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商务英语入门到提高系列讲座(1)
日期:2011-09-08 10:56

(单词翻译:单击)

  Business English series cathedra

  入 门 篇

  Hi,欢迎你到"商务英语"的"入门篇"中来,很多人都觉得"商务英语"非常"高深",似乎是"高不可攀",可是当我们研究了BEC商务英语以及其他商务课程后,发现原来商务英语涉及到的内容并不都是专业得让人"望而却步",商务英语的学习依然涉及到如何得体的introductions(介绍)、greetings(问候)等等基本的会话,在这些基础上,你才能进一步地学习有关marketing(市场),sales(销售)等商务方面的知识。

  所以把一些比较基本的社交英语以及简单的商务知识放在"入门"篇里学习,比如如何得体的进行"自我介绍",如何"接听电话","收发传真","描述产品"以及基本的商务信函写作等等内容。

  相信在"入门篇"里的学习使你可以应付外企环境中最基本的工作内容!

  现在我们就开始"入门"吧,说"入门"自然还要从学会得体的"自我介绍"开始,

  1. First Meetings  初次见面

  先预习一下本课中涉及的一些知识点吧:

  assistant    助理

  clerk      职员

  favorable impression   良好印象

  Personnel Manager    人事经理

  Managing Director(MD)     总裁

  I'm new.   我是新来的。

  to be working together.      我们将一起工作。

  to look forward to doing sth.    盼望做某事

  初次见面用语:

  Nice to meet you.       很高兴见到你。

  告别时用语:

  It was very nice to have met you.   能见到你我真高兴

  Hope to see you again.       希望能再次见到你。

  第一天到公司上班,You must be nervous.你的心情一定挺紧张。怎么才能给上级和同事留下a favorable impression(良好印象)呢?西装革履的你看起来很cool,但你还是没有十分的把握。我们先来听听某家外企公司的新成员Peter King如何得体地处理他工作中的第一天。

  Peter: Good Morning. May I introduce myself? My name's Peter King and I'm new here.

  Anna: Pleased to meet you. I'm Anna White, the assistant to the Personnel Manager.Welcome to our company.

  你看,初次见面好比跳华尔兹,非常简单,就是三步曲:问候--介绍--对方回答。不过这首华尔兹在不同的场合,步伐也不相同。

  在formal正式场合中, 要用:Good morning/afternoon或How do you do,同时要shaking hands"握握手"来显示你的sincerity诚意。当然不要忘了smile一下,因为微笑是消除隔阂、沟通心灵的最好方法。

  而在informal非正式场合中,比如年轻人之间或平时的聚会中,我们就可以relax,放松一下,不单穿着随便,而且只需招手致意,问候语用简单的Hi, or Hello!就可以了。 另外,作为新人,应该主动与同事交往,所以要先作self introduction, 除了May I introduce myself? My name's Peter King,

  你还可以说: Let me introduce myself. My name's Peter. 或者I'm Peter.

  作完了自我介绍,Peter希望Susan能把他介绍给经理或其他人,听听他是怎么说的:

  Peter: Could you introduce me to the Manager?

  Susan: Of course. Mr. King... Mr. White, let me introduce you to Mr. Peter King, the new clerk in your department.

  White: How do you do. I'm Alex White.

  We're going to be working together.

  Peter: How do you do. I've been looking forward to meeting you, Mr. White.

  原来他用了句型 Could you introduce me to sb.? 这显得很有礼貌。另外你还可以这样说:

  (1)I haven't met your Managing Director yet. (我还没有见到你们的总裁。)

  (2)I don't know anyone here. You'll have to introduce me.

  (这里的人我都不认识。您得给我作介绍。)

  如果情况相反,需要你把某人介绍给其他人,下面的句子可以帮你这个忙:

  (1)Let me introduce you to our Managing Director.(请让我把您介绍给我们的总裁。);

  (2)I'll introduce you to our Managing Director , this is Mr. Johnson, our MD.

  (我会把你介绍给我们的总裁。这是约翰生先生,我们的总裁。)

  最后,请问你知道在初次见面时哪句话是必不可少的吗? 对了, 是:

  Nice to meet you.(见到您很高兴。) 每当对方报上姓名时,你要记得说这句话。

  为了加深对方的印象,你可以加上你对对方的赞扬:

  I've heard a lot about you. (久闻大名) 。当然用

  Glad to meet you. 或Pleased to meet you. 来替代Nice to meet you.也可以。

  得体的介绍和问候会给对方留下美好印象,但是你不能虎头蛇尾呀,告别也要无可挑剔。

  常用的告别语有:

  (1)It was very nice to have met you.

  (2)It was nice meeting you.

  (3)Hope to see you again.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impressionn. 印象,效果
  • favorableadj. 有利的,赞许的,良好的,顺利的,偏袒的
  • directorn. 董事,经理,主管,指导者,导演
  • sincerityn. 诚实,真实,诚心诚意
  • personneln. 职员,人事部门
  • informaladj. 非正式的,不拘形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