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商务英语入门到提高系列讲座(9)
日期:2011-09-23 10:13

(单词翻译:单击)

  9、Making an Appointment(1) 电话预约(1)

  在英美国家,拜访对方时,必须事先约好,如果不事先通知就贸然访问,是相当失礼的行为。而用电话来约定见面方便又快捷,是商务活动中常常使用的预约方法。在这一课中我们就来学习如何打英语预约电话。

  本课的重点词汇和句型

  fix   安排,决定(某事)……

  fix a meeting   安排会谈

  manage     设法做到……

  How 's everything going? 你好吗?(问候语)

  I'm phoning to ...     我打电话是想……

  I'm phoning about...    我打电话是关于……的事情。

  I'd like to ...       我想……

  用电话预约,虽然根据情况差异,表达的重点也不同,但基本应该注意到下列三点原则:

  1、正确介绍自己的姓名,并获知对方姓名;

  2、要询问希望与谁会面,并且把意思正确传达给对方;

  3、要传达或询问约定的时间与场所。

  如果掌握了上述三点原则,再牢记一些基本句型,你就能流利地用英语打预约电话了。我们先来听听Mr. Smith 是怎样运用上面三个基本原则的吧。

  Operator:  Person and Brown. Can I help you?

  Mr. Smith:  This is Gerald Smith from Taylor & Sons. Could I speak to Mrs. Phillips.

  Operator:  Just a moment, Mr. Smith, I'll put you through.

  Mrs. Phillips: Susan Philips Speaking.

  Mr. Smith:  Hello, Susan. This is Gerald Smith.

  Mrs. Phillips: Oh hello, Gerald. How are you?

  Mr. Smith:  Fine. I'm just phoning to see if we could fix a meeting for next week.

  听完这段对话,我们可以了解到Susan Philips和Mr. Smith早已互相认识了,因为他们在对话中用了Hello这个比较随便的问候语。 请注意,这里Susan并没有直接问Mr. Smith打电话的目的,而是先用How are you? 问候Mr. Smith。这是由于在电话交谈中,如果双方互相熟识,最好顺便问候一下对方近况。

  下面是几个常用的句式:

  How are you?

  How are you getting along?

  How 's everything going?

  要是你能在打电话时用到上面的问候句式,一定会让对方感觉到你对他很友好,有利于迅速推进你们之间的关系。

  不过Mr. Smith和Susan还是很快进入了正题。Mr. Smith开门见山地说出了自己打电话的原因:

  I'm just phoning to see if we could fix a meeting for next week.

  (我打电话是想问一下我们能不能在下周安排一次会面。)

  I'm phoning to ...(我打电话是想……)是用来解释致电原因的常用句型。

  类似的句型还有:

  I'm phoning about....(我打电话是关于……的事情。)

  如果对方给你公司的货物迟迟未到,你打电话申诉时,就可以直接说:

  I'm phoning about an order we placed two months ago. It hasn't arrived yet.

  (我打电话是为了我们两个月前订货的事,货物现在还没到。)

  当然,还可以用I'd like to ...(我想……)来表达打电话的原因。

  I'd like to make an appointment with you next week. (我想和你在下个星期约个时间面谈。)

  I'd like to ...在口语中常常用到,它能很有效地表达自己的意愿和目的,要牢牢地记住啊。

  Mr. Smith这句话中还涉及到了fix的用法,fix在这儿不是我们常用的"修理,安装"的意思,而是"安排,决定(某事)……"。所以fix a meeting就是"安排会谈"。 如果是安排时间时,我们该怎么说呢,试试看吧:

  Let's fix a date to talk about supply problems. (我们定个日子谈一下供货问题吧。)

  fix作这个意思时,后面还可以跟从句,比如:

  Let's fix when we will start. (让我们来决定何时动身。)

  下面让我们接着听Mr. Smith如何同Susan商定约会的时间:

  Mrs. Phillips: Yes, Of course. We've got to discuss next year's order.

  Just a moment, I'll get my diary... Right, next week...?

  Mr. Smith:  Could you manage Tuesday?

  看来,Susan也觉得有必要面谈一下,因为他们要讨论明年的定单(to discuss next year's order) ,当Susan查看了自己的日程安排后,建议下星期见面。

  Mr. Smith接着问Susan: Could you manage Tuesday? 你周二有空吗?)

  Manage表示"设法做到……",暗含着一种"通过努力最终办成某事"的意思,用在这里表示"请Susan在百忙中抽出时间"。 请看下面的例句,来进一步理解Manage的用法。

  They finally managed to meet their customer's requirements. (他们最终设法满足了客户的要求。)

  通过上面的学习,你又掌握了不少电话英语的知识,包括:如何在电话中亲切地问候对方,如何解释打电话的目的,并且深入了解了fix 和manage的用法。在下一课中,我们将听到Mr. Smith 和Susan 是怎样最终确定见面时间的,同时继续学习电话预约的惯用句型。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supplyn. 补给,供给,供应,贮备 vt. 补给,供给,提供,
  • diaryn. 日记,日记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