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四级 > 四级资讯 > 正文
英语四六级 不难识破的诈骗为啥蒙了那么多人
日期:2010-07-13 09:40

(单词翻译:单击)

英语四六级 不难识破的诈骗为啥蒙了那么多人

中国青年报

  “等不及了,我的英语考试答案什么时间传过来?”广东省河源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四大队冯国庆大队长告诉记者,今年6月19日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前夕,河源警方抓获涉嫌贩卖四六级考试答案的犯罪嫌疑人后,全国各地考生仍接二连三地拨打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机。

  河源警方明确告诉对方:“这是一起考试答案诈骗案件,你们已是受害者,要通过正当的渠道取得好成绩。”但已经在网上汇钱购买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答案的学生还是将信将疑,盼望答案早日到手。随着警方的深入侦查,现在案件真相大白。

  嫌实习实训生活太苦 转行在网上卖“答案”

  6月12日下午,河源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接到广州市公安局转来的一则犯罪线索反映,有一个团伙在网上公开出售英语四六级考试答案。他们在网上的叫卖搅乱了全国一些高校和社会人士的备考秩序。想投机取巧的人将之当成了一根救命稻草。

  6月12日晚上9时许,河源警方在市区旺源路某出租公寓内,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张某,当场缴获一批银行卡、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

  他们将网络诈骗的伎俩用到了极致

  据审讯,李某是广州某职业技术学院2010年应届毕业生,毕业前在深圳一家工厂顶岗实习。但他嫌工厂的工作辛苦,收入太低,便生出了“赚钱”邪招,上网发帖称“权威提供2010年6月英语四级六级考前答案,4年半成功运营经验,从未失手,一直在行内遥遥领先、专业。”

  一个篱笆三个桩,李某很快找到同乡张某共同作案。张某是深圳某技工学院毕业生,在深圳某银行担任客户代表。见有来钱快的行当,他自然不愿意放弃。

  “说不懂吧,他们把网络诈骗的伎俩用到了极致;说精明吧,又怎么会做这等傻事。”负责案件侦破工作的冯国庆说,李某、张某的作案手法,是事先有预谋,通过网上、电话进行信息交流,而且再利用网上银行进行资金划转—作案的手机号码在广州登记,银行账号在深圳开设,藏身地点则选择在粤东山区的河源市。

  自今年5月以来,犯罪嫌疑人李某、张某在百度贴吧和人人网上发帖,公开叫卖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考前答案。为了增加自己的身价和网上叫卖“答案”的含金量,他俩还在淘宝网上购买了多个高级别会员QQ号。

  据河源警方透露,李某、张某叫卖大学英语四六级考前答案的付款方式有两种,考前付款的价格是:CET4(大学英语四级的简称)400元;CET6(大学英语六级的简称)600元。考后付款比考前结账钱数翻一番。付款方式采用银行汇款、ATM机转账与网上转账。

  李某、张某承诺“如果答案错误,我们保证全额退款。6月18日晚上9点,会把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的AB考卷、答案一同发到考生事先登记的邮箱内”。

  释放了这些“烟雾弹”后,两人便轮流在网上值守3个QQ号,随时等候购买答案的考生联系。

  购买者往往对学习工作缺乏信心

  河源警方赴深圳市某银行调取李某、张某用于作案的银行账号发现,购买大学英语四六级考前答案的近20宗交易记录中,全部是来自国内“三本”以下的不知名院校考生。案件涉及北京、天津、江苏、河北、四川、辽宁等省市。

  现在,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合格证书不与学位挂钩,但在很多地方英语四级六级证书仍是毕业生就业的“敲门砖”。“‘三本’以下院校的考生怎么拿到这个合格‘本本’呢?不排除个别考生在考试中投机取巧。”负责案件侦破工作的民警说。

  冯国庆评论:“买卖四六级考前答案的学生是对自己学习、生活不自信的表现。要想考高分、找到好工作,完全可以通过刻苦学习与自身努力来实现,而不是把希望寄托在一些歪门邪道上。”

  不管参与买卖考前答案的考生出于什么目的,但从社会角度来看,他们都属于受害者。河源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张某后,并没有立即对买卖考试答案的考生进行调查取证,以让他们安心备考、应考。

  四六级考试结束后,河源警方向这些考生保证不把案情通报给所在院校,希望他们积极配合警方调查取证。但让人意外的是,至今只有江苏、辽宁省两位购买答案的考生主动配合警方的调查取证工作。其他的考生要么否认自己的行为,要么拒绝到所在地公安机关提供受害证据材料。(本报记者 李剑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