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托福 > 托福备考经验 > 正文
托福听力短期提分—魔鬼训练法
日期:2015-06-08 17:23

(单词翻译:单击)

“托福听力真是人生一道坎。”

  两次杀托,两次99分,在其他单项都能拿到25+分数的同时,两次考试的听力成绩都是雷打不动的22分。这就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管同学。由于她要申请的美国学校要求的托福最低分是100分,三战托福在所难免。然而在其他单项都已经接近满分的情况下,决定她能否破百的关键就在于听力了。

  管同学说自己在听力单项上最大的问题不是听不懂,而是做不对题,没掌握听力考试的技巧。但通过老师在致赢托福一对一中总结的听力提分应试技巧,再加上自己课下魔鬼式的练习,她在此后的考试中听力成绩成功达到25分,总分顺利破百,彻底和托福分手。

  下面就让新东方在线为大家揭秘她的“致赢听力魔鬼训练法”。

  一、抓住出题原则:重复原则、问答原则、语气原则

  经过新东方在线托福老师对考试的细致研究,总结出了听力考试的三大出题原则:重复原则、问答原则和语气原则。

  重复原则:听力材料中说话人若重复某个内容,必考。例如Lecture中,教授会反复解释某个概念,用同一词语来说明某一术语,那么这个概念、术语必考。

  问答原则:听力材料中出现一问一答的内容,必考。例如Lecture中,当教授在讲解时,经常会有学生举手提问,学生提问的内容、教授的回答,肯定会在后面的考题中呈现。

  语气原则:听力材料中说话人出现阴阳怪调,必考。例如Conversation中,说话人会用自己的语气来表达赞同或者反对对方的观点。

  二、把握文章层次

  托福考试的每一篇听力材料都是有内在逻辑的,每一道听力题也都对应了听力材料的一个层次。如果我们能够在听的时候找到文章的逻辑结构,并且在笔记中呈现出文章层次,那么每道题的出处就会变得非常清晰,我们在作答时只要选择符合相应层次内容的选项即可。

  但是,要练就把握文章层次的能力并不容易,管同学的方法是每天都要完成12篇TPO Lecture的听力。这种魔鬼式听力训练方法大家可以借鉴,尤其有听力短板或需要短期突破听力成绩的同学真的可以强制自己试试:首先盲听、做题、对答案,将笔记和原文进行对比;然后看着原文跟读2-3遍,再盲听、做题、分析答案的正确和错误选项;最后拿着原文,像做阅读一样划分层次,找出错因。

  三、保持量的积累:TPO、SSS

  管同学是在做完所有TPO上的听力题,并且练习了两个月的SSS(中文:科学60秒)之后再来上听力课的。其实,之所以她能在课后一个星期就取得突破,和她扎实的练题量是分不开的。俗话说,质的飞跃离不开量的积累。真正能力的提升,不仅仅需要好的补习班提供行之有效的点拨技巧,还必须要靠自己在课下的苦练。

  四、写作单项备考方法分享

  除了听力提高之外,管同学的写作分数也拿到了27分的高分,她也和我们分享了她写作单项的备考方法。

  综合写作:四段式

  一是要毫不吝啬地使用模板,但这个模板必须是自己的,考前准备好。文章是四段式,第一段说明立场和阅读听力的关系,第二、三、四段分别写分论点+听力具体内容+听力阅读关系。

  二是在写作时一定要扯到听力和阅读的关系,着重写听力材料的内容,把听到的东西概括起来写。不确定的听力内容一定不要写。

  独立写作:五段式

  第一段亮出观点,第二、三段正面支持观点,第四段让步,从反面支持观点,第五段总结。

  例如,管同学考试的时候作文题目是“应不应该强制所有大学生去学历史课”,她的论点是:不应该,并将论点分为三个层次最后具体引用事例分析:分论点一:不是所有大学生都有兴趣去学历史;分论点二:强迫学习会导致学习效率降低,甚至影响心理健康;分论点三:让步一下,有些人会觉得历史很重要、每个人都应该去学,但是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例如孔子“因材施教”的理论。

  管同学说自己的“魔鬼训练法”不具有普遍性,只适合听力薄弱、其他单项成绩好的考生,其实每一个提分的方法都有借鉴意义,选择一种方法并坚持训练下去,达到理想成绩是在所难免的。新东方在线希望同学们从此类高分经验中汲取适合自己的部分,找到自己的最佳备考方法,取得满意的成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