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商务英语入门到提高系列讲座(5)
日期:2011-09-16 11:12

(单词翻译:单击)

  5、Proper Answers(2) 得体的应答(2)

  现在我们要进入"请求帮助,征得别人的许可"两个场景的学习, 先让我们预习一下有关的词句吧!

  Could you do sth. for me? (你可以为我做某事吗?)

  Would you mind doing sth? (你介意做某事吗?)

  Certainly.    (当然)

  Sure.      (没问题)

  I'd love to.   (很愿意)

  I'm afraid I can't , because .... (恐怕我不能,因为....)

  I'm sorry but ...        (对不起,但是...)

  Do you mind if I...?   (你介意我做某事吗?)

  May I do sth.?      (我可以做某事吗?)

  Do you think I could do sth.? (你介意我做某事吗?)

  Is it (all) right if I...    (如果我...好吗?)

  Please do. (请吧)

  Yes, go ahead. (做吧)

  No, not at all.(我不介意)

  I'm afraid you can't, because... (恐怕你不能,因为...)

  在日常生活中,你经常要碰到"请求帮助,征得别人的许可"等场合,所以知道一些得体的话语是非常重要的,今天我们就一起把各种场景中"得体的应答"掌握好吧!

  先看看:请求帮助(Getting people to do things)。 在如今强调合作的社会中,每个人都不可能只依靠自己的力量把事情做好,所以经常会有请人帮忙的地方,那么怎样才能让别人心情愉快地为你做事呢?这就要讲究说话的方式了。如果说:

  Give me a piece of paper.(给我张纸)好象在命令别人,是很不礼貌的。

  那么怎样才是礼貌的方式呢?先听听下面的话吧:

  1、Could you send a copy of this report to Frankfurt for me?

  2、Would you mind checking my spelling and punctuation in this

  literature here,please?

  这两段话中有两个合适的句式来帮助你来"开口寻求帮助":

  第一个句型是:Could you do sth. for me? 这里的could可不是用来表达过去式的,而是比较委婉客气地提出要求,显得说话更有礼貌,比如说Could you lend me your thermos? 相当于说"把您的暖瓶

  借给我,好吗?"

  第二个句型是:Would you mind doing sth.? 这里would也和上面的could一样,代表的是一种"委婉、礼貌"的语气,而mind doing sth.则表示"介意做……",如果你想让别人帮你传个口信,就可以礼貌地对他说:Would you mind sending a message for me?

  下面我们来试试如果办公室里人对你寻求帮助,你应如何作答; 如果你能帮上忙,自然可以说: Certainly /Sure /I'd love to. 如果你帮不了他(她),在回答时最好能说出原因,让人感到你确实是无能为力,下面的句式可以帮助你:

  1. I'm afraid I can't , because my spelling is terrible.

  2. I'm sorry but my spelling is terrible.

  由此可见,I'm afraid I can't, because...和I'm sorry but...这两个句式应该是牢记在心的。

  我们再来看一下如何"征得许可 (Asking Permission)" 因为办公室是 public place"一个公共场所",你的一举一动都可能会影响到别人,比如你想把门打开,但是你要想到门边还坐着一位小姐呢,因此你应该先征求她的同意。你可以说:

  Do you mind if I open the window for a while?

  这里又用到了mind这个词,只不过这里mind的后面跟的是if从句。意思是"如果我开会门,你介意吗?";你一定注意到当说完请求之后,后面还跟了一句It's stuffy (通风不好的)here. 可以看出,在征求别人许可的同时,最好把原因也说上,让人觉得你的"要求"是非常合理的;当然你也不必总是用mind这个词,下面的句式会丰富你的语言:

  1 May I do sth.?

  例如:May I use your telephone?   (我可以用一下你的电话吗?)

  2 Do you think I could do sth.?

  例如:Do you think I could send a fax of these proposals to our branch in China.

  (我可以给在中国的分部发一份这些计划的传真吗?)

  3 Is it all right if I...

  例如:Is it all right if I call my office to see if there are any messages

  for me?(我可以给办公室打个电话,看看有什么留言给我吗?)

  好了,现在你知道该如何征求别人的许可了,最后我们来看一下对征求该如何应答:如果你觉得可以满足对方的要求就微笑着说:

  Please do. (请吧) Yes, go ahead. (做吧)

  如果你觉得对方的要求是不能满足的,就可以说:

  I'm afraid you can't, because if you open the window the air conditioning doesn't work.

  (恐怕你不能,因为你一开窗户,空调就不会起作用了)

  I'm sorry, but we aren't allowed to smoke here. (很抱歉,但是这里是不允许吸烟的)

  注意在这类回答中,最好在表示"抱歉"以后,再说上一定的原因,免得让对方误解。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permissionn. 同意,许可,允许
  • punctuationn. 强调,标点
  • branchn. 分支,树枝,分店,分部 v. 分支,分岔
  • stuffyadj. (房间等)不通气的,(人或事物)沉闷乏味的,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