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湖北省荆州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
日期:2014-10-31 15:56

(单词翻译:单击)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包括10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1、下列物质属于纯净物的是

A.洁净的空气 B.透明的汽水 C.固态氧 D. NaCl溶液

2、物质的下列性质中,属于化学性质的是

A.颜色、状态 B.密度、硬度 C.氧化性、还原性 D.熔点、沸点

3、在化学反应中,一定发生变化的是

A.原子种类 B.分子种类 C.元素种类 D.物质的状态

4、误食工业用盐亚硝酸钠(NaNO2)会使人中毒,NaNO2,中氮元素的化合价为

A. +2 B. +3 C. +4 D. +5

5、造成酸雨的主要物质是

A. CH4和CO B. CO和SO2, C. CO和CO2 D. NO2和SO2

6、适量食用海带(含丰富的碘元素)可顶防

A.甲状腺肿大 B.骨质疏松 C.贫血 D.生长迟缓

7、下列化学肥料中,属于复合肥料的是

A. NH4H2PO4 B. NH4NO3 C. (NH4)2S04 D. NH4HCO3

8、李飞同学记录的下列实验数据中,不合理的是

A.pH试纸测得某溶液的pH为5.3

B.用1OmL最筒最取7.5mL水

C.测得某粗盐中NaCl的质量分数为92.58%

D.用托盘天平称得食盐16.8g

9、关于过滤操作的下列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A.滤纸的边缘低于漏斗口 B.液面低于滤纸边缘

C.玻璃棒靠在三层滤纸一边 D.漏斗下端的管口至于烧杯的中间

反应物

X

Y

Z

Z(NO3)2

×


稀盐酸

×

10、为了比较X、Y、Z三种金属的金属活动性,小明同学进行了一系列实验并记是在下表。其中“√”为能反应“×”为不能反应,无标记的表示实捡未做。则它们的金属活动性顺序为:

A.Y>Z>X B.Y>X>Z C.X>y>Z D.X>Z>Y


二、填空题(本大题包括4小题,共14分)

11、(2分) 《三国演义》里描述的赤壁之战中,周瑜的军队借助东风火烧了曹营的木船而大败曹军。根据右图可知,曹营的木船是可燃物,该燃烧还具备了下列两个条件:①木船与氧气(或空气) 接触,② :你给曹军的灭火建议及所依据的原理是: 。

12、(3分〉已知某粒子(原子或离子)的核外有2个电子层,其结构示意图为:

(1)若该粒子为原子时,则m = ;

(2)若该粒子为阴离子时,则m-2 x(“>”、“<”、“=”);

(3)若x=8,请写出符合该组成结构且显不同电性的各一种粒子的化学符号: 。

13、(5分)李红同学在复习元素化合物知识时,归纳了如右图所示的物质间关系。图中横线两端的物质在一定条件下都能发生化学反应;X、Y是初中化学中常见的一种单质和一种化合物,且此化合物与图中已知物的类型不同。请你回答:

(1)用图中给出的物质写出一个有沉淀生成的化学反应方程式 ;

(2)写出X、Y可能的化学式各一种:X 、Y ;

(3)若人体胃酸过多时,需要服用含AI(OH)3的”胃舒平"药剂,其利用的反应原理与图示关系中反应③的原理相同,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

(4)请写出一个符合下列要求的化学反应方程式: 反应物(可以是图示以外的)是两种化合物,但反应类型不属于四种基本类型中的任何一种:

14、(4分)如图所示为A、B、C三种物质的溶解度曲线。请回答下列问题:

(1)t1℃时,A、B、C三种物质的溶解度依次为S1 g、S2 g、S3g。则S1、S2、S3这三个数中最大的是 ,最小的是 。

(2)t2℃时,A物质的溶解度是S g,该温度下A的饱和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为 ;

(3)将t3℃时等质量的A、B、C三种物质的饱和溶液降温至t2℃时,所得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依次为a%、b%、c%,则a、b、c由大到小的顺序是 。


三、实验题(本大题包括2小题,共10分)

15、(4分〉实验室里用完酒精灯后.熄灭火焰的正确方法是 ;

用托盘天平称量5.8 gNaCl (1 g以下用游码)时,若药品放在了右盘.则所称NaCl的实际质量为 g;向一张洁白的滤纸上喷A时,无明显变化;再喷足量B时,出现了一个红色小猫图像;接着喷C时,小猫图像又消失了。已知A、B、C都是实验室常用的试剂。请推测滤纸上先绘制小猫图像的试剂是 ,A的pH

(选填代号:①等于7 ②大于7 ③小于7)。

16、(6分)下图是某课外活动小组同学设计的实验室制取CO2并检验其性质的装置示意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1)代号a所指仪器名称是 ;A中的化学方程式为: ;

(2)将A中产生的气体通入到B中一会儿,未见其中变浑浊,李祥同学认为这是浓盐酸挥发的HCl气体干扰所致。他用化学方程式表示为:

Ca(OH)2+CO2=CaCO3↓+H2O CaCO3+2HCl = CaCl2+H2O+CO2↑

你的解释可能更简捷,请用一个化学方程式表示: ;

(3)张华同学用烧瓶收集A中产生的气体后,向其中加入过量的无色M溶液组成C装置振荡,发现气球中逐渐变大,且溶液始终无色透明。则M可能是 (填写一种物质的化学式)

(4)请设计一个方案,验证C装置内反应的生成物中含有CO32-..简述实验过程:

(5)将A中药品换成过氧化氢溶液和二氧化锰,则该反应化学方程式为: 。


四、计算题(本大题包括1小题,共6分)

17、(6分〉随机取一定量的镁粉和铜粉的混合物于烧杯中,再向其中分次加入等质量的同一稀硫酸。实验过程中有关物质的用量及质量测定记录如下表: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第四次

加入稀硫酸的质量

35g

35g

35g

35g

剩余固体的质量

8.6g

7.4g

6.2g

5.6g

相对分子(原子)质量H2SO4-98 MgSO4-120 CuSO4-160 Mg-24 Cu-64

请解答下列问题.

(1)随机所取镁粉和铜粉混合物的质量为 g.其中m(镁): m(铜)= ;

(2)实验操作结束后的溶液中溶质的化学式为 ;

(3)所用稀硫酸中溶质的质量分数为 ;

(4)反应后所得溶液的总质量是多少(要有解答过程,结果精确到O.Ol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