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美剧狂人"志萍姐"5年笔注10季《老友记》
日期:2010-08-06 10:25

(单词翻译:单击)

还记得《老友记》吗?这部讲述生活、连续播出10年(1994年—2004年)的美剧,几乎影响了一代人。

2005年起,《老友记》爱好者、80后女生李志萍历时五年,做出了该剧全部10季的英语笔记,在个人博客和豆瓣网上与网友共享,吸引了大量英语爱好者和《老友记》迷膜拜。

现在,网上开始流传“志萍姐”的传说。

五年时间打造“志萍版”《老友记》

即将就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李志萍,自称为一个出生于1985年的“大人”。她自2005年夏天便将《老友记》的剧本打印出来并开始做笔记,到2006年冬天全部完成。

《老友记》爱好者、80后女生李志萍

李志萍历时五年整理的《老友记》英语笔记。

2008年,李志萍又将纸质的手写笔记转化为电子版,并进行了一些勘误和增补,“最主要的是将单词的释义由中文转化为了英文,同时归纳了语法的学习和涉及文化背景的图文详释,”李志萍说,目前还在不断完善中。

李志萍说,十季的笔记全部做完,真的需要很强的坚持和韧性,我因此付出了很多时间和心血。希望将这版笔记公布出来,与“老友记”迷还有英语学习爱好者一起分享。

今年7月中旬开始,李志萍便开始陆陆续续在自己的博客中更新这版英语笔记,她表示不会直接将全部10季笔记一下子交给任何人,而会逐渐在博客中不断更新。“请大家不要将其上传到其他的网站换取任何的利益,包括下载币之类的。”

李志萍将这版笔记分为了四大板块,包括“剧本矫正”、“单词句型”、“语法归纳”和“图文详解”,对笔记中颜色标识和使用方法进行了说明。

老外留言“Terrific work!”

相信70年代末80年代初出生的网友对于《老友记》并不陌生,甚至可以称为那代人的“初恋”。这部又名《六人行》的电视剧是美国NBC电视台从1994年开播、连续播出了10年的一部幽默情景喜剧,也是美国历史上甚至是全球范围最成功、影响力最大的电视剧之一。故事主要描述了六个好朋友间的生活、友谊、麻烦、欢笑、矛盾、爱情、工作等内容。

“志萍版”《老友记》笔记公布后,李志萍的博客和个人豆瓣几乎成了《老友记》剧迷和英语爱好者的天堂。这一举动被网友评价为“见过猛的,没见过这么猛的。”记者粗略浏览百条留言,除了膜拜、建议李志萍出书等内容鲜见其他评价。

这也让李志萍有点“不高兴”:其实我特别希望有人能仔仔细细看我的英语笔记,然后提出错误来跟我讨论。现在观光的多,留言的少,留言的人里面提出问题和错误的更少。

潇湘晨报记者获悉,自笔记公布两周以来,还吸引了一个德国人、一个俄罗斯人和一个拉脱维亚人留言,老外称此为“Terrificwork!”问李志萍是否能够复制到自己的博客并学习使用。

【专访】美剧狂人李志萍

红网长沙8月4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周至美)潇湘晨报记者联系到了“志萍版老友记英语笔记”的作者,即将跨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攻读硕士的李志萍。谈话中,她语气轻松,对自己的故事娓娓道来。

潇湘晨报:你怎么会有想法整理《老友记》这么一个庞大的剧本的英语学习笔记。

李志萍:我在大学里考过四六级,但是我觉得四六级太八股文了,所以想找材料提高一下自己的英语口语和听力能力。我一开始也没有马上想到去做这件事,直到看过了很多遍老友记之后,它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个标签了。这时候我萌生了要做老友记英语笔记的念头,就这么一直坚持下来了。

潇湘晨报:那做这么大数量的笔记,会不会很累?

李志萍:还好,一旦我喜欢一件事,就会非常投入。比如我喜欢做网站,有时候做起来就真的会废寝忘食。当你很投入做一件事的时候,就会很快乐,不会觉得累。

潇湘晨报:你对《老友记》的一切都很了解吗?

李志萍:我现在敢说我了解它的一切。比如哪一句台词是谁说的,谁的穿衣风格是怎么样的,每个人喜欢说的口头禅是什么。

潇湘晨报:电视剧中,这三个女人,你最喜欢哪个?

李志萍:我自己的年龄在成长,每看一遍都会有新的发现和体悟。我一开始最喜欢菲比,因为我觉得她直爽可爱,对她的身世还有些同情。后来我喜欢瑞秋,她漂亮,有女人味儿,有时候我还会观察她穿衣服的搭配,然后模仿她。

现在我最喜欢莫妮卡,她很爱生活,也爱朋友,愿意为他们无私付出。我觉得美国人在创作电视剧的时候,并不是在创造一个完美的世界,也不创造完美的人,这些人身上都会有缺点,有小奸小恶,比如菲比说话的不分场合,瑞秋的娇生惯养,莫妮卡的争强好胜。所以我喜欢老友记,因为剧中人都像身边的朋友,很真实。

潇湘晨报:每个人喜欢一个电视剧,喜欢某个人,似乎都想找到一种性格认同。你觉得你最像哪一个?

李志萍:我觉得自己最像莫妮卡,她是个完美主义者,对自己和周围的人要求很高,注重细节,做事有条理。但是我是太阳双鱼,月亮天秤,没有像她那样具有攻击性,总体上算是一个比较温和的人,不喜欢争吵,厌恶争夺。

潇湘晨报:电视剧中三个男人中你有没有偏好呢?

李志萍:我喜欢钱德勒,因为他对乔伊的那份照顾那份宽容很少能有人做到。

潇湘晨报:听说有出版社联系你,准备为你出书。

李志萍:有几家出版社有意向,也有一些策划集团。自己的努力得到大家的肯定,我感到非常高兴,也希望能将笔记分享给更多的人。不过我对出书这件事比较理性,并没有因此而欣喜若狂,还是希望慎重操作。目前从我的网站的留言来看,有不少老友记迷和英语学习爱好者支持我出书,说出书一定会买,甚至说要预订十本。

潇湘晨报:你现在马上去读研一,在新闻学院学习,以后有什么打算?

李志萍:我想以后能继续深造,希望能出国留学。我即将去人大读传播学,我喜欢关注新媒体,互联网。我很看好新媒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