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习逆向法讲座(2):搞专业尖端需要学英语
日期:2008-01-01 16:20

(单词翻译:单击)

英语学习逆向法讲座(2):搞专业尖端需要学英语

  关于逆向法
  一,如何增加词汇量?
  这是起步阶段的大问题。生词太多是无法听下去的。办法有两个:一是先听特别容易的材料,也就是说生词要少,句法要简单。比如可以从中学的英语教材听起,也可以从慢速英语开始。这个阶段主要练习听懂自己认得的词或读得懂的文章,也就是先不扩大词汇量,而是主攻听力。一般人如果认得六千英语词,大约也就能听懂一千词。因此,选择什么材料听,对于初学者特别重要。通过四六级的学友,可以从美国之音的慢速英语起步,或从北外的中级听力开始。如果程度低,可以选择从中学教材或英语900句起步。通过苦练,逐步把自己已经认得的材料听懂。并且边听,边扩大词汇。这个办法很扎实,就是进度慢些。
  二是加强阅读,集中扩大词汇量。可以买一些简易英语读物,先从2,000词汇量的书开始,一级级进步到5,000词汇量一级的读物,再达到掌握15,000级以上的英语书刊报纸。不过,这样一来就不是主攻听力,而是练习阅读了。其实,提高听力和增强阅读能力是不能分开的。互相结合,一定能促进综合英语水平的提高。
  我个人主张尽量用第一种方法,一步步在练习听力的同时扩大词汇量。
  二,逆向法如何具体操作?
  如上所述,先选择适合自己真实水平的听力材料,千万不要眼高手低。选太难或太容易的材料听都不好。一般可选择能听懂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听力材料,然后主攻难点。
  一开始可以通听三遍,掌握大意。然后一句句或一个个词听写下来。这取决每句话的难易程度。简单的句子,可以一句句听写;很难的句子就只能一个个词听写。我自己的做法是用复读机一句句反复听,只要听明白了,就不再听写。只集中精力听写难点。有时,一句话部分听懂了,部分听不懂。这时可以把不懂的地方用括号圈出来,反复听,直到听清楚后把词填进去。起步阶段特别困难,很容易失去信心。因此一定要选合适的材料听。先易后难,循序渐进,是学习听力的途径。我个人在这一点上走过弯路,刚开始选的磁带太难了,连专业英语翻译都觉得不容易。我还以为只要攻克最难的材料,就可以一马平川拿下听力。其实白花了许多功夫。希望这点教训对你有益。
  除了听写,还要大声朗读。可以跟着播音员读,并录下音来,反复比较,提高发音质量。顺带说一句,语音好坏直接影响听力和口语水平。要想切实提高听力,一定要过语音关。做到发音准确,轻重音适度,语调和语气向老外看齐。
  在具体运用逆向法时,关键点是反复练习,反复模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