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SAT > SAT学习经验 > 正文
SAT填空题三要素解读
日期:2012-01-30 15:54

(单词翻译:单击)

  SAT考试一共包括三个部分:分析性阅读(Critical Reading)、数学(Mathematics)和写作(Writing)。每个部分各800分,一般而言,考生要考到2000分以上的分数才能申请到比较好的大学。其中,分析性阅读中的句子填空是取得高分的关键。ETS官方指出:句子填空则主要测试学生对句子结构的把握、对句子逻辑关系的分析和对词汇的准确理解三方面的能力。实际上,这三种能力的综合考察,也是我们备考SAT填空的方向。

  一、句子结构的把握

  在任何的阅读类考试中,句子结构的把握能力都是被考察的重点,SAT也不例外。ETS在SAT句子填空题的命题过程中会刻意地设置一些句子结构上的障碍,比如使用一些插入结构来分割句子成分等,这些障碍会干扰考生解题的思路,使很多考生在解题过程中要么对句子的结构不能准确把握,要么忽略了传递核心信息的主干结构,导致在解答句子填空题目时因句子读不懂而使解题速度和准确率同时受到了影响。快速把握句子结构最简单和有效的方法就是获取句子主干,而忽略一些附加成分,比如插入语、定语、同位语等,因为句子的核心信息一般会通过句子的主干成分来传递,而句子填空中与所填内容相关的大多是句子要体现的核心信息。因此,通过句子主干来分析空格所填的内容不失为一种较为有效的方法。请看以下示例:

  例1:A judicious biography must be ____ representation that depicts both the strengthens and the weaknesses of the subject, avoiding the two extremes of ____ and indictment.

  A. a polarized ... vindication B. an imaginative ...discernment

  C. a holistic ...censure D. a complimentary ...animosity

  E. an equitable ... eulogy

  在例1中,第一个空格要填宾语的修饰语,根据主干要求,宾语少修饰语,主语的修饰语就是线索。我们只要在五个选项中挑出与judicious(公平的;公正的) 同义的词即可。Polarized 使成两极化;imaginative 想象的;holistic 全盘的;complimentary 称赞的; equitable 相等的。因此,我们很快就能确定答案为E.

  例2:The professor’s presentation was both ___ and ___ : though brief, instructive.

  A. verbose ... mundane

  B. concise ... elaborate

  C. comprehensive ... edifying

  D. succinct ... enlightening

  E. provocative ... technical

  在例2中,显然第一个空格要填的词应该是brief(简单的)的同义词;而第二个空格要填的是instructive(有启发性的)的同义词。通过分析我们得知能填到第一个空格中选项是B 和D;而能填到第二个空格中的选项是C 和D。取其交集,答案就是D。通过此题我们知道了以后再碰到类似结构的题,只需要看与空格本身相关的词就可以了,这样势必会大大提高做题的速度。

  但是,并非所有非主干成分都可以忽略的,因为有些句子的核心信息恰恰是通过定语、状语等非主干成分表达的,甚至有些题目会在非主干成分中设置空格。比如:

  二、句子逻辑关系的分析

  除了句子结构的把握,在SAT填空题的解答过程中,对句子中和空格相关的逻辑关系的分析也非常重要。因为SAT考试是一种能力考试而非语言考试,所以对考生逻辑关系的考察也必然成为一个重点。笔者在对SAT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和总结后发现,SAT填空部分虽然对逻辑关系有所考察,但由于考试本身主要面向高中学生,所以逻辑关系非常简单、直接,而且所有逻辑关系必然有明显的词汇使之得以体现。SAT填空考试所涉及的逻辑关系主要有:因果关系,并列和递进关系,目的、手段和结果关系,解释关系,对比关系。其中又以因果关系,对比关系以及解释关系占据的比例最高。在此,笔者各举一例对句子逻辑关系分析加以阐述。

  因果关系是逻辑推理中最基本的关系之一,而在SAT填空部分的考察方式往往是句子给出原因或者结果,而让考生填充对应的结果或原因。比如:

  例4:Because the congresswoman has been so openhanded with many of her constituents, it is difficult to reconcile this ____ with her private ___.

  A. selfishness ... inattention

  B. insolence ... virtue

  C. magnanimity ... pettiness

  D. opportunism ... ambition

  E. solicitousness ... generosity

  在例4中,because 体现出两个分句之间为因果关系,笔者提示如果在空格的前面出现指示代词,那么这个空格就是第一解题点。指示代词指代前面提到的某个信息,从题干中我们不难看出指示代词前最重要的信息是openhanded(慷慨,大方), 因此第一个空格要填的词一定是openhanded 的同义词;又因为逗号后面有difficult的存在,我们得知一空和二空之间应该互为反义词。所以第一个空格应该填慷慨,大方;第二个空格填吝啬,小气。不难看出答案为C。

  例 5:Although it stayed in business for several months, the company was actually ___ and met its financial obligations only by engaging in ____ activities.

  A. insolvent ... fraudulent

  B. prudent ... speculative

  C. autonomous ... subordinate

  D. bankrupt ... charitable

  E. stable ... manipulative

  例5中,通过although 一词我们知道此题为让步关系。做对立题特别要关注题干中正负向。往往根据正负向我们就能很快得出答案。读题干的前半句我们知道公司已经在生意上维持了好几个月,据此得知这半句话是正向,又通过although 我们知道逗号后面要填的词从方向上应该是负向。两个空格用and连接,因此要填的这个词都是负向词。通过第一个空格我们可以排除B,C和E选项,再看A和D选项的第二空格,我们也许不认识fraudulent(欺骗的), 但我们一定认识charitable (慈善的),由此得知D选项为一正,一负,排除D,从而选出A.

  例 6:Commerce on the remote island was conducted exclusively by ____, exchanging goods for goods.

  A. credit B. loan C. faith D. patronage E. barter

  例6 是个解释关系题。做解释关系题如果发现题干中是一个空格加逗号,或者冒号,那么只需要看空格后的信息,从而加快做题的速度,做到有所读有所不读。本题中,我们根据exchanging goods for goods, 就能很快判断出barter(物物交换)为正确答案。

  实际上,通过几个例子我们不难发现,在SAT的填空题中,逻辑关系的分析是不可忽略的一个步骤。换句话说,SAT对考生逻辑分析和推理能力的考察是非常重要和明显的。因此,熟练掌握句子所包含的逻辑结构及含义的分析和推导方法,是考生在复习SAT填空部分解题方法的重要内容之一。

  三、相关词汇的掌握

  备考SAT,通常情况下要求考生掌握8000-12000词汇。但这不是说,所有这些词汇都会在填空中有所涉及。笔者总结了2500个核心词汇,考生在考前背熟这些词汇在考场碰到的生词不会超过2%(专有名词除外)。那么如何背这些词汇是我们所要迫切关注的。笔者总结了以下方法来帮助考生在有限的时间内(通常为一个月)背熟这些核心词汇。

  1. 词根,词缀法

  十个词汇老师中会有八个按照词根,词缀的方法教授单词。一方面词根,词缀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也表明了方法的单一。笔者认为按照词根,词缀记单词会加重学生的记忆负担。真要用词根去记忆,最好能上升到词汇的高度去记忆词汇,这样就会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例如:

  要想记住grav 表示重,就得先知道这个词根来自单词 grave (a. 庄重的,严重的;n. 坟墓)。 而grave 这个单词又有什么资格表示与重相关的这些含义呢?原来grave 这个单词源自 gray (灰色)。在西方,人们认为最让人感到沉重的颜色就是灰色。比如自然界中的花草树木被烧成灰烬,留下的是灰色;当身边的亲人逝去,被火化后留下的是骨灰,也是灰色。这个颜色总能让人们联想起沉痛、悲哀的事情。所以语言学家干脆就用gray 造了一个新的单词 grave. 我们能够看出grave 这个单词无论在读音、形式还是意义上都与原单词 gray 有相似之处,因此用gray 造grave 就再合适不过了。你懂了吗?

  以后是对多音节的记忆方法。但对于单音节词和少量双音节词,市面上就记忆方法就不是很好了。笔者认为单音节词应该有两种记忆方法。

  (1)辅音字母组合:

  wr – 表示 拧;转动

  wreck: n/v 船只的失事;失事的船只

  wrap: v. 包裹

  wrinkle: n. 皱纹;褶皱;v. 起皱

  这样具有wr相同辅音结构的词,就都能记下来了。

  (2)辅音结构

  lurk: v./n. 潜伏 lurk 源自 lower,压缩元词剩下辅音结构:l-w-r; 由于此三个辅音字母放在一起不能发音,将 w 换成 u , 所以有了 lur , 后面加上表示发音的字母 k, 就有了lurk . 类似的词还有:husk; bask 等等.

  当然,有些词汇用词根法很难达到记忆的效果,那我们就不得不求助于其他的方法加以记忆。

  2. 谐音法

  谐音法在记忆词汇方面是有效的,但又是有局限性的。运用谐音法只能是具体词汇具体分析。如 pest (害虫):拍死它;languid (无精打采的): 懒鬼的;ambulance (救护车): 俺不能死等等。特别提示,好的谐音法是可遇不可求的,我们应该根据不同词汇来选择不同的记忆方法。

  以上,笔者就SAT填空考试中对考生来说最重要的三个方面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和阐述,我们不难看出,如果考生在复习和准备考试的过程中对这三个方面的能力分别进行强化和训练,攻克SAT填空题目将不会是一件难事。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enlighteningadj. 有启迪的,使人感悟的 动词enlighten的
  • censuren. 责难,非难 v. 非难,责备,公开谴责
  • reconcilevt. 和解,调和,妥协 vi. 调和
  • elaborateadj. 精细的,详尽的,精心的 v. 详细地说明,用心
  • mundaneadj. 平凡的,世俗的,宇宙的
  • commercen. 商业,贸易
  • presentationn. 陈述,介绍,赠与 n. [美]讲课,报告
  • complimentaryadj. 问候的,称赞的,夸奖的,免费赠送的
  • graven. 坟墓,墓穴 adj. 严肃的,严重的,庄重的
  • patronagen. 赞助,光顾,任免权