考出好成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