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四级 > 四级资讯 > 正文
热议:乱象笼罩下的英语四六级考试
日期:2010-06-03 13:12

(单词翻译:单击)

  存在23年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争议不断。争议声中,这一考试项目于2006年进行了“重大改革”。可惜4年过去,围绕这场考试的争议仍在继续,而且愈演愈烈。

  有人直言,如今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已经彻底沦为一个“产业”,学生就是这根产业链上最大的牺牲品。因为它不但没有实现让大学生英语应用水平提高的目的,反而不断滋生出刷分、作弊等乱象,一些高分考生更是成了“质疑”的对象。

  “就是因为英语四、六级的通过率,仍被为一些大学作为相互比拼教学水平的指标,而四、六级的分数也被很多用人单位视为录用依据之一,这才逼得学校把四、六级证书和学位挂钩,也逼得学生加入‘刷分’大军。”上海大学副校长叶志明公开呼吁,建议暂停四、六级考试,从而避免学生为了应试而学英语。

  互联网上,很多大学生成了叶志明的“拥趸”;但另一头,6月19日,英语四、六级又要鸣锣开考了。

  通过不断考试来“刷分”,在大学里已是普遍现象。以上海大学为例,过去该校每年报考四、六级的考生不过1万名左右,而今年,报考人数已经突破3万。其中的“增量”部分,基本上是想“刷分”的学生。

  再过半个月,上海某高校哲学系学生王爽又要去参加大学英语六级考试了。王爽今年读大三,这已是她第三次报考六级。手中的两套复习资料,一本历年真题,一本押题宝典,没有一页不被她用铅笔画过。在此之前,她参加了两次六级考试,第一次成绩是557分,第二次成绩是579分。

  在710分为满分的英语六级评判体系中,这个分数折算成百分制,已算是80分以上的好成绩。可王爽仍旧不满足。“现在不是流行‘刷分’吗?分数越高越有保障!”跟她同班的10名同学,考两次六级的就有7个人。

  王爽和她同学所谓的“保障”,与毕业季的求职有关:用人单位在判断一个求职者的英语水平时,只看大学英语六级证书上的分数。求职者多报考几次,就可以挑成绩最漂亮的那次作为简历副本的内容。

  大四的师姐也告诉王爽,在招聘会上,用人单位的招聘启事大都标着英语四级或英语六级的要求,“有的企业只要求应聘者‘英语流利’,可什么能证明英语流利啊?不如递上一个六级高分证书。就业竞争这么激烈,知名的企业都是海选,如果六级成绩高,心理上也是个安慰。”王爽显得很有主见。

  过去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结果只有两种:合格和优秀。60分-84分为合格,85分-100分为优秀,学生拿到手的就是一张英语合格证书或者优秀证书。而2006年改革后,原来的100分制被改为710分的记分体制,且考试不设及格线,不颁发合格证书,只发放成绩单。成绩由两档变成一分一个档次,也变相催生了“刷分”现象。

  在沪上多所高校,加入“刷分”行列的学生近年来都呈直线上升之势。

  在上海大学青年教师贾鉴看来,“刷分”的人分两种,一种是为了就业,当英语证书成为将来找工作的砝码,学生当然觉得这个砝码越重越好,分数越高越好。还有一种人,被塑造成了考试狂人,考试不是为了检验知识,而是为了获得一种征服考试的快感。“这是多年应试教育下的极端表现,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与搏高分不同,已经毕业快两年的大学生也要参加6月19日的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为了至今没有到手的那张学位证书。很明显,在一些大学,学位证书仍然和英语四级证书“捆绑”颁发。

  前年从某高校平面设计专业毕业,张臻如今在一家网站做编辑,因为大学期间没有通过四级考试,他只拿到了学历证书,学位证书被学校扣发。

  2007年1月起,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本已不再接受非在校生报名。但是一些大学又出台了一些新的“小规矩”:在读期间没有过四级的学生,毕业两年之内可以在学校报名考试,如果通过,学校将补发学位证书。

  2008年7月毕业之后,每次四级考试,张臻都报名,这已经是毕业之后第三次报考了,前两次的成绩都是400多一点,离及格线还有距离。“我发自内心地不想去考四级,却经不起父母的一再催促。”张臻觉得,自己的英语能力虽然不高,但也不需要用四级成绩去加以证明,特别是看过了一本辅导书之后,他更坚定了这种想法。“因为四级完全可以通过应试来取得高分,比如作文是有套路的,你可以背诵几个表达模式;阅读理解你要记住,不可能两个问题的答案出现在一段话里;再就是只要死记硬背单词和语法,就可以取得好成绩。”

  张臻有点气愤,称学校把四级证书和学位证书挂钩的行为很没“人性”,而他也知道,2006年前后,对“挂钩”的质疑引起了媒体的关注,教育部也表态不主张“挂钩”,复旦、上海交大、上海财大等高校,早已经把学位证书和四级证书脱钩,可惜张臻就读的高校不在这些学校之列。

  “对于一个学艺术的人来说,通过四级就那么重要吗?”这是张臻最不满的地方。作为一名艺术类考生,其文化基础相对薄弱,无法和单凭文化成绩考入高校的考生相比。他引用大学时候一位任课老师的话说,“当年参差不齐的考生,毕业时却要把他们一刀切齐”。成绩优秀的学生考出四级易如反掌,对艺术类考生却是难上加难,貌似公平的“一刀切”,其实掩盖着深刻的不公平。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早已成为作弊的“重灾区”,一位监考老师说,有一次她发现一名考生直到考试结束还戴着耳机,原来是有人在通过耳机念答案给她听。

  如果张臻这次再考不过,他就超过了毕业后两年内可继续报考四级的期限,再没有机会拿到学位证书了。其实他知道,要拿证书也很容易:作弊。但是张臻不愿意。他承认,身边就有同学找了枪手或者通过购买作弊机器接收答案。

  根据他的提示,记者登陆了一些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论坛,各式各样贩卖试题和作弊工具的帖子充斥其中。“2010年四六级保过,请联系87******”“四六级考试卖答案,813******”“多年诚信重实力,想过四六级找54****”……

 

 记者联系了其中一位吉林长春卖家为好友,一分钟后就获得通过。表明来意后,对方迅速发来一份1300多字的《英语四级六级答案说明》。《说明》里说,“答案为我们一手运作,有专业人员用万余元的针孔摄像头进考场将试卷拍出,然后由场外数个枪手验证,速度和质量都有保证,用短信发射台经通信网络群发信息,快速阅读将在9:40左右发出,之后的答案在听力结束后陆续传到。”

  这个卖家还号称经营大学四、六级考试答案5年,在网上认识很多同行,所以他们也可以提前提供试题和答案。根据历年情况,答案最早考前一天晚上就能出来,最晚也不超过考前一个小时,保证答案全国首发,不压时间。据说,今年他们共同组织起了一个全国对题组,只要全国有一个地方的答案出了,他这里立刻就能收到。而最近几年,几乎每次考试都会有“泄题门”事件发生。

  这样一套答案,开价是1000元。这个卖家还说,“如果觉得贵,你可以当我们的代理人,每卖出一份答案可以获得20%即200元的返点。”记者在查询这个卖家的淘宝账号时发现,最近一个月,这套1000元的答案已经卖出9套,最近半年已经卖出了100多套。不少买家还留言道:“没话说,很准!”

  而另外一个卖家传答案的方式是通过网络群,让考生的帮手再把答案通过耳机念给考生听。“因为有的考生不敢看手机短信,听耳机相对更隐蔽。”这个卖家同时售卖一些反屏蔽的通讯工具,一套耳机售价600块。

  和很多考试项目一样,多少代大学生曾经闯过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关,如今已被糟蹋得体无完肤:一个光鲜分数的背后,可能牵扯着不诚信,也可能包裹着功利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