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Video私房拷贝 第178期:惊天巨啸(2)
日期:2015-09-25 10:40

(单词翻译:单击)

私房拷贝 Home Video,通过欣赏和讲解英文电影原声,为英语学习者搭建锻炼听力的平台,同时进一步了解欧美文化和生活习俗。

本期话题:《惊天巨啸》

电影评价:
正面评价
不重技术重人情
从技术角度来看,《海啸奇迹》的大场面特效制作不算出彩,和《2012》这样的大片比起来颇有不及。不过《海啸奇迹》对于灾难的写实较为出色,海啸汹涌而来的巨大破坏和过后的满目疮痍,呈现出来的视觉效果与日本2011年海啸的电视直播的画面相比相差无几。导演并没有把影片的重点放在大场面和感官刺激上面,海水肆虐的表现中规中矩,尸横遍野的镜头只是一闪而过,着重表达的是在灾难面前的人性。(《新京报》评)
阐述影片主题
伊万·麦克格雷格在影片开始露了几面,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才再次登场,犹如布尔加科夫《大师和玛格丽特》里面姗姗来迟的主角。不过麦克格雷格并不是来打酱油的,在影片的后半段接手了娜奥米·沃茨的作用,以坚强的性格影响两个幼子,秉承家庭至上的观念寻找玛丽亚和卢卡斯,最终守得云开见月明,奇迹终于出现,合家团聚。这个奇迹之所以能发生是因为爱和坚持。换个中国人比较熟知的表达方式,就是许三多嘴里的那句口号:不抛弃,不放弃[7] 。(《新京报》评)
剧情纯粹 场面震撼
《海啸奇迹》剧情比较纯粹,整部电影的时间线,就是一个家庭从遇难到重聚的几十个小时,不像《唐山大地震》在跨度很长的时间里影片类型偷渡为家庭伦理片,也不像《一九四二》野心大得想把通直的假史掰弯。小格局看似处理起来简单,实则要求更高的技术与技巧。开篇时段的海啸特效,比《唐山大地震》的地震场面真实得多,观众更易产生身临其境的代入感。(搜狐娱乐评)

《惊天巨啸》剧照.jpg

负面评价
影片充斥着一种令人不安的自满和感情表达方面的缺乏,降低了整部影片的质量。(《纽约时报》评)
电影的画面表达处理得很好,但可惜的是影片讲述了一个相当乏味的故事。(《纽约客》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