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山东省枣庄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日期:2014-11-07 10:11

(单词翻译:单击)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16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

1.中国第八次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公民仅占3.27%,和发达国家比,有较大差距。以下是公民科学素质调查问卷中的四个判断正误题,其中错误的是( )

A.太阳能是新能源 B.使用含磷洗衣粉会造成水污染

C.地壳中含量最高的金属元素是铝 D.温室效应是天气太热造成的

【答案】D

【解析】此题是对学生科学素养的考查,体现了化学与生活、化学与社会的联系。太阳能是新能源,含磷洗衣粉会造成水体富营养化,带来水污染,地壳中含量占前几位的元素依次是氧、硅、铝、铁,所以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是铝元素,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造成的。


3.下列物质的用途,主要利用其物理性质的是( )

A.小苏打用作膨松剂 B.熟石灰改良酸性土壤 C.金属铜制导线 D.氯气通入自来水杀菌消毒

【答案】C

【解析】此题是对物质的性质的概念的理解进行考查,同时体现了性质决定用途,用途体现性质的理念。物质不需要发生化学变化就体现出的性质属于物理性质,金属铜制导线利用了铜的导电性,属于物理性质。

4.下列基本实验操作中,正确的是( )

【答案】B

【解析】此题是对化学基本实验操作的考查,倾倒液体时瓶塞要倒放在桌面上,稀释浓硫酸时要将浓硫酸倒入水中,否则会发生事故,量取液体读数时视线要与凹液面的最低处保持水平。

5. 推理是学习化学的一种重要方法,但不合理的推理会得出错误的结论。下列推理正确的是( )

A.碱能使无色酚酞试液变红,通入氨气(NH3)后的无色酚酞试液变红,所以氨气是碱

B.溶液中有晶体析出时,溶质质量减小,所以溶质的质量分数一定减

C.分子可以构成物质,所以物质一定是由分子构成的

D.增大氧气的浓度或增大可燃物与氧气的接触面积,都能促进可燃物燃烧,所以物质在氧气中燃烧比在空气中更剧烈

【答案】D

【解析】

A

×

碱能使无色酚酞试液变红,通入氨气(NH3)后的无色酚酞试液变红,所以氨气是碱性的,不一定是碱

B

×

当饱和溶液蒸发结晶时,有晶体析出时,溶质质量减小,但溶质质量分数保持不变

C

×

构成物质的微粒有分子、原子和离子

D

纯氧气比空气中的氧气含量高,所以燃烧更旺

6. 将一定质量铜锌合金的粉末加入到一定质量的硝酸银溶液中,充分反应后过滤,向滤渣中滴加少量的稀盐酸,无气泡产生。下列相关判断中,正确的是( )

A.滤液中的溶质一定含有硝酸铜 B.滤液中的溶质一定不含硝酸银

C.滤渣中一定含银 D.滤渣中一定含铜

【答案】C

【解析】此题是对金属活动性知识的考查,在金属活动性顺序中只要排在前面的金属就能把排在后面的金属从其盐溶液中置换出来;用同种金属置换不同的盐溶液,盐中金属排在金属活动性顺序中较后的金属首先被置换出来。由于置换后像滤渣中加稀盐酸无气泡产生,说明滤渣中一定不含锌,锌一定和硝酸银发生了置换反应,生成硝酸锌和银,但是硝酸银也有可能过量,所以只能确定滤渣中一定含有银,由于为说明铜的量,铜不一定和硝酸银发生反应,所以不能确定滤液中是否含有硝酸银,滤渣中是否含有铜。

7. 将一定质量的a、b、c、d四种物质放入一密闭容器中,在一定条件下反应一段时间后,测得反应后各物质的质量见下表:

物质

a

b

c

d

反应前质量/g

5.0

1.2

2.0

0.5

反应后质量/g

待测

3.0

3.6

0.5

关于这四种物质,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

A.a是反应物,b、c是生成物 B.d可能是催化剂

C.反应后a的质量为3.4 g D.a一定是化合物

【答案】C

【解析】该题是一道图表数据结合题,首先根据质量守恒定律求出图表中a待测出的数据为1.6g,然后根据a、b、c、d四种物质反应前后质量的变化,确定反应物和生成物以及各物质间的质量关系。根据表中各物质反应前后质量的变化及质量守恒定律可知:b、c为反应物,分别参加了1.8g、1.6g,a为生成物,生成了3.4g,且一定是化合物。d物质的质量不变,可能是催化剂,也可能没有参加。

8. 下图是甲、乙两种物质的溶解度曲线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甲和乙的溶解度相等 B.降低温度可使接近饱和的甲溶液变为饱和

C.40 ℃时,70 g水最多可溶解乙30 g D.乙的溶解度受温度影响比甲大

【答案】B

【解析】此题是关于溶解度曲线的意义的考查,根据溶解度曲线可以看出,甲和乙的溶解度在20℃时相等,其余情况下不相等。甲、乙两种物质的溶液度都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增大,所以降低温度可使接近饱和的甲变为饱和。40℃时,甲的溶解度为30g,既100g水中最多溶解30g甲物质。由曲线的走势可以看出甲的溶解度受温度的影响比甲大。


二、填空与简答题(本题包括5小题,共29分)

9. (7分)进入21世纪,全球拥有的化合物已超过3000万种,其中部分物质是由氢、氧、硫、钠中的某些元素组成。请用上述4种元素,按要求用元素符号或化学式填空:

(1)两个钠原子 ;(2)一个钠离子 ;(3)导致酸雨的一种氧化物 ;

(4)一种酸 ;(5)一种碱 ;(6)下图表示气体分子示意模型,可能为 、 (写出两种)。

【答案】(每空1分,共7分)(1)2Na (2)3Na + (3)SO2 (4)H2SO4( H2S)(5)NaOH (6)O2 H2

【解析】本题考查化学用语的意义及书写,解题关键是分清化学用语所表达的对象是分子、原子、离子还是物质的化学式。(1)原子的表示方法就是用元素符号来表示一个原子,表示多个该原子,就在其元素符号前加上相应的数字.所以2个钠原子,就可表示为 2Na;(2)根据离子的表示方法:在表示该离子的元素符号右上角,标出该离子所带的正负电荷数,数字在前,正负符号在后,带1个电荷时,1要省略.若表示多个该离子,就在其元素符号前加上相应的数字; 一个钠离子表示为:Na+;(3)导致酸雨的一种氧化物为SO2;(4)由氢、氧、硫、钠中的某些元素组成的酸可以写H2SO4(或 H2S);(5)由氢、氧、硫、钠中的某些元素组成的碱可以写NaOH;(6)由微观示意图可知该气体由分子构成,所以可能为O2和H2。

【点评】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对化学用语的书写和理解能力,题目设计既包含对化学符号意义的了解,又考查了学生对化学符号的书写,考查全面,注重基础。

10. (7分)2012年4月15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对“非法厂商用皮革下脚料造药用胶囊”曝光,其制成的胶囊往往重金属铬超标。

(1)重金属的毒性主要是由于它与人体内酶的─SH基结合而产生。误食重金属盐后,可尽快喝适量牛奶或鸡蛋清解毒。牛奶和鸡蛋清富含的营养素是( )

A. 糖类 B. 油脂 C. 蛋白质 D. 维生素

(2)右图是铬元素在周期表中的一格

你能从该图得到的信息有:① ;② (写两条)。

(3)铬是银白色有光泽且硬而脆的金属,在空气中表面能生成抗腐蚀性的致密氧化膜。人们通常在自行车车圈、水龙头等表面镀一层铬,是为了 。

(4)铬的化合物可用于检测司机是否酒后驾车,其原理为遇到酒精,红色的CrO3转变为绿色的Cr2(SO4)3,在CrO3中铬元素的化合价为 。

【答案】 (第一空和最后一空各2分,其余每空1分,共7分)(1)C (2)该元素属金属元素;该元素原子核外有24个电子(该元素的原子序数为24;该元素的相对原子质量为52;该元素的元素符号为Cr) (3)坚硬、美观、防锈(答一条即可)(4)+6

【解析】本题以社会热点药用胶囊重金属铬超标为背景考查了是食物中的营养素,元素周期表、金属的锈蚀与防护以及化合价的知识,综合性较强,较好的体现了从生活走向化学、从化学走向社会的理念。(1)牛奶和鸡蛋清富含的营养素是蛋白质;(2)据铬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的相关信息,可知元素符号为Cr;根据化学元素汉字名称的偏旁可辨别元素的种类,金属元素名称有“钅”字旁;可知铬是金属元素;根据在原子中,原子序数=质子数=核电荷数=核外电子数,可知铬原子核外有24个电子,该元素的原子序数为24,该元素的相对原子质量为52等。(3)铬银白色有光泽且硬而脆的金属,在空气中表面能生成抗腐蚀性的致密氧化膜,既美观由达到防止钢铁生锈的目的。(4)根据化学式中各元素化合价的代数和为0可进行计算,x+(-2)×3=0,x=+3,故CrO3中铬元素的化合价为+3价。

11.(5分)甲、乙、丙、丁分别是石蕊溶液、稀硫酸、碳酸钠溶液、澄清石灰水中的一种,若用四个圆表示四种溶液,两圆相交部分为两溶液混合后出现的主要实验现象,如下图所示。请回答:

(1)丁是 ;通常其用途为 。

(2)甲和丙的化学反应方程式为 ; 反应类型为 。

【答案】(方程式2分,其余每空1分,共5分)

(1)石蕊;判断溶液的酸碱性;(2)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了指示剂、酸、碱、盐间的化学反应,熟悉酸碱盐指示剂之间的反应是解题的关键。

根据甲和乙混合生成无色气体,可知是稀硫酸和碳酸钠的反应,甲和丙产生白色沉淀,可知是碳酸钠和澄清石灰水的反应,乙和丁混合溶液变红色,可知是稀硫酸和石蕊试液的反应,丁和丙溶液变成蓝色,可知是澄清石灰水和石蕊试液的反应,综上可以推测出甲为碳酸钠、乙为稀硫酸,丙为澄清石灰水、丁为石蕊试液。(1)丁是石蕊试液,是常用的一种酸碱指示剂,可以用来判断溶液的酸碱性;(2)甲和丙的化学反应方程式为Ca(OH)2 + Na2CO3 = CaCO3↓+2NaOH,是复分解反应。

【拓展知识】紫色石蕊试液遇到酸溶液变红,遇到碱溶液变蓝;碳酸盐和酸溶液一定能反应生成二氧化碳气体,可溶性的碳酸盐或者硫酸盐能够和氢氧化钙或氢氧化钡反应生成白色沉淀。

12. (4分)在实验室中可以用双氧水来制取氧气,可能用到下列几种装置,请回答:

(1)实验室制取氧气的反应原理为 (写化学方程式)。

(2)所用发生装置为 (填字母代号);该装置还可制取 (填一种气体)。

(3)若用装置B(加入一定量浓硫酸)除去氧气中少量的水蒸气,气体应从 (填“a”或“b”)端通入。

【答案】(每空1分,共4分)

(1)2H2O22H2O + O2↑ (2)C CO2(二氧化碳)或H2(氢气) (3)b

【解析】本题主要对常见气体的实验室制法进行考查,实验室常用双氧水来制取氧气,其原理为:2H2O22H2O + O2↑,反应物的状是固体和液体,反应条件是常温,所以发生装置选C,此装置还可以用于制取二氧化碳气体。若用装置B(加入一定量浓硫酸)除去氧气中少量的水蒸气时要长进短出,即从b端进入。

【拓展知识】实验室制取气体时要根据反应物的状态和反应条件确定发生装置,如果是固固加热型可以选用A装置,如果是固液常温型可以选用C装置。

13. (6分)“江北水乡﹒运河古城”是今日枣庄的城市名片,而她又素以“煤城”著称。煤是一种重要的能源,工业上常把煤进行气化和液化处理,变为清洁能源。煤的气化和液化流程如下图所示:

【查阅资料】水煤气是混合气体,由两种无色无味的气体组成,可以燃烧。

【提出问题】水煤气是什么?

【猜想假设】根据资料和反应物判断,水煤气可能是:①一氧化碳和氢气;②二氧化碳和氢气。

(1)提出以上猜想的依据是 。

【设计实验】请从下列装置中选择一种,设计简单的实验证明猜想。

(2)你选择的装置是 (填字母代号),可能的现象为 。

【实验结论】 (3)那么,猜想 (填序号)是合理的。

【答案】(每小问2分,共6分)

(1)化学反应前后元素种类不变 (2)B 澄清石灰水不变浑浊(或澄清石灰水变浑浊) (3)①(或②)

【解析】本题结合地方实际,本着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的理念,挖掘符合学生知识水平的背景知识,从生活中取材,渗透人文情感和绿色化学理念,对化石燃料及其综合利用以探究的形式进行考查。(1)根据化学变化前后元素的种类不变可以提出上述猜想;(2)选择B,可能的现象为澄清石灰水不变浑浊(或澄清石灰水变浑浊);(3)猜想①(或②是合理的,只要符合实际情况都可以。


三、计算题(5分)

14. 用质量分数为5%的稀盐酸和10%的氢氧化钠溶液进行中和反应实验时,反应过程中溶液的酸碱度变化如下图所示:

(1)该实验是将 (选填“稀盐酸”或“氢氧化钠溶液”)滴加到另一种溶液中。

(2)当加入溶液的质量a为20 g时,求所得溶液中溶质的质量。

【答案】(1)氢氧化钠溶液 (1分)

(2)解:设所得溶质质量为x

则 NaOH + HCl = NaCl + H2O

40 58.5

20×10% x

40/58.5 = 20×10%/x (2分)

X=2.925 g (2分,结果2.9或2.93也可以)

【解析】此题通过对中和反应及其应用的知识考查了根据化学方程式进行计算。(1)开始时溶液的pH小于7,说明是把氢氧化钠溶液滴加到稀盐酸中;(2)当加入溶液的质量为a为20g时,溶液的pH等于7,说明盐酸和氢氧化钠刚好完全中和,此时所得溶液中的溶质为氯化钠。根据化学方程式进行计算即可。

解:设所得溶质质量为x

则 NaOH + HCl = NaCl + H2O

40 58.5

20×10% x

40/58.5 = 20×10%/x (2分)

X=2.925 g (2分,结果2.9或2.93也可以)

【知识拓展】解答本题要掌握溶液的酸碱性和溶液PH大小之间的关系,然后再根据化学方程式进行计算即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