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部经典电影引领的青春大牌穿法
日期:2010-06-25 13:34

(单词翻译:单击)

将碎花涤纶衬衫扎进格纹半截裙内

Vivienne Westwood Red Label X 《赎罪》

《赎罪》剧照,拼接蕾丝的宽檐帽非常具有英式下午茶风范;将碎花涤纶衬衫扎进格纹半截裙内的穿法非常时髦 。

时装屋的摇滚属性已经愈来愈浅,取而代之的是古典主义风格以及各种颇具人文精神的主题,仿佛愤世嫉俗的摇滚女已经不复当年勇。

2010年秋冬伦敦时装周期间,Vivienne Westwood竟然不惜放弃时装周的吸金大好时机,呼吁观众不要买衣服,以减轻地球的生态负担,因为过度的消耗会破坏人类的生存空间。这席言论就算有作秀成分,但当年那个公然撕扯白衬衫的激进西太后已经随着年龄渐增而选择走人文关怀之路,摇滚代言人的下一重身份极有可能是环保大使。

伴随这样的情绪,Vivienne Westwood Red Label就算商业化,也不会惊世骇俗,异乎寻常的田园风格倒是贯穿始终,西太后把握潮流的敏锐度绝对不是盖的,格纹超短度假装、改良式裸肩衬衫裙、搭配 英女王式头巾的波点裹裙……一系列牧师游园风格的装扮依稀保留了坏女孩的模样,但她们是含蓄而隐秘的。

英式下午茶穿衣在表现1930年代的影片里往往最为明显而具代表性,《赎罪》即是如此。Keira Knightley扮演的Cecilia在影片开始时的几幕镜头均为印花衬衫+格纹半裙的同款造型,而后却又脱得只剩内衣裙。这种与时代不符的反叛乃是被封闭被禁忌的,却又出现得颇为自然,因为在现今看来,这些是不足为奇而被夸大其词的,令人不禁想起Vivienne Westwood Red Label,都是在看似激进的外表下,诉说各种情感。当然,国难与私情还是有着天壤之别。

舒适、愉悦、自然的惬意氛围

Agnès b. X 《裂缝》

如果要选择出最能够代表法国人穿衣风格的品牌,Agnès b.一定会被列入其中。这个以艺术为核心的经典品牌已经成为了法国文艺时尚领域的代表。

谈起纯正的法国风格,很多人心中都会想到色彩明艳、技艺复杂的高级定制,其实在现实生活当中,法式风格并没有太多的颜色,而是以冷静简单色彩和款式居多,毫无疑问,Agnès b.就是这其中的代表品牌,别具一格的风格,以质朴干净的设计鲜明表达出最立体化的法式调子。Agnès b.摒弃了华丽和繁复的细节,通过对衣服本身细腻的表达,以天然实穿的面料与随性适宜的剪裁,结合清新或沉静的色调,通过平易近人的处理手法,提供最符合法国人本质的新法式风尚。Agnès b.提供的是舒适、愉悦、自然的惬意氛围,这已成为此品牌的贯穿思想。Agnès b.由法国简约大师Agnès Troublé创立,她在1941 年出生于法国凡尔赛,她曾担任《ELLE》杂志的时装主编,也曾做过Dorothee Bis的助手以及众多品牌的自由服装设计师。1975年在巴黎开了第一家时装店,从此奠定Agnès b. 在时装界清新极简的地位。

本季的 Agnès b. 有别于之前的风格走向,将大片的细碎印花加入到设计当中,充满法式风格的优雅及膝裙以及春游时节的好伴侣——碎印花,Agnès b.没有盲目追求流行,而是用小文艺式的情怀来点缀春夏的度假穿着。众多款式和细节都像极了电影 《裂缝》,由Eva Green扮演的女老师极富个人风格,而女学生们则共同把她视为灵感偶像,这些女孩为了表达对她的爱慕,甚至不惜将自己装扮成老师的样子。

典型的法国女孩是什么样子的?

See by Chloé X《水仙花开》

清新脱俗的少女气质,剔除夸张装饰细节的鲜明设计,See by Chloé女孩简单到除了“时髦”让你想不出更合适的词语来形容她们。

典型的法国女孩都是什么样子?她会有一点点随性、一点点高傲、一点点看似不经意的小时髦;她总有办法获得不费吹灰之力的优雅,因为这是法国女孩们生下来就懂得的事;她绝不会多穿没用的,也绝不会少穿好看的;她有时候会很酷,有时候却天真的可爱;她绝不依赖于流行,因为她知道流行可以是由你自己创造出来的。

她处处惹人喜爱却总拒你于千里之外……这也许已经不是一个典型的法国女孩了,但是拥有这些特质的“她”一定会喜欢穿See by Chloé,因为上面所列举的这些特征也正是See by Chloé品牌自己所具备的特点。大家经常挂在嘴边用来形容这个品牌的那些形容词,我却觉得不以为然,与“甜美”、“可人”相比,我看到的反而是更多的小叛逆。

其实想知道真正的法国女孩子绝对不难,随便一部法国片里都比比皆是。《水仙花开》里就有三个性格迥异的法国少女供你了解。最后你会发现,虽说个性不同却都有鲜明的共同之处,就如同这部电影的海报一样,鲜艳舒服的冰激凌色彩带呈现出一派青春新颖的风格,不仅与See by Chloé 2010春夏系列的色调相投,品牌的设计风格也与影片中女孩们之间纯净简单的美好情意不谋而合。

军绿色小外套与黑色蕾丝边吊带的搭配

Pinko X 《神秘约会》

Madonna于1985年主演的影片《神秘约会》,同样以闪烁的霹雳造型和军装元素成为经典时装剧。

一向以大胆出位的品牌形象示人,Pinko延续强势的摇滚造型,并混入了本季大热的野性军装风格。

Pinko 还只是一个年轻的品牌, 自上世纪90年代创立以来,依靠成衣市场的巨大发展和活跃生命力,在短短十年间,已经红遍了众多欧美国家。Pinko的发展路线是以时下热门的风格作为基础,加上自己性感诱人、独立鲜明又略带反叛的品牌形象,积攒到了很多的忠实拥趸。大家能够以更少价格买到最应季的时尚产品是Pinko最具吸引力的亮点。

大胆出位的风格让人想起上世纪80年代的名片《神秘约会》,Madonna在这部电影中成功触电,影片讲述了一名受到丈夫冷落的女子,无意发现一则报上的寻人启事,并由此阴差阳错与一个到处惹祸的新潮Punk女郎发生了一连串惊险的奇遇。这部影片不仅开创了美国新女性英雄主义喜剧,在戏服的造型上也创造了影界的历史。军绿色小外套搭配黑色蕾丝边吊带,加上黑色萝卜裤还有珠光宝气的复杂配饰,成为日后人们讨论80年代风格的重要依据。而Pinko本季系列中的多款设计搭配也效仿于《神秘约会》中的经典造型。从军绿色深V领的亮片背心、黑色交叉绑带长裤到水晶手镯、细条金属项链,无不充满了《神秘约会》中80年代潮流女郎的Fierce魅力。

翻滚的荷叶边以及水彩色印花的气息

Blugirl X 《戏梦巴黎》

薄纱、发带、翻滚的荷叶边以及水彩色印花,让我们感受到一股来自春天的愉悦气氛,Blugirl的女孩们身上永远都散发着这种浪漫的气质。

Blugirl 是意大利女装品牌Blumarine的副线,它的诞生有一段有趣的经历,设计师Anna Molinari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品牌交给女儿掌管,随后则独自另辟了Blumarine,然而为了实现那些曼妙少女们的穿衣梦想,Molinari决定再开创一个更加年轻化的新品牌,名为Blugirl,专为那些宛若精灵般可爱的轻熟女设计她们梦想中的衣服。

事实证明,Molinari做到了,并且做得非常成功,Blugirl主打的少女路线如今早已深入人心。作为女性设计师,Molinari对女孩们的衣着心思有着细腻且独到的把握,善用色彩的她为本季的Blugirl 继续带来了各种鲜艳清新的“春天”色系,包括湖蓝、粉红、草绿、橘黄在内的众多明亮色调被配以豹纹、波尔卡圆点以及绚烂的水彩印花。款式方面,高腰泳装式短裤、斜肩连身裙以及荷叶边装饰短裙全部大胆裸露出女孩们的修长双腿。

这个散发着春天般浪漫气质的系列顿时令人想起Bernardo Bertolucci著名的青春电影《戏梦巴黎》。片中的女主角Isabella像极了本季的Blugirl女孩,她痴迷于电影,也沉溺于浪漫,虽然在影片中Isabella没有如Blugirl这般色彩丰富的衣着,但她们所呈现出的迷人气质却非常相似,尤其当Isabella穿上带有小荷叶边装饰的薄纱印花连身裙以及那条自制的白色流苏发带后,你会发现,两个正逢最美好时光的女孩竟都是如此令人心旷神怡。

从深爱的猩红色到结局绝望的肉粉色

Philosophy X 《巴黎野玫瑰》

看《巴黎野玫瑰》,近乎偏执的爱情让男女主人公从浓烈的热恋发展到了无法忍受离开对方的毁灭。

Philosophy的风格正如品牌名称所示,以设计师本人的哲学理念为基础,把思想用一针一线组合成时装,每个人穿上它都是在表达自己的态度。

Philosophy正式的全称应该是: Philosophy di Alberta Ferretti,它是意大利著名女设计师Alberta Ferretti 的副线品牌。Alberta Ferretti最著名的就是其鲜明的女性化风格,她的设计就好比是一个女人在吐露自己的心事一般,充满了简约且温柔的美感,不时也会坦露出些许强势或伤感。Ferretti女士将自己的这些设计特点毫无保留地呈现在Philosophy的设计之中。价格更亲民、消费人群也更年轻化的Philosophy 其风格正如品牌名称所示,以设计师本人的设计哲学理念为基础,把思想用一针一线组合成时装,每个人穿上它都是在表达自己的态度。在2010春夏系列当中,Philosophy以“嘴唇”为主题充分展示了 “穿出思想”的品牌概念。整个系列以肉粉色为基调,采用清薄的绢纱或真丝为面料,以嘴唇图案的深浅变化来表现不同情绪的传达,这样有趣的方式立刻使人回味起《巴黎野玫瑰》这部电影。

Philosophy 2010春夏系列的“红唇”主题很好地诠释了电影中的情感递进,嘴唇从深爱的猩红色到结局绝望的肉粉色。

影片中狂野随性且个性偏执的Betty一心只想要追求完美的爱情,起初就好像是那些五颜六色的小嘴唇,执拗的她永远想要为所欲为,后来一切变故接踵而至,如同那些开始递进的唇色一样,它变成了浓烈的猩红色。Betty对男主角Zorg的爱此时已经达到了极致,她无法忍受不能生育的痛苦打击,那样令人印象深刻的红唇最后不可避免的香消玉损,褪去成了看上去面无血气的肉粉色。

强调具有复古感的都市风格

Marc by Marc Jacob X 《蓝莓之夜》

《蓝莓之夜》里,番茄红短袖上衣显得精神而干练;繁复的人造珠宝符合人物浮躁的内心世界,香芋色中袖T恤与苹果绿的肩包、墨绿针织帽与墨蓝色T恤取撞色之效。

Marc by Marc Jacobs诞生于2001年,强调具有复古感的都市风格,例如90年代初期的曼哈顿,抑或是Annie Hall式的折衷时髦。Marc Jacobs喜欢将各种元素杂糅在一块,从而演变成一种无法辨识的多元化风格。你无法评断对错,但绝对记忆深刻。

王家卫执导的《蓝莓之夜》也包含了多元风格,有人说王家卫此次讲了一个俗不可耐的爱情故事,门前失手:Elizabeth,一个因失恋而迷失的女孩,被突 如其来的背叛弄得措手不及。面对爱人的离她而去,另拥新欢,她无所适从,选择离开,看似漫无目的的旅程在她心中却依然存在追寻;Jeremy,钥匙餐厅的 英国青年老板,表面忙碌的生活,实为驻足一份失落的爱情。爱人的决绝抛弃令他的痴守显得颇为苍白。同样是对爱的迷失,他选择了留在原地,期盼爱的归来。这 也是逃离,不敢勇敢面对新的生活。

服装造型能够辅助剧情,一只经典款的Louis Vuitton Monogram手袋尽管抢镜,却和塑造人物性格无关,反倒是看似普通的单品能够发挥用处。无论是女主角的针织帽、糖果色的夏装还是各种繁复的人造珠宝,《蓝莓之夜》既展露了温情小品必须的浪漫,又不缺公路电影所具备的游历感,这种杂糅和Marc by Marc Jacobs,可谓相得益彰。

充满怪诞风情的可爱

Sonia by Sonia Rykiel X《天使爱美丽》

条纹、豹纹以及色块拼接,辅以细致的荷叶边、黑白格纹,Sonia by Sonia Rykiel的巴黎左岸风情充满怪诞与可爱,一如乐善好施的Amélie。

《天使爱美丽》是一部令人回味悠长的影片,没有群星璀璨残阳沥血的壮丽,也没有天雷勾地火的震撼,两个小时的平稳丝毫没有冗长繁琐之感,因为它带来了欢愉和平淡中的幸福;Sonia by Sonia Rykiel所倡导的古灵精怪与Amélie俨然如出一辙,同样的巴黎左岸,同样的怪诞可爱。简言之,它们都能令人快乐,无论是一件度假风格的连衣裙,还是一幕完成夙愿的场景,简单的快乐总是弥足珍贵而又通常被人忽略的,Amélie却能够让人欢喜,又让人忘忧。她有着温暖而明丽的眸子,狡黠却善意的笑容,她喜欢将手指深深地插入米袋里,用汤匙敲碎结成固体状的油层,在运河里打水漂——和所有划分在“芸芸众生”这一庞大而模糊的群体中的其他人一样,她简单地生活,感受小小的悲伤和淡淡的快乐。

然而当Amélie将深藏着少年时期珍贵回忆的宝盒悄悄地还给风华消逝的主人;当她为了受尽欺辱的傻孩子打抱不平,把作威作福的老板整治到“精神崩溃”; 当她不忍看到邻居对丈夫日夜思念、对爱情恐慌,写下一个美丽的谎言,她企图告诉观众,“大胆敲开你的幸福之门!如果你错过机会,随着时间飞逝,你的心也会 枯竭干涸,最终如玻璃般易碎。”

Sonia by Sonia Rykiel 2010春夏系列,宽松的套头衫、帆船和“LOVE”印花令你轻松回到童年;丰富的条纹是Sonia by Sonia Rykiel经常运用的元素。

年轻而富有幽默情趣的高姿态

Moschino Cheap & Chic X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

Moschino Cheap & Chic总是将灵感聚焦在摩登而嬉皮的1960年代,各种少女元素和幽默感,令年轻女孩们显露出一种年轻而富有情趣的高姿态。

Moschino官网上的拟人鸭子似乎在表明其贯彻始终的幽默属性,当模特拎着印有“Fashion is Full of Chic”字样的手袋跑向T台时,这种幽默绝对是有增无减。总有一些故意营造欢笑气氛的发布会,法有Sonia Rykiel,意则是Moschino。意大利时装的派别众多,除了强调面料与实穿的共性,似乎家家都有自己爱念的经。玩闹绝对是Moschino Cheap & Chic的挚爱元素,无论是潦草大写字母的T恤,还是各种忍俊不禁的鸭子及存在感印花,Moschino Cheap & Chic的服饰既有讽刺自嘲,同时不乏各种年轻而浪漫的女性化元素;它们从不排斥在设计中复刻别家时装屋的招牌元素,CHANEL的衔缝,Hermès的 Kelly手袋,这些山寨作品与侵权无关,它们乃是不正经的时尚玩笑。

提及意大利影片《西西里的美丽传说》,随之而来的印象或许是情色、红颜祸水,抑或是法西斯式的美丽,很少有人会将其与Moschino Cheap & Chic联系在一起,但两者的内在讽刺精神却惊人地相通。Malèna的故事告诉观众两个道理:其一,女人若是倾国倾城,必然是种灾难。

自古有红颜祸水,总有君王沉迷美色而自毁江山,但Malèna身在一个满城尽是“寡妇”的年代,她的美丽祸害的只有自己;其二,隐私真的非常脆弱难以保留,即使在家中也不代表可以衣衫不整,甚至衣衫尽除,至少不能太裸露,否则会引发一系列绝对意料之外的连锁反应,就算不是个人麻烦,也是对他人的一种无意识伤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