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六级虚拟语气讲解资料
日期:2010-06-01 11:43

(单词翻译:单击)

虚拟语气

第一部分:语气的定义和种类

1 语气(mood)

语气是动词的一种形式,表示说话人对某一行为或事情的看法和态度。

2 语气的种类

⑴、陈述语气:表示动作或状态是现实的、确定的或符合事实的,用于陈述句、疑问句和某些感叹 句。如:

①There are two sides to every question.每个问题都有两个方面。

②Were you busy all day yesterday?昨天一整天你都很忙吗?

③How good a teacher she is!她是多好的一位老师啊!

⑵、祈使语气:表示说话人对对方的请求或命令。如:

①Never be late again!再也不要迟到了。

②Don’t forget to turn off the light.别忘了关灯。

⑶、虚拟语气:表示动作或状态不是客观存在的事实,而是说话人的主观愿望、假设或推测等。 如:

①If I were a bird, I could fly in the air.如果我是一只小鸟,我就能在空中飞行。

②I wish I could pass the examination.我希望我能通过考试。

③May you succeed!祝您成功!

虚拟语气在语法里算得上是个难点。让我们就从最简单的开始吧。

第二部分:简单句中的虚拟语气

一、情态动词的过去式用于现在时态时,表示说话人的谦虚、客气、有礼貌、或委婉的语气,常用 于日常会话中。如:

⑴.Would you be kind enough to show me the way to the post office?请你告诉我去邮局的路好吗?

⑵.It would be better for you not to stay up too late.你最好别熬夜到很晚。

二、表祝愿。

1、常用“may+动词原形”表示祝愿,但愿,此时may须置于句首(多用于正式文体中)。

⑴、May good luck be yours!祝你好运!

⑵、May you be happy!祝你快乐!

⑶、May you do even better!祝你取得更大成就!

⑷、May you have a good time. 祝愿你玩的痛快。

⑸、May the friendship between us last long. 祝愿我们的友情天长地久。

⑹、May you be happy. (注意那个be ) 祝你幸福。

2、用动词原形。例如:

(1).Long live the people! 人民万岁!

(2).“God bless you,”said the priest.牧师说:“愿上帝保佑你!”

(3).Have a good journey! 祝愿你旅途愉快!

三、表示强烈愿望。(该类型虚拟语气谓语仅用动词原形,第三人称单数也不加“s”)

(1).God save me.

(2).Heaven help us.

四、表命令

1.命令虚拟语气只能用在第二人称(you),而且通常省略主语(也就是you)。

2.句子尾通常加上感叹号:!

3.虚拟语气动词用一般现在时态(Simple Present),如:work, be , go

4.否定形式的命令语气,可用助动词do,加上not。

(1). Work !

(2). Work harder !

(3). Be more alert ! (虚拟语气动词Be)

(4). You go out !

(5). Do not work so hard. (do not 表示否定的虚拟语气)

(6). Don't be afraid. (口语中常用don't 代替do not)

五、在一些习惯表达中。如:

(1).You’d better set off now.你最好现在就出发。

(2).I’d rather not tell you the secret.我情愿不告诉你这个秘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